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擊的巨人》裡的“自由”到底是什么? (五)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9:15:39 作者:我就是活寶 Language

五、“遵從必然”的自由

“必然”常指一種人類對其無能為力的客體力量。人類無法改變必然,對抗必然只能不斷地受到挫折與痛苦,在這種情況下便出現了對“自由”內涵的新的理解:“遵從必然”。“遵從必然”的內涵是:人在認識到無力改變必然的情況下,主動去認識必然、接受必然,按照必然行事,如果是按照自己的意志去遵從不可違抗的必然,那也是一種自由。

斯賓諾莎是這種自由觀的代表人物。斯賓諾莎就曾指出,自由是對必然的認識。一個無知的人是最不自由的,因為他連自己的行動是被外因決定的都不知道,他只不過是在渾渾噩噩、自以為是地行動。而瞭解到了這個世界必然性、瞭解了自己本性的人,則是最自由的。因為他瞭解到的比別人更多,從而可以遵從必然性、本性來行事,他可以按照自己的意志來決定遵從必然,達到自己的自由。

“遵從必然”的自由的象徵是艾倫·耶格爾的另一面。在瑪麗亞之牆奪還戰後的授勳儀式上,艾倫通過“進擊的巨人”的力量看到了未來,知曉在未來戰爭的爆發不可避免,仇恨的延續是必然的。為了改變自己所看見的未來,艾倫曾與調查兵團共同前往馬萊帝國調查,尋找和談的契機。但現實就如他曾預見的那般殘酷,和談之路處處受阻,牆外艾爾迪亞人竭盡所能和牆內同胞撇清關係的行為更是讓艾倫對未來心灰意冷。這種殘酷的現實是對他那種“抽象否定”式的自由的否定——不用說為所欲為,即使是阻止戰爭他都做不到,只能看著仇恨的延續、戰爭的爆發。因此,他從一個極端走向另一個極端,既然必然性不可更改,那就主動順應必然,爭取讓戰爭朝著有利於牆內艾爾迪亞人的方向發展。在潛入馬萊帝國的醫院時,他曾與馬萊帝國少年法爾科談話,他認為:“‘某種東西’在背後推著大家前進,讓我們一腳踏進了地獄。而那個‘某種東西’不是自己的意志,而是被他人與環境所迫。”“自己主動踏進去的傢伙所看到的地獄又不太一樣。”“有可能是希望、也有可能是更悲慘的地獄。”在聽到馬萊帝國掌權人威利對帕拉迪島的宣戰宣言後,艾倫露出了無奈的苦笑。這代表著他放棄了對必然性的抵抗,決定順從必然性,成為主動發起戰爭的那個人,開啟後面的一系列悲劇。

“遵從必然”雖然不妨作為對“自由”的一種理解,“當理智認識了客觀的必然性,人就能依據自身的本性必然性而行動,把這種外在的必然性變成了自身本性的必然性,奴役人的外在力量就變成了自身的理智力量,從而擺脫了盲目性,獲得了自由。”但在這種“自由”中,起主導作用的還是客觀必然性,人能做的只不過是跟著必然性走,主體已經屈從於客體了。這對於艾倫來說構成了一種諷刺:艾倫曾經拒絕被外在束縛、對現實充滿了不滿,但最終卻選擇了放棄自己的意志,成為了主動順從必然性的妥協者。

動畫信息

進擊的巨人 最終季 Part.2
中文名:進擊的巨人 最終季 Part.2
原 名:進撃の巨人 The Final Season Part.2
又 名:Attack on Titan: The Final Season - Part 2
首 播:2022-01-10(日本)
IMDb:tt143428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