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大葉的疑問》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7 01:22:46 作者:既明 Language

第13集,大葉與俊彥之間的對白,讓我想到《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裡,少女和李白拼酒。

大葉說:“全是這副德行,女人!女人!越飛越高,能飛到宇宙嗎?你也想飛越這個世界,去一個遙遠的世界吧。人的思維是自私自利的電子信號,感情只是化學反應,人的記憶是陳腐無用的數據。你擅長逃避現實吧?精於此道吧?其實是不敢相信,模模糊糊地覺得,自己是對的。被灌輸善意,你辛苦了。抽了支壞籤呢!成功者都是現實主義者,不懂世道的夢想家只會落得弱小而貧窮的下場。”

俊彥不同意大葉的話,卻沒有長篇大論,只是張嘴喊:“不對,絕對……不對!”

他惡狠狠地咬斷了大葉的翅膀。

大葉說:“笨蛋,會死人的。我已經沒有身體了。唉,算了,就這樣……太痛苦了,阿凡。夢想不能實現。放鬆點,和我一起,和我一起。”

話音剛落,大葉看見由香揹著跳傘,來救俊彥。鏡頭一轉,他癟著嘴,眼睛望著下方,也許在想象自己悽慘的死狀。

《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斗酒的片段:

李白:“偽電氣白蘭乃人生虛無之味。”

少女:“我嚐到的是宛如從內心深處溫暖人生般的豐潤之味。”

李白:“你這小丫頭懂得人生嗎?人生是虛無的。”

少女:“是豐富的。”

李白:“著實空虛。人生孤獨而空虛,轉瞬即逝。人生是互相掠奪。”

少女:“互相給予。”

李白:“痛苦。”

少女:“快樂。”

李白:“你為什麼喝了一家又一家?”

少女:“我被緣分的絲線所牽引,現在能和李白先生喝酒之事也是,在我看來所有事情都互相聯繫。”

李白:“我現在能明白,那是酒所帶來的假象。現實乃是充斥物質與慾望的荒涼世界。人們並無聯繫,唯有孤獨。

李白:“我……已經喝不下……”

內田醫生宣佈:“少女的勝利!”

(這一段是《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電影裡的對白,在原著是沒有的,我不確定是不是湯淺特意改編過。)

單單隻挑出這兩個片段來對比,我更喜歡後者。李白和少女的對話是有來有往的,且話題中心只有一個。偽電氣白蘭是他們嚐到的人生滋味,他們斗酒時的輸贏是有邏輯性的,李白飲下的是愁苦,少女品嚐的是歡愉。李白認為人生虛無,人與人之間互相掠奪,現實充斥著物質和慾望,沒有可供夢想的餘地,他與任何人都沒有聯繫,也沒有聯繫的必要。少女珍惜和所有人的緣分,她覺得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互相給予好意才能建立的。李白未必是錯的,但是他肯定比少女痛苦,所以他先醉了。

《獸爪》這部,大葉和俊彥之間並沒有思想上的碰撞,他們就是實實在在地打架。大葉一半輸在了自己的慾望上,一半輸在了他沒有夥伴,所有人都在幫助俊彥。在實驗室裡,大葉製造了無數個長得跟春美一模一樣的食人鬼。當自己的軀體被“春美”們蠶食殆盡的時候,他並沒有反擊,而是想辦法逃脫,飛到遙遠的世界。假如大葉只是一個挑起事端的工具人Boss,編劇為什麼讓他說出這些臺詞?

大葉一口氣拋出了好幾個論點,其中包括:1)人類本性自私;2)他認為夢想家就是逃避現實,註定貧窮弱小;3)成功者都是現實主義者;4)愛情只是化學反應的產物。

這些問題全部都可以展開來講,可是,不管是哪一個,俊彥都回答不了。

先不說,俊彥根本不會去思考人性的本質,也不會考慮什麼是現實主義。

他離開愧封劍,是聽從父親的教誨,要直面自己內心的真實。他的願望就是保護由香,與她共度餘生。

他忘記母親的死因是應激反應,並不是逃避現實。逃避現實專家是隔壁的四疊半主義者。

俊彥和由香之間的故事,以及他父輩與春美之間的故事,主題都是跨越種族的愛情。就算自己愛上了食人鬼,也要想辦法找到和諧共處的方式。

最重要的是,春美不愛大葉,由香深愛俊彥。大葉在失戀後發瘋,俊彥又沒有失戀過,他該怎麼勸?總不能再補一刀:如果你遇見的女人是愛你的,就不會這樣了!

由此得知,俊彥確實是沒辦法替大葉解惑的。俊彥能戰勝大葉的原因,也需要我們自己去思考。

(題外話:當我把大葉所說的“感情只是化學反應”以及“你擅長逃避現實”,代入《四疊半神話大系》的主人翁身上,再把“不懂世道的夢想家”代入到《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的少女身上,大葉的疑問就都有了與之相對應的答案,整個思辨的過程也完整了。這種巧合也許和湯淺個人的思考有關——當然,只是我的猜測。)

大葉的內心矛盾像一個無底洞,劇中沒有人能替他填起來。大葉自己不能,他的兒子也不能。

當他在毒氣球上面奔跑,大聲吶喊著:“死吧,死吧,所有人都去死!殺人的、欺凌弱小的、賺錢的、小氣鬼、守財奴、陰謀家、膽小的和平主義者、邪惡的戰爭主義者,統統去死!”

