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波妞到阿莉埃蒂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3 13:27:36 作者:蛤蜊蒸蛋 Language

兩個月前剛看過《懸崖上的金魚姬》。
看完之後和wk討論說,這分明就是一部叛逆少女求愛記。5歲的波妞被同樣5歲的宗介所救,因而對他一見鍾情。她不顧爸爸對於人類很可怕的警告。爸爸的壓制反而激發出她的潛能。她衝破家的壁壘,衝出海面,掀起驚濤駭浪,連海平面也為之升高。為了追逐宗介,她撒開腳丫在浪花上盡情奔跑的那一幕,是那麼的暢快淋漓。又那麼的破壞力驚人。
最終,波妞和宗介在一起了。陸地和大海,都恢復了平靜。
一切都很和諧完美。

今天又看了這部《借東西的小人阿莉埃蒂》。一開始看到爸爸對阿莉埃蒂同樣的關於人類很可怕的警告,我對wk說,看吧,小姑娘肯定不會聽爸爸的話。看到她悄悄拿起半塊方糖,跑到翔的窗外,我以為這會是個同樣美好的童話故事。
然後,我錯了。雖然翔同樣救了阿莉埃蒂,她還是偷偷溜走了,連樣子都沒有讓翔見到。她不再是無所畏懼義無反顧的少女。相反,她會因為自己行蹤的暴露給家庭帶來威脅而自責內疚。她最勇敢的時候,不過是永別之前的告別。而最溫情的時刻,是互贈的那塊方糖和那枚髮卡。
雖然我內心期待了無數次他們可以幸福而無憂無慮的生活在一起,然而最終,阿莉埃蒂還是坐著水壺順流而下,接過了另一個男孩遞給她的rasberry。
關於14歲的夏天那個花園裡發生的一切,不過是她少女時代的一個美麗而不可觸摸的夢而已。

或許宮崎駿是要告訴我們,每個女孩子最初都是波妞;而後來,她們會成為阿莉埃蒂。因為在長大的過程中,有越來越多的人和事讓你不能再隨心所欲。最終,我們都要和內心的夢想一一作別。
看到最後,我不禁悲從中來。

動畫信息

借物少女艾莉緹
中文名:借物少女艾莉緹
原 名: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
又 名:借物少女艾莉緹(臺) / 借東西的小矮人亞莉亞蒂(港) / 借東西的阿莉埃蒂 / 借東西的地下小人 / The Borrower Arrietty / The Secret World of Arrietty
首 播:2010-07-17(日本)
IMDb:tt156892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