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式變態恐怖:祥和的笑臉下到底隱藏著什麼?!!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7 01:37:28 作者:冰燃 Language

一氣呵成看完整部番,虐心之極近乎癲狂,以至於一定要在此劈啪作響敲下些什麼才能稍有緩和。

筆者本身對動漫並不痴迷,因為曾有繪畫學習經歷因此更關注畫風。這部番風格不落俗套,再加上豆瓣評分較高,所以才有了看完整部的耐心和興趣。

從藝術效果上講,這部作品(一定是一部作品,狂放不羈的調調完全沒有要取悅市場的意思,豆瓣評分雖高但看過的人寥寥無幾,想必無論在哪都不會賣座吧)速寫風格,畫風潦草,顏色單調略顯陰沉,還融入了一些3D渲染。看似粗糙,但寥寥數筆,所有人物形態動作肢體線條都異常流暢生動,且3D渲染和粗狂的線條並未線面各成一派,而是加重了整體怪誕個性的風格,彰顯功底。

尤其最後兩級集風格發揮簡直登峰造極!終極大反派大葉佔有慾破壞慾一發不可收,大葉、一馬、俊彥、由香等所有人呈現出的癲狂狀態和整體畫面佈景的潦草凌亂,不斷撞色翻轉的繁雜圖案交織在一起,加重了劇情的錯綜複雜感,配上過度幻想後的劇情,更顯虐心!大葉登上電視屏幕的一刻甚至穿插了現實的真人畫面等等處理。電影本身的粗糙畫風好像年代久遠,但結合3D渲染使它的創作年代極具欺騙性,加上特別的手法使這部7年前的作品現在看起來還因為過分前衛而顯得十分詭異!

劇情上就更不用說了!充斥著所有色情、血腥、暴力、善惡勢力的極大懸殊,再加上各類情感糾葛的N份猛料,所有元素如同濃重的青芥辣衝撞著觀者腦細胞——變成獸人無法自控吃掉同伴後的一馬精神失常,江利的屍體被深愛他的一馬啃噬,江利被砍斷的手臂先插在大葉內褲中後又卡住電梯們不斷作響,大葉掉下來會奔跑的頭顱……所有這些使熒幕前的筆者在匪夷所思和精神遊離中的心已被虐成二維碼,看完之後還傻傻盯著屏幕不知所措……

雖然最終的結局勉為其難趨向正義,但該死的和不該死的都以終極虐心的方式相繼退場,只剩下男女一號主人公和78號配角苟延殘喘。連最終的“you jump I jump”跳傘表白一幕也顯得實在浪漫不起來!導演編劇一干人等即便不肯屈尊於市場,也應該稍微考慮一下一般成年地球人的心理承受力(難怪字幕都寫心理承受力不佳勿入)。

當然創作者的意圖似乎也就達到了,這就是某些日式劇集藝術家的風格和方式:出離變態的恐怖和過分誇張超現實的幻想。能想到的類似作品很多,保守一點的金敏的系列動漫,比如《未麻的部屋》,伊藤潤二的漫畫《漩渦》《富江》等等,還看過一部畫面劇情過分驚豔讓人難忘的電影《刀鋒戰士-降臨》……所有的電影漫畫也好,看完都是這種感覺——內心極度的陰鬱和壓抑。

驚歎於豐富的想象力和藝術造詣之外,實在不得不說島國一貫被賦予“變態”的稱號名至實歸。筆者並無民族仇恨主觀私情流露之意,事實上單純從國民素質和人文關懷上我們對島國又不得不加一分敬意。永恆的笑容和善良淳樸恪守準則是島國人民無論行走在這個星球上哪個國家留給世人的印象,但是在這笑容之後能夠極盡想象之能事,編排出如此詭異的劇集,也實在令人匪夷所思,後背發涼!

縱觀所有這些劇集想表達的“中心思想”可概括簡述:世界上最為恐怖的事情,莫過於慾望驅使而變質的人心(不信的觀者可以一一系數諸多作品,包括《千與千尋》探討的其實也是人心和慾望的話題,比如貪吃變成肥豬的父母,和吃下善惡便呈現善惡的面具人)。或許在島國安逸祥和的文化的另一面,是相信人性本惡,而且惡起來可以吞噬一切正義的史上最恐怖災難。所有人臉上安詳的笑臉,是基於循規蹈矩和安分守舊的太平盛世,一旦災難降臨,比天災人禍更為可怖的,則是那顆變質的人心,亦或者是,很輕易即可變質的壓抑許久的那顆慾望之心!

動畫信息

獸爪
中文名:獸爪
原 名:ケモノヅメ
又 名:Kemonozume
首 播:2006-08-05(日本)
IMDb:tt092809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