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擊的巨人》裡的“自由”到底是什么? (七)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9:15:31 作者:我就是活寶 Language

七、“生命創造”的自由

《進擊的巨人》這部作品所展示出來的最高階段的“自由”便是生命的自由,即生命的創造。

“生命創造”的自由內涵是:生命就是創造,具有無限的可能,這就是自由。“取消意志”的自由已經觸及到了生命的衝動,但在那種觀點看來,生命的衝動是無意義的,身在其中的人是被控制的、不自由的。“生命創造”的自由承認上一種自由的部分觀點,但也在此基礎上進行了揚棄。這種自由觀的理論基礎來自柏格森。

生命當中確實充滿著“物質”的惰性與重複性。這種重複性與惰性阻礙著人類向前探尋的腳步,讓人固守著即有的繁衍本能和對死的恐懼,由此而生的戰爭與殺戮也在一直進行著,身處其中的人不過是進入一次又一次的輪迴。但是,生命的衝動是比繁衍和恐懼更豐富的存在,它包含著“物質”所沒有的創造,“生命的衝動總是力圖衝破或抵擋物質的阻礙和誘惑,實現生命的創造,實現自己的自由。”

在《進擊的巨人》中,艾爾迪亞與馬萊之間的仇恨延續了兩千餘年。故事最後,“地鳴”造成了牆外世界八成人口的死亡,牆外世界對帕拉迪島的仇恨有增無減;而牆內世界則失去了強大的“巨人之力”,出於對報復的恐懼,帕拉迪島的軍國主義迅速興起。這看起來似乎又回到了原點,所有人仍然處在不自由的輪迴中,甚至更加糟糕。但是,故事的最後曾經相互敵對的艾爾迪亞人阿爾敏、讓、科尼和馬萊人萊納、皮克成為了聯合國大使,前往帕拉迪島尋求和平之路,這卻又是一個轉機。

柏格森認為人類社會有兩種形態:封閉的社會與開放的社會。封閉的社會就像故事開始時的馬萊、故事結束時的帕拉迪島,“它的成員凝聚成團,對本社會外的人漠不關心,總是時刻準備侵犯和自衛,最終被迫陷入一種時刻準備戰鬥的態度。”在這種封閉社會中,“人類為了自己團體的生存而進行的對生的利益的爭奪。”人的生命衝動遭到了“物質”的束縛,並敗給了“物質”。人固守自我保存的本能,放棄對未來可能的追求,因此陷入無生機的輪迴。而在開放的社會,生命的衝動可以衝破“物質”的阻礙,創造出愛和希望,人的創造力和自由將會得到實現。

在故事的結局,謀求和平者與軍國主義者同在,希望者與絕望者共存,開放的社會與封閉的社會的鬥爭仍然持續,生命在創造與重複、嘗試與惰性中不斷前行。想要打破後者絕非易事,走向自由的開放社會也困難重重,但是生命創造的自由終究還是存在著。人類的未來不會只是在封閉的自保與敵視中徘徊不前,生命的未來依然充滿著無限的可能,“自由正在於這雙重運動的衝突中”。正是因為如此,阿爾敏等人能從敵人變成共同謀求和平的戰友,並期待用他們的故事向所有人傳遞人類創造和平共存的可能。

生命在綿延中創造著未來無限的可能,這就是生命的真正自由之所在。

動畫信息

進擊的巨人 最終季 Part.2
中文名:進擊的巨人 最終季 Part.2
原 名:進撃の巨人 The Final Season Part.2
又 名:Attack on Titan: The Final Season - Part 2
首 播:2022-01-10(日本)
IMDb:tt143428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