表達絕望是一種勇氣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7 01:14:44 作者:白水 Language

2006年的片,2017年第一次看完的時候印象比較深的是劇裡的抽象畫風/工口場景/爵士配樂。2022年3月,深圳陷入疫情,所謂的按下“暫停鍵”,居家隔離的我重溫了這部片。

隔了16年過去了,故事裡的科技技術,生物/藥物工程是以邪惡視角看待的,站在元宇宙大熱/疫情持續不斷/谷歌總裁表示新技術會淘汰98%的勞動力的今天回看,就像低頭看著沒過自己腰部的河流。只是我們似乎渾然不覺,從未思考過是否要停下那顆滾動的炸彈。故事裡桃太郎一行人雖然停止了那顆氣體炸彈,但同樣故事裡的那個世界沒有絲毫變好的可能性。由香和俊彥流亡的時候唯一的希望是可以幫她變成人類的【OQ醫院】,一所由資本家慈善贊助的免費醫院。要我說後文點題說醫院是大葉開的都多餘,光是這句對醫院的介紹就足夠了。所有的觀眾都感受到了那個世界的絕望。

整部劇充斥著絕望,偶爾出現的喜劇元素真的很妙,樂的同時腦中又閃回片頭的一行字:【他人的不幸是美味】。時刻都玩味著被作者玩弄的趣味。十三集,十二種味道,最後一集,與味道無關。我揣測作者的意思是品嚐味道是一種本能,結局兩人親吻時打上與味道無關,可能真正的愛就是無關本能的吧。

另外,結尾兩人從直升機落下,背景裡一片藍色的時候我情不自禁地哼起了野田洋次郎的【天氣之子】主題曲《還有愛能做到的事嗎》,明明在看天氣之子時聽到這歌的那一刻我就在內心憤怒地大喊——我不是來電影院看MV的!有點不爽,對我的本能。

動畫信息

獸爪
中文名:獸爪
原 名:ケモノヅメ
又 名:Kemonozume
首 播:2006-08-05(日本)
IMDb:tt092809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