光看這一段話,我會認為他曾經對這個世界抱有期望,這種希望落空之後,他才這麼憤世嫉俗的。

你瞧,他不僅罵了天下人,也把自己罵進去了,因為他就是個不折不扣的殺人犯。

那麼,他到底為什麼失望呢?什麼時候失望的呢?

再說回大葉的個人經歷,他是三個師兄弟當中最弱的一個,在求愛被拒之後,他殺死了自己暗戀的對象,也就是俊彥的繼母春美,這是他的性格開始轉變的起點。

在他之前,阿仁就嘗試過獸爪的方法,想要取得更強的實力,贏過俊彥的父親,並以失敗告終。

大葉心知自己的實力還不夠,他慢慢積蓄資本,成立醫藥公司,詐取食人鬼的雙爪,直到自己徹底掌握獸爪的力量,才靠異能殺死了俊彥的父親。

復仇結束之後,大葉沒有停下腳步。他想要建立一個奉行叢林法則的社會,人類全部變成食人鬼,互相殘殺。他給自己的兒子準備了最強的獸爪,以及警衛隊社長的位置。

由此可見,大葉是一個善於忍耐的野心家,他對“陰謀家、膽小的和平主義者、邪惡的戰爭主義者”的憤怒,不可能是春美觸發的。他的話語迫使我去思考,這個故事也許並不止是一個愛情故事。

阿凡說,大葉沒有朋友,非常孤獨。

最後,在結局的倒數幾分鐘,阿凡和阿仁對話:“裡面沒有氣體?”“太離譜了,據說誰也沒有記住大廈的模樣。”“大廈的模樣本身就是你爸的心。”

我不斷地在想,這段話存在的意義到底是什麼呢?大廈的模樣如何反映了大葉的心?

關於大葉的疑問,也許要重新看才能找到答案,但我可能不會看第二遍了……假如有人願意分享或者補充自己對大葉的理解,我是非常歡迎的。

湯淺的表現力確實值得我認真地看完整部番,但是我並不喜歡這個故事的主線劇情,俊彥與由香的愛情在我看來是符號化的浪漫。由香是男性眼中的完美女性,除了種族以外,她沒有任何缺點,俊彥是一個傳統、有擔當的大男人,唯一的汙點就是肉體出軌。由香在得知真相的時候,她的第一反應就是和俊彥的未婚妻爭風吃醋,自責沒有滿足俊彥。

看到這一段,我說服自己冷靜下來,儘管我對這一幕感到輕微的惱火。

由香自卑於自己是食人鬼,但這世上有太多比食人鬼更惡毒的人類,她抱著赴死的覺悟與俊彥交往,為什麼她還要自責呢?

哪怕是在結局,俊彥拉住由香的手,告訴她:“無論發生什麼,無論你是什麼,我都愛你。”這一段也沒能打動我。

他嘴裡銜著戒指的時候,還是沒有打動我。

《獸爪》的劇本看起來很平庸,一方面是因為主線故事俗套;另一方面就是因為《獸爪》隱藏在冰山之下的觀點過於散亂,沒有明確的重點。我可以說它妙就妙在包羅萬象,也可以懟編劇貪多嚼不爛。

《獸爪》是多線敘事,俊彥與由香相愛後,兩人開始逃亡,這是第一條線;一馬成為領導,愧封劍拋棄傳統,在資本主義的影響之下,集體異化,這是第二條線;大葉一邊掌握財政大權,一邊通過實驗開發出藥物,想要讓所有人都變成食人鬼,讓自己的兒子成為統治者,這是第三條線;父輩之間的情感糾葛,春美的死因,這是插敘的第四條線。每集還有不同的小劇場。

接受現代化改革後,一馬在大葉的引誘之下,瘋狂追逐資本,對食人鬼趕盡殺絕,不惜犧牲部下的性命。愧封劍被毀,一馬發現自己是食人鬼的孩子。在暴風雨中,他吞食了一位部下。次日,他吃掉了自己喜歡的女人。大葉利用一馬造的機器人殺死了他,一馬自身就是一個充滿諷刺意味的悲劇。

大葉在反覆博弈的過程中,永遠採取惡意策略,在短期之內取得上風,沒有得意多久,他的軀體就被食人鬼分食,頭顱長出翅膀,被俊彥咬斷。兩人同時墜落,俊彥被愛人救走,他卻無人相幫,摔成一灘肉泥。

善於與人合作的俊彥獲得勝利,呼應的是嵌在故事裡的《桃太郎》,人類社會需要互利互惠,但也不能對異類趕盡殺絕,憑藉典故簡單粗暴地反駁了叢林法則。

別的都還好說,《獸爪》的結局竟然是俊彥和由香幸福快樂的同居生活,作者留下了一堆未解之謎:愧封劍已毀,誰來保護人類?大葉死後,就萬事大吉了嗎?假如當真如此,大葉是誰,難道是傳說中祭品被奪走的神明?

我覺得不對,大葉雖然做出了與造物主類似的事情,他身上的獸爪卻想要吃掉他的頭顱。神明不會是這樣的。

好吧,問題又回到了大葉身上。

我不想啦,腦子裡的問號越來越多。

動畫信息

獸爪
中文名:獸爪
原 名:ケモノヅメ
又 名:Kemonozume
首 播:2006-08-05(日本)
IMDb:tt092809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