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擊的巨人》裡的“自由”到底是什么? (六)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9:15:34 作者:我就是活寶 Language

六、“取消意志”的自由

“取消意志”的自由的內涵是:當人無法改變苦難的必然現實時,人可以通過取消自身意志的方式來消解主體與客體之間的矛盾,從而避免痛苦、獲得解脫,得到“自由”。這種自由的象徵是艾倫同父異母的哥哥吉克·耶格爾。

吉克和艾倫雖同為格里沙·耶戈爾的兒子,但兩兄弟的命運大不相同。格里沙以前生活在馬萊帝國收容區,收容區的艾爾迪亞人地位低下,過著被馬萊帝國歧視與奴役的生活。因為妹妹被馬萊帝國警察虐殺、父母為了活命還不得不諂媚警察,格里沙開始憎恨馬萊帝國,希望讓曾經的艾爾迪亞帝國復興。

他把復興艾爾迪亞帝國的希望寄託在兒子吉克身上,讓吉克接受馬萊帝國官方的教育,打入馬萊軍方的內部;同時,格里沙也在私下教導吉克與馬萊帝國所宣揚的截然相反的歷史。吉克在格里沙眼中只是實現自己目標的工具。後來,格里沙的行動被馬萊官方察覺,為了換取爺爺和奶奶活命,吉克提前舉報了自己的父親。此後,吉克厭倦了人類間的仇恨,因而想出了“安樂死計劃”:即通過“地鳴”的威懾來保證艾爾迪亞人五十餘年的和平生活,同時通過始祖巨人的力量讓所有艾爾迪亞人斷絕生育能力。在他看來,這樣所有艾爾迪亞人就可以享受五十餘年的快樂人生,而五十年之後艾爾迪亞人和其他民族的仇恨也會隨著艾爾迪亞人的滅絕而消散。在最後的戰鬥中,吉克直接對被囚禁在“路”中束手無策的阿爾敏道出了他的想法:人們都生活在被繁衍本能和恐懼的支配中,人生不過是被操縱著,毫無意義,而生命的結束反而是一種自由與解脫。因此,他認為他的“安樂死計劃”是對艾爾迪亞人與世界的拯救。

吉克對“自由”的理解是一種虛無主義的理解。在他看來,人世間的一切都是沒有價值的,一切都只不過是無意義的重複,所有人在本能與恐懼導致的殺戮循環中做著無意的掙扎。因此,他希望通過讓整個種族“自殺”的方式來跳出循環,讓所有人獲得解脫的自由。艾爾迪亞人的意志從世界上徹底取消,仇恨的閉環也將因此消散。

這種“自由”是一種在主客對立視角外的自由,取消了意志,由意識所導致的“區別”也就不再可能或者再無意義。因此與前兩個大環節相比,這種自由是一種主客之外的視角。從表面上看,這種自由看似能夠擺脫人生中的一切苦難,如黑格爾所描述的“我能擺脫一切,放棄一切目的,從一切東西中抽象出來。”達到超越於現實之外的解脫。但一旦這種“自由”像吉克所理解的那樣走上拋棄一切的極端之路,“只有人能拋棄一切,甚至包括他的生命在內,因為人能自殺。”(黑格爾)那么結果就是“自殺”。“自殺”固然可以取消主客矛盾,但也只是在思維中抽象取消;而且失去了生命,更豐滿的自由的也就不可能了。自由必然是意志的自由,不存在無意志的自由,一旦一個自由沒有意志的承載者,那么自由便會走向自己的末路、走向終結。

動畫信息

進擊的巨人 最終季 Part.2
中文名:進擊的巨人 最終季 Part.2
原 名:進撃の巨人 The Final Season Part.2
又 名:Attack on Titan: The Final Season - Part 2
首 播:2022-01-10(日本)
IMDb:tt143428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