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微的小人物,也可以愛到極致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4 00:32:43 作者:聞書香識人 Language

《哈爾的移動城堡》是宮崎駿繼動畫電影《千與千尋》之後,在2004年冬推出的作品。這部片子改編自英國的兒童小說家黛安娜·W·瓊斯的《魔法師哈威爾與火之惡魔》,這也是宮崎駿最滿意的作品之一,電影一經上映,就好評如初,豆瓣評分9.0,是很多觀眾都比較喜歡的作品。

這部電影主要講了住在小鎮的蘇菲在自家帽子店工作,她在回家的路上遇到危險被哈爾解救,也因此得罪了女巫,並從18歲小姑娘變成了90歲的老太婆。她驚恐地逃出家裡,進入了一座移動的城堡,隨後和懂魔法的哈爾相戀,並和城堡裡的其他人一起想辦法解開身上的魔咒,最後獲得了幸福。

第一次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我被故事中的男主角哈爾英俊帥氣的外表以及他對女朋友的愛所吸引,並滿足了我的少女情懷;第二次看這部電影的時候, 我才發現真正讓我感動的是那個在女主角背後默默付出的稻草人,他一直默默守護著蘇菲,最後為了愛停止了戰爭,看到蘇菲得到幸福以後,他優雅地離開,互不打擾。這一刻,我突然明白:有一種愛很卑微,甚至容易被人忽略,但也不求回報,只要默默守護就是一種幸福。

卑微的小人物,也可以愛到極致 - 第1張

一、稻草人無意中被解救,萌生出愛戀,讓孤獨的心有所依靠

稻草人本是一個王子,卻被人施了魔法變成了稻草人,從此以後,風裡雨裡,他的命運變得非常坎坷,他不會說話,無法與人溝通,也沒有辦法找人求救,卑微的他倒在草叢中的時候,幾乎沒有人會發現他的存在,即使有人看見了也不予理睬,因為它實在太渺小了。

蘇菲當時被女巫施展了魔法變成90歲老太太,她行動不便,希望有柺杖支撐,這個時候剛好看到了稻草人的一半身體,她拉起來以後,卻沒想到會是個稻草人。也許那是上天註定的緣分,也許只是一種巧合,讓他們奇妙地相遇了。蘇菲的出現彷彿就像一顆指路明燈,把稻草人黑暗的命運給照亮了。

在這之前,稻草人的內心一定絕望過,痛苦過,甚至自暴自棄,並對生活沒有了熱情。而蘇菲的無心之舉,卻解救了稻草人,讓他感受到了活著的希望。於是他才會不惜一切地跟著蘇菲,為她找來合適的柺杖,並指引蘇菲找到移動城堡卻安頓。

稻草人在和蘇菲的相處過程中,他被蘇菲的善良所打動,心中開始萌生出一份愛戀,盡管他只是一個毫不起眼的稻草人,但是他也願意拼盡全力陪伴在蘇菲身邊,在必要的時候保護她周全。

在現實生活中, 總會有那麼一個人闖入我們的世界,並改變我們的生活和命運。有時候,緣分就是這麼奇妙的事情,它說不清道不明。而稻草人對蘇菲的愛也許就是從他第一次被蘇菲救起來,並不求回報的時候開始。蘇菲只是無意中救了稻草人,卻讓稻草人感受到了被關愛的感覺,這種感覺是他內心十分渴望的,所以他把蘇菲當做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並用心去呵護,稻草人的愛象徵著無私的美好,令人感動。

卑微的小人物,也可以愛到極致 - 第2張

二、稻草人面無表情的外表下,隱藏著他豐富多彩的情感表達

如果我們仔細看這部電影,就會發現稻草人無論在任何時候都是張開嘴巴露出牙齒,面無表情的形象。在外人眼裡,稻草人沒有心,也沒有感情,對很多事物都很麻木,總是直直地矗立在那裡就是一個木頭。但是在蘇菲的面前,他那面無表情的外表下去卻隱藏著豐富的內心。

①蘇菲成為清潔婦洗衣服的時候,稻草人盡顯才能

蘇菲儘管被女巫變成老太婆,但是她人老心卻不老,她看到城堡裡面的東西很邋遢,於是主動把城堡裡面打掃乾淨。在一個風和日麗的天氣,蘇菲打開城堡準備晾衣服,她再一次把倒著站的稻草人給拉了起來。

周圍的環境很迷人,蘇菲的心情很好,在晾衣服的時候,稻草人就像一個孩子一樣蹦蹦跳跳地拉著杆子幫助蘇菲晾衣服。這一刻的稻草人,他的內心是歡呼雀躍的,就像是在自己喜歡的人面前展現才能一樣,開心地不能自已。

卑微的小人物,也可以愛到極致 - 第3張

②蘇菲在雨中傷心,稻草人化身為貼心好友,細心陪伴

哈爾因為自己的頭髮變成了自己不喜歡的樣子而傷心不已,蘇菲為哈爾生氣,她一個人衝出城堡,在雨中忍不住哭泣,這時候稻草人那孤獨的身影便出現在了蘇菲的面前,他靜靜地陪伴在蘇菲的身旁,並細心地給蘇菲打著傘。

這個時候的稻草人,他也許很冷漠,但是在蘇菲面前,他彬彬有禮,默默地陪伴,蘇菲高興的時候,他的心情就像小孩一樣歡呼雀躍;蘇菲傷心的時候,他的內心也變得極度失落。他只希望蘇菲可以幸福,哪怕那份幸福不是他能給的,儘管他是王子,在蘇菲面前卻悲如稻草,但是他也不在乎,因為愛一個人就是默默地付出,不求回報。

