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夏天的棒球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3 16:14:25 作者:絳 Language

寫完畢業論文初稿後連著兩天宅在寢室裡看完了《四葉遊戲》,有種重新回到人間的感覺。寫論文什麼的,最討厭了。我覺得在中國寫論文達到了這麼一個境界:寫完之後連看都不想再看一眼。可悲啊。
從小就對關於比賽的日本動畫片痴迷。比如《足球小將》、《灌籃高手》、《棒球英豪》、《勝利女排》、《網球王子》、《四驅小子》。這些動畫片,對我來說是百看不厭的。但是對於現實生活中的各種體育比賽,我總表現出興趣缺缺的樣子,奧運會也是如此。真奇怪。
看了《足球小將》,纏著爸爸買足球,結果被小夥伴一球踢中肚子,好幾天都吃不下飯。當時害怕得要命,以為自己要死了。
看了《勝利女排》,又對打排球心血來潮,結果因為照著動畫片裡練球闖了大禍。
小時候真的是又任性又嬌蠻。長大了,脾氣收斂了不少。但性格中的某些成分雖然減少了卻依舊沒有消失。
迷上《網球王子》,看動畫片看到了凌晨2點,要知道我可是習慣早睡早起的。大二時體育課修了網球,還買了一幅很貴的球拍,想想看真的沒有必要。體育課一上完,拍子就擱在寢室再沒動過。
相比足球、排球、籃球、網球,棒球應該是最難實現的心願。小學、中學、大學,現實生活中沒見過棒球的影子,甚至在體育用品商店也沒看到過。不過真的很想試試投球的感覺,揮棒的感覺。
知道棒球,緣於《棒球英豪》。我想,絕大部分的女孩子都喜歡達也吧。一個膚淺的原因,他才是主角。和也再優秀再好,也不過是為了襯托達也的。綠葉與紅花,我們還是更傾向於選擇紅花。每個人心中都曾有過,或一直都存在著成為主角這樣一個夢想。因為只有主角才能受到最大的關注與最多的喜愛,才能閃閃發光。可惜生活的劇本永遠不會照著你的所想來演繹,更多的時候,渺小普通的我們只是一個配角而已。這種渴望成為主角而不能的心態折射到對於一部影視作品人物的關注與偏愛,就一目瞭然了。
在看《四葉遊戲》以前,關於四葉草的傳說從最初的新奇、喜歡,演變為氾濫成災後的厭惡。對於美好事物的過分熱愛,往往會給美好事物本身帶來災難。因為我們的愛裡自私的成分太多。但是《四葉遊戲》讓我再一次喜歡上這小小的四片葉子,並相信它們是有魔力的。
樹多村光、月島若葉、月島青葉,很美的名字。關於時光、生命、青春、夢想、愛情的碰撞,絢爛的火花刺痛了我的靈魂。一會兒哭一會兒笑,一會兒心生羨慕一會兒擔憂一會兒緊張,不知不覺,你已在其中。
其實,小光和達也很像,看起來性格隨意,但一旦認真起來具有不容小覷的實力與魅力。最重要的,他們都是心地善良的孩子。我不得不承認,對於這樣的男孩子,我一點抵抗力都沒有。可惜的是,在現實生活中,似乎還沒有遇見類似的人。我知道,生活並不是拍電影,並不是動畫片,但我想說,為什麼不是呢?你有什麼證據,什麼資格來預先設定一個答案呢?這就像過日子和談戀愛的關係,為什麼非得把談戀愛和過日子分開呢?談戀愛就不能過日子了嗎?可憐的是,我們給自己預設了太多陷阱,自己卻不知道。還沾沾自喜地以為走在通往成功的大道上。
看《棒球英豪》時,我似乎只喜歡達也。對和也和小南沒有特別的好感。但是《四葉遊戲》不同,它對於感情的描繪更加細膩動人。我喜歡月島若葉,喜歡她的坦誠。我也喜歡月島青葉,喜歡她的不坦誠。若葉和青葉都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對小光來說,誰都無法替代誰,對觀眾來說也一樣。
若葉的美好讓她一直停留在小學5年級的那個夏天。一場突如其來的意外帶走了這個天使一般的女孩。她的微笑可以感染一切,她就是有這種魔力,讓你不自覺地相信她說的每一句話都可以成真。她沒有再長大,卻一直參與了惦記她的人的成長。
若葉和小光是鄰居,並且出生在同一個夏日的同一天,從他們來到這個世界開始,彷彿他們就應該在一起。動畫片裡有一個細節讓我動容。每年生日,若葉和小光都會一起度過,交換生日禮物與生日祝福。儘管禮物與祝福都很平常,但就是讓看著的人覺得窩心與溫暖。若葉送給小光的是一個鬧鐘,和去年一樣。小光送了什麼記不得了。因為怕小光挑禮物麻煩,若葉寫了一份生日禮物表。寫了每年自己想要的禮物。這張表一直貼在小光房間的牆上。以後的每一年生日,小光都會買若葉想要的禮物,把它們小心翼翼地收藏在一個紙盒裡。雖然若葉被定格在小學5年級的夏天,但她的微笑、她說過的話一直影響著愛她的人。對小光而言,若葉不僅是過去,也存在於現在,還有未來。
若葉喜歡小光,若葉長大後想做小光的新娘,若葉認為只要小光認真起來,可以成為日本最厲害的棒球選手。妹妹青葉從小不喜歡小光。因為他搶走了姐姐若葉的關愛。就像一葉說的,青葉和小光其實很像,都喜歡若葉,都熱愛棒球,都信守承諾,都不夠坦誠,有點粗枝大葉、冒冒失失。就因為太像,反而看不清對方在自己心裡的位置。看著他們明明是關心對方卻死活不肯承認的彆扭樣,就會很想笑,也會覺得很溫暖。恩,就應該是這樣子的。
不得不承認,無論是日本的電影還是動畫片,都有本事通過一些溫暖又日常的東西,讓你感動不已。

動畫信息

四葉遊戲
中文名:四葉遊戲
原 名:クロスゲーム
又 名:四葉遊戲 / CROSS GAME / 幸運四葉草
首 播:2009-04-05
IMDb:tt141441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