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擊的巨人》裡的“自由”到底是什么? (四)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9:15:42 作者:我就是活寶 Language

四、“共和主義”的自由

如果每一個人都只注重自己的自由,那么就會像《進擊的巨人》整個故事所揭示的那樣:仇恨不會停止,人們會因為各種原因進行廝殺、發動戰爭,其結果是“自由”可能會被否定或者走向自己的毀滅,無法在現實中實現出來。“共和主義”的自由對這種局面進行了迴應,它強調我們每一個人都要為所有人的自由而努力,如果能夠做到這一點,那么我們將在為所有人的自由而努力之中讓自由回到我們自身。這就使“自由”在現實中落腳成為可能。

共和主義的“自由”的代表形象是調查兵團。調查兵團在故事中是作為人類追求“自由”的象徵出現的。他們的標誌是一對交叉的翅膀,被稱為“自由之翼”,其理念是為了人類的自由而戰鬥乃至犧牲。

在故事的前期,調查兵團所認識的人類只不過是牆內的艾爾迪亞人,因為牆內初代王消除了所有人的記憶,所以他們不知道牆外還有大量的人類存在。此時,他們與巨人進行廝殺,從巨人的手中奪回人類安居的樂園,讓人類的自由能夠在更大的土地上實現。

到了故事後期,調查兵團認識到了世界的真相,調查兵團內部也因此產生了分裂。其中以弗洛克為首的新進的團員認為調查兵團的使命應當是保護帕拉迪島、與牆外世界的人類開戰,即使對牆外世界的人類進行屠殺也在所不惜。而作為調查兵團正統的團長韓吉則對此持否定的態度,她一直在嘗試溝通與對話、避免戰爭,她並不想為了牆內人的自由而去剝奪其他人的自由,她想達到一種雙邊都能夠達成的自由。

正因為如此,當艾倫·耶格爾發動“地鳴”對牆外世界進行屠殺時,韓吉立刻召集阿爾敏等人阻止艾倫的行動,並表示:“我覺得當初為了人類自由而獻出心臟的那些同伴都在看著我……”“它們應該沒有人會說出:‘只要讓這座島上的人得到自由就夠了。’如此心胸狹窄的話吧。”在韓吉因阻止艾倫而戰死後,作者特意安排了一個韓吉見到以前死去的所有調查兵團成員的情節,並且借前任調查兵團團長埃爾文之口認同韓吉:“韓吉,你幹得不錯。”

動畫信息

進擊的巨人 最終季 Part.2
中文名:進擊的巨人 最終季 Part.2
原 名:進撃の巨人 The Final Season Part.2
又 名:Attack on Titan: The Final Season - Part 2
首 播:2022-01-10(日本)
IMDb:tt143428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