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評寫不下才寫的劇評拜託當作短評來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7 01:13:37 作者:熵增 Language

這一部不是能夠簡單概括評價的作品,拆分開解讀的話可以做很多期podcast。它對我震撼比當時看《心理遊戲》還要大,湯淺政明他把不能放在檯面上的標籤一股腦塞進了這短短的一個番裡:亂倫、純愛、俄狄浦斯情結、父權、東亞文化、性壓抑、弒父、人獸⋯⋯

還是熟悉的畫風,像是隨著潛意識如水般流動,圖像文字卻比音符還輕盈,偶爾和三維世界產生交互,篇幅巨大的雜亂堆砌的線稿,在交錯中扁平的人物瞬間變得鮮活。正常世界裡的物理規律被簡單的就拋棄了,取而代之的是夢境裡,或是不太清晰的回憶裡,那種回過頭想會覺得滑稽的事情。用“粗糙”這種人畜無害的模樣一步一步攻破你的防線,進入你的思想。

其浪漫程度也令我動容,不管是在有積水的廣場上跳躍、由香倒掛在欄杆上、還是用手銬把由香拷在床上,都浪漫得讓我呼吸急促。那是一種眼前的生活明明近在咫尺,你已經避無可避,但你選擇把眼睛閉上,把自己交給黑暗。大概是最後的一點安全感,還有生活的勇氣吧。

(補)回想起來,獸爪是很理所應當的東亞劇情,這種矛盾衝突幾乎是順理成章的。是東亞這個被儒學佔領高地的地方,一定會出現的“反叛”,所以即使這麼糅雜,獸爪各部分邏輯卻都很融洽,也很能引起一眾普通人的共鳴,它喚起的是你內心深處的壓抑。

補充一個知乎問答:

東亞人為什麼活得很累?

東亞強調的是君臣父子。所追求的自由也是一種心靈上的自由,一種很“高級”的自由。這種自由並不是說你可以想做什麼做什麼,而是無論你在做什麼,你都可以擁有心靈自由。這裡暗含的就是,你沒有選擇做什麼的自由,你只有做好在做的事情的基礎上,去心靈自由。(via公子二哈)

動畫信息

獸爪
中文名:獸爪
原 名:ケモノヅメ
又 名:Kemonozume
首 播:2006-08-05(日本)
IMDb:tt092809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