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擊的巨人》裡的“自由”到底是什么? (三)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9:15:46 作者:我就是活寶 Language

三、“實踐理性”的自由

“實踐理性”的自由內涵是:人的道德反思與道德行為能力彰顯著人的自由。這種自由觀的理論來源是康德的自由觀。

在《進擊的巨人》中,“仇恨”的問題貫穿始終。不論是故事開始牆內各方勢力的相互猜疑、仇恨,還是後來的牆內與牆外世界的相互敵視,都凸顯著“仇恨”的問題。這種“仇恨”是不自由的,因為它基於一種“如果我不去戰鬥或者侵害他人,我就會死亡或者受到侵害”的考慮。馬萊帝國的人是出於這種考量,他們懼怕著能夠變身成巨人的艾爾迪亞人,懼怕艾爾迪亞人再一次對世界發動侵略,這種懼怕變成了對艾爾迪亞人的仇恨;而帕拉迪島的艾爾迪亞人同樣也是如此,他們也恐懼著和仇恨著馬萊人的恐懼和仇恨。仇恨的邏輯不斷延伸,形成了因果循環。

這點可以看成是康德某些思想的象徵。康德認為在現實中我們很多情況下是不自由的,因為我們的很多行為並非由我們自己的意志決定,而是由外界感性因素決定。外界感性因素的因果鏈一環緊扣一環,我們不能成為最開始的那個原因,我們只不過是被迫跟著外在的原因行動。這種觀點可以看成是對馬萊人和艾爾迪亞人之間仇恨的一種描述:或許很多艾爾迪亞人和馬萊人一開始並不想仇恨對方,但當仇恨開始時,因果鏈也開始,他們只能不得不去仇恨,成了不自由的人。但是在康德看來,人還是可能有自由的,這個自由就是人的道德。

首先,我們必須對“道德”與“倫理”兩個概念進行區分。“道德”是更強調內在的,它並非外在強制的產物,“道德的意志是他人所不能過問的,人的價值應按它的內部行為予以評估。”、道德是“自己跟自己相處的一種孤獨。”而“倫理”則帶有強制性,更強調外在規範。倫理行為的原因更多的是出於社會的習俗等因素,倫理行為原因通常不取決於我們自身。

康德認為純粹的道德行為、即純粹實踐理性,是不受外界影響的,是為義務而義務的。這也就是說一個人之所以要踐行自己的道德意志,並非是為了達到外在的某種目的或者利益,這也就意味著意志不會被外在的東西所決定。真正的道德行為是因為人自己的自由意志踐行著純粹實踐理性法則。這樣,人行為的原因就不是外界的無限因果循環,人的自由意志成了人行為的初始因,因而人是自由的。

在康德看來,道德正是人類自由意志的展現。道德意味著我們“應該”做什么。“應該”做之事是不被現實原因決定的,現實的因果性中不討論“應該”,甚至“應該”常常是對現實的否定。因此,作為“自己為自己立法”的道德行為便展現了人類不被外在原因所決定的自由。

康德的純粹實踐理性有三種表達式,其中純粹實踐理性的第二種表達式是:“你要這樣行動,把不論是你人格中的人性,還是任何其他的人的人格中的人性,任何時候都同時用作目的,而決不只是用作手段。”在《進擊的巨人》中,這一純粹實踐理性表達式的象徵人物是阿爾敏。

面對現實中無法解決的民族仇恨,阿爾敏的想法是理想化的。他總是希望以和談的方式、非暴力的手段解決現實中的矛盾與問題,儘可能減少雙方的死傷,以致於他的現實立場常常看起來不堅定。作為艾爾迪亞人,阿爾敏希望艾爾迪亞人能夠獲得自由與獨立,能夠得到外界的承認與尊重,平等地活在這個世界上。面對外界的敵意,面對本民族與其他民族的衝突,阿爾敏始終是最冷靜的那個人,並沒有陷入仇恨的邏輯閉環之中。他渴望艾爾迪亞的復興,但他並不希望通過對馬萊帝國發動戰爭來實現自己的目的。雖然後來出於友情和民族利益的考量,阿爾敏不得不加入對馬萊帝國的戰爭,但他始終審視著自己的行為,明白自己的“惡”。

在《進擊的巨人》中,有一個情節似乎令人費解:在艾倫發動“地鳴”屠殺牆外世界的民族時,作為艾爾迪亞人和艾倫好友、屠殺最大受益者之一的阿爾敏選擇了站在艾倫的對立面,成了艾爾迪亞人的“叛徒”,最後試圖殺死艾爾迪亞“大英雄”、昔日的好友艾倫。這看似令人感到困惑的行為背後,恰好藏著“純粹實踐理性”的邏輯。

面對艾倫對其他民族的屠殺,多數人持支持或者沉默的態度,特別是以弗洛克為首的極端派更是為屠殺行為鼓吹。但弗洛克等人的行為無疑是不理性的、從“實踐理性”的自由來看也是不自由的。他們支持屠殺的原因只是因為他們是艾爾迪亞人、是屠殺的受益者,他們的想法沒有對人的普遍尊重、無法成為普遍法則。一旦種族立場改變,他們自身的虛偽與弱小就會被揭示得一覽無餘。這就是說,他們的思想和行為是被“出身”、“種族”之類的偶然的感性因素決定的,思想和行為並非自身自由意志的產物。

與此相比,阿爾敏的行為具有更多的“自由”。它能夠針對被偶然感性因素的人生進行反思,意識到了被這些因素影響下人的不自由性。在這些偶然感性因素影響下,人不過是外界的奴隸或者工具;只有反思自身行為,把人提升為目的,才能從這些不由人決定的“不自由”中掙脫出來。把人當作目的的結果必然是尊重每一個人的生命,那么一種反對屠殺的態度也就不難理解了。超越了偶然感性的阿爾敏追求的是把人當作目的的“純粹實踐理性”法則,那么他放棄自身艾爾迪亞人立場、拯救被屠殺的馬萊人的行為也就是合乎情理的。

阿爾敏的想法放在現實之中無疑是脆弱的,仇恨和拒絕理解的閉環難以打破。即使是康德也承認,純粹實踐理性的法則是難以到達的,我們只能不斷去接近。阿爾敏在整個故事中對“和談”嘗試的一次一次的失敗證明了“純粹實踐理性”實現出來的困難性,它一直在追逐著一個遙不可及的目標。但不論如何,此時的“自由”已經達到了新的高度,出現了全新的理解。

在相互的仇恨和廝殺之中,身處其中的人都是不自由的。他們行動的原因都來自外界感性因素,持續仇恨和廝殺的原因是恐懼和否定外界的仇恨與廝殺;而“純粹實踐理性”的法則是與外在感性因素無關的,向著“純粹實踐理性”靠近的人憑藉著自己的意志為自己立法而把其他人的人性當作目的,從而拒絕非道德的行為、維持著自身理性的一致性,即他的行動的原因並非來源於外界,而是自己的自由意志。

參考文獻

黑格爾著;範揚,張企泰譯.法哲學原理[M].北京:商務印書館,1961.6

鄧曉芒著.鄧曉芒講黑格爾[M].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6.4

鄧曉芒,趙林.西方哲學史[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6

動畫信息

進擊的巨人 最終季 Part.2
中文名:進擊的巨人 最終季 Part.2
原 名:進撃の巨人 The Final Season Part.2
又 名:Attack on Titan: The Final Season - Part 2
首 播:2022-01-10(日本)
IMDb:tt143428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