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擊的巨人》極端好戰主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9:14:11 作者:每日影評2022 Language

前文明確了《進擊的巨人》主題,也就是說本劇不僅不是反戰,甚至是好戰,但他的好戰與戰爭無關。

特別提及了《權力的遊戲》第五季令我困惑的地方,《進擊的巨人》令我產生困惑的地方是艾爾文·史密斯,嚴格來說是他的部下。

要特別注意,作者基本上對於所有調查兵團或者人類被巨人吃掉的場面,都用了反常規描寫,不惜違反人物之前的性格邏輯,或者說,沒有我們國內英雄敘事那樣的慷慨激昂。《進擊的巨人》對於死亡的描寫都很悽慘,他們哀嚎求饒,這就是作者的態度。

之所以令我困惑就在於人物之前跟我們國內英雄敘事是一樣的,對於死亡的態度為什么不一樣?因為艾爾文·史密斯!

請仔細看看團長對利威爾·阿克曼說的話,團長認為似乎只有自己有目標,其餘人都只是盲目跟從,甚至是利威爾·阿克曼!什么意思?作者認為艾爾文·史密斯是一個自私的人,為了個人目的不擇手段的人,為了個人對自由的探索不顧一切的人!作者在劇中有幾次描寫,最重要的一次就是艾爾文·史密斯死前的演講。他說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他也開始高呼口號去刺激新兵。

這就是日本作者對於人性認識遠超國內的地方。一部好作品重要的絕不是成本,而是導演對於人的認識(其實如今的技術,成本是可以大幅下降的,我之前提過)。我問,古時候的戰爭與現代戰爭有區別嗎?答案肯定各種各樣。那么古時候的士兵與現在有區別嗎?共同的特點是什么?我們總在說人性很複雜,但有時候卻很簡單,沒有為什么,可能是想要殺人,可能是因為一句口號(作者是不是就這么描寫的主角團?),可能是無家可歸,可能是盲目跟從(大家都玩這個遊戲我也玩,大家說好我也好)。但這些人都有一個共同點,沒有目的性。也可以說被歷史推著前進。而艾爾文·史密斯有!

艾爾文·史密斯是自由的,而他的部下呢?如果艾爾文·史密斯所做的一切是為了個人目的,那么這些部下不就是被洗腦的奴性意識?

如果只是簡單這么對立塑造角色,日本動畫也不會達到目前的高度。

基斯·夏迪斯曾經質問艾倫·耶格爾母親,他的意思就是如此被馴化的奴性活著還有什么意思?作者通過卡爾菈·耶格爾訴說了他的困惑,就這樣平安活著不好嗎?

《進擊的巨人》進入馬萊之後,阿明·阿諾德說我們殺了很多平民,之後馬萊的反攻,作者依舊描寫平民的處境。這就是反思。所謂的反戰只是附帶產物,作者更多在思考為了個人自由(個人目的)造成的殺戮真的是必要的嗎?為了個人目的可以不擇手段嗎?

所以說,自由才是《進擊的巨人》的主題,他的對立副主題奴性一直存在,直到始祖尤彌爾出現,奴性的承載者。

所謂反戰並不存在,而是極端好戰。就好比老闆讓我們完成工作,我們就可以因為不甘被禁錮而反抗嗎?也就是所謂的自由反抗隨個人而定,我認為是壓迫,他可能覺得不是,我認為是奴性,他認為是拿錢辦事。對於作者而言,他認為自由無關對錯,與意識形態無關,但是這個世界並不能隨心所欲,那么所謂自由就是極端好戰,這也是作者的困惑。生而為人的困惑。

《進擊的巨人》實際上是存在主義式思考。最大缺點就是作者不明白卡夫卡在等待籠子,僅僅停留在疑惑階段,把概念當主題,把人簡化成對自由的渴望,人成了高呼口號的動物,無法塑造生動人性,即便主角也只是平面描寫。不會寫個人情感(無論是愛情還是友情),這缺點很多日本動漫都有,比如《火影》。相對來說,《火影》敘事目標小,自然好寫。國內動畫可以學習《進擊的巨人》敘事野心。

《進擊的巨人》反思了高呼口號鼓動群眾的惡劣,為達個人目的的極端好戰。而國內英雄敘事向來就一種:同胞們,我們有的是頭顱。前仆後繼的革命。革命不斷,流血不斷,從未反思每次革命對於人類文明有多大傷害。

每日影評20220216

動畫信息

進擊的巨人 最終季 Part.2
中文名:進擊的巨人 最終季 Part.2
原 名:進撃の巨人 The Final Season Part.2
又 名:Attack on Titan: The Final Season - Part 2
首 播:2022-01-10(日本)
IMDb:tt143428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