卑微的小人物,也可以愛到極致 - 第4張

③蘇菲和哈爾面臨危險,稻草人拼盡全力保護他們周全

卡西法的魔法解除了以後,蘇菲和哈爾等一行人所待的木板不受控制,就在他們面臨著生命危險的時候,稻草人拼盡全力地保護他們,稻草人的舉動感動了蘇菲,蘇菲甜甜的一吻,讓他的魔法解除了。

這個時候的稻草人是一顆最耀眼的星,他用生命去守護自己的愛人,只要對方安全,就算犧牲自己也在所不辭。就如他變回王子以後說的話:如果不是蘇菲救了我,我恐怕早都死了。在他的心裡蘇菲不僅是她的救命恩人,更是他的愛人,值得他用生命去守護。所以在看到蘇菲得到幸福以後,他承諾停止戰爭,並優雅地離開。

由於稻草人不是主角,他也沒有機會向蘇菲求愛,但是他卻用行動默默地付出愛,並向蘇菲證明儘管他是一個面無表情的稻草人,但是他有感情,會開心,會悲傷,會孤獨,也會失落。

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總會有很多人為了愛情赴湯蹈火,甚至不需要回報。這種愛有時候不需要轟轟烈烈,而是平平淡淡,正如陪伴是長情的告白那樣,只要你好了,我付出再多也會覺得無所謂。

卑微的小人物,也可以愛到極致 - 第5張

三、愛是默默地為你守護幸福,並甘願付出一切

稻草人一定沒有想到自己的魔法只需要蘇菲的一個吻就可以解除,在這期間,不管蘇菲是老太婆還是年輕的女孩,在稻草人的心裡,蘇菲都是他最想要守護的人。於是他儘自己的所能,並拼盡全力地為蘇菲付出自己的愛。

尤其是在電影的最後,稻草人為了救蘇菲和哈爾不惜拿自己的生命做賭注,不過令人欣慰的是,稻草人解除了魔法。這一切都是他努力的結果,如果不是他用心地為蘇菲付出真心,也不會得到蘇菲的吻,而他的魔法就可能永遠都解不開。那麼通過稻草人的人物形象,迴歸到現實生活中,可以讓我們學到什麼呢?

①做一個懂得感恩的人,知恩圖報

稻草人的魔法被解除,與其說是蘇菲救了他自己,不如說是他自己救了自己。一個人如果放棄了自己,就是神仙也救不了。正是因為稻草人懂得感恩,並對自己所愛的人不離不棄,最後才會得到所愛之人的吻,並變成他自己原有的模樣。

俗話說“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何況是救命之恩,更要銘記於心。我們也應該像稻草人一樣,做一個懂得感恩的人,記住別人對我們的好,並在他人需要幫助的時候,伸出援助之手。這樣不僅實現我們的人生價值,還會讓人與人之間變得更溫暖。

卑微的小人物,也可以愛到極致 - 第6張

②堅持做自己認為對的事情,不必太在意結果

稻草人在蘇菲的面前,非常卑微也不被重視,但他一直在堅持自己認為對的事情,並對蘇菲付出真心。即使他沒有向蘇菲表白過,也不讓蘇菲瞭解他的傷心、孤獨和痛苦,而是全身心為蘇菲考慮,不在意結果怎麼樣。最後稻草人雖然沒有收穫愛情,卻解除了魔法。

生活中,我們在做一件事情的時候,如果顧慮太多,就只會想到事情的結果是什麼樣的,卻忽略了自己做這件事的過程,這個時候太過於功利性的行為,就失去了價值和意義。我們只管做好自己認為對的事情,其他的交給天意。你要相信,也許我們沒有達到自己預期的結果,但是一定也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卑微的小人物,也可以愛到極致 - 第7張

③優雅地放手,是一種紳士風度

稻草人的真正身份浮於水面,他是一個彬彬有禮的鄰國王子,但他即使是光芒四射的王子,也沒有贏得心思全在哈爾身上的蘇菲的關注,他的愛一直都很卑微,就連最後送給蘇菲的一個厚禮,也是讓戰爭結束。

如果你為一個人付出了真心,卻發現她的心思並不在自己的身上,內心失落的同時,你會選擇死纏爛打到底,還是優雅地放手呢?感情是一個非常奇怪的東西,需要我們用心去體會。強扭的瓜不甜,學會優雅地放手,不僅讓自己從得到了成長,還可以使對方可以解脫,這種風度和格局,一定會遇到真摯的愛人。

卑微的小人物,也可以愛到極致 - 第8張

結語:

生活中,每一份卑微的愛都值得被發現,也值得溫柔以待。有時候,付出可能不會有太大的回報,但是卻可以讓自己的心靈得以治癒,就如稻草人一樣,雖然沒有收穫愛情,但是收穫更多的自由和無限的可能。

《哈爾的移動城堡》是目前宮崎駿印象最深刻的作品,他通過這部電影表達了對愛情勇敢追求的嚮往,而稻草人卻讓人尋味,希望你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也會有不同的啟發。

動畫信息

霍爾的移動城堡
中文名:霍爾的移動城堡
原 名:ハウルの動く城
又 名:哈爾移動城堡(港) / 霍爾的移動城堡(臺) / 呼嘯山城 / 豪爾的機動城堡 / Howl's Moving Castle / Hauru no ugoku shiro
首 播:2004-09-05(威尼斯電影節) / 2004-11-20(日本)
IMDb:tt034714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