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劇透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5 20:31:21 作者:我屁股有洞 Language

天才嘉年華2 Genius Party Beyond


這是一部動畫合集。包括了五部動畫短片。
由STUDIO4℃製作出品。
名詞解釋 一下內容來自百度百科:
S4C是簡稱,原名是STUDIO 4℃アニメーション製作會社,成立於上個世紀的1986年。當初創立人之一的田中榮子之前是擔任另一大名鼎鼎的動畫公司吉卜力的製作人,當初她在負責《龍貓》的企畫製作。此時遇到了另一創立人森本晃司,森本當時是在跟著大友克洋在製作日本動畫史上一個里程碑式作品《AKIRA》。<!--break-->在交談之後,兩人大感相見恨晚,當時的日本動畫正值黃金時期,TV大行其道,劇場版層出不窮,OVA漸漸崛起,之前曾經寫過的另一動畫公司Production I.G也是差不多這個時期創立的,而另一家宅向公司GAINAX也是在這期間出現的(當初庵野秀明還是從吉卜力出去的呢)。雖然是黃金時期,但田中榮子和森本晃司深感動畫還能繼續發展,不單單侷限於這種商業性動畫,而是能夠運用到更多的領域裡,且這種商業動畫往往為了討好市場,扼殺了不少動畫人的想法和個性,不能夠更好地體現動畫這種題材的豐富性和多變。由此他們兩個,再加上後來的佐藤好春,就組成了這個公司,與其說是公司,更多的應該是工作室性質的,取名為4℃。因為在4℃的時候,水的密度是最高的,叫這名字正是寄託了他們“做出比一般的動畫更高密度、更高質量來”的目標。
  公司成立後,開始著手招攬人才。由於田中和森本之前就已經在動畫界混過一陣,頗有人緣,拉到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陸續加入,且大部分是年輕人,正因為年輕,才有朝氣,才有不可限量的未來。公司一開始並沒多少資金運轉,主要是接其他動畫公司的單來做,參與一些大製作或者長篇TV動畫的分工。最早接的單是吉卜力老宮的《龍貓》和《魔女宅急便》,當時田中榮子還是這兩片的製作負責人,自己的公司自然也要參一腳,這兩部片中那充滿了流暢感的空中飛行鏡頭,有很大一部分都是由S4C完成的。
  正因為他們在這兩部劇場版動畫中的出色表現,之後陸續參加了不少動畫的製作。這點倒有點像中國現在的某些動畫公司,專門負責外包上色背景等。1995年由大友克洋總監督的三個動畫短片集劇場《MEMORIES》上映,轟動日本,其天馬行空的創意和行雲流水的動作便是由S4C和另一動畫公司madhouse合作,聚集了一幫年輕又富有才華的動畫人制作完成。三篇裡面,S4C佔兩篇,也是最出彩的兩篇。從那以後,STUDIO 4℃這個名字被人牢牢記住,也讓人們看到了森本晃司的才華。
  在商業動畫這塊,除了繼續參與其他動畫的製作外,繼《MEMORIES》後又陸續製作了《音響生命體》、《SPRIGGAN》、《ARETE姬》、《永久家族》、《黑客帝國動畫版》、《Digital Juice》、《GRASSHOPPA》、《魔法少女隊阿露絲》、《きまぐれロボット」》、《MIND GAME》等動畫長短篇。其中最出名的也是因為這個在國際成名的就是《黑客帝國動畫版》了。當初黑客導演沃卓斯基兄弟特意找來一幫他們喜歡的日本動畫導演來做,共分為九個短片,其中S4C就佔了5個,而出來的成果確實是裡面最棒的,這片子充分證明了一個道理:給日本人足夠的錢,他們就能給你做出非常牛X的動畫來。當初STUDIO 4℃創立的主因就是他們不喜歡日本TV動畫那種為省錢偷工減料和討好觀眾的做法,就算是他們所做的動畫長短篇,也是副冷門臉,既無討好觀眾的賣萌帥哥美女,也無騙錢賣周邊的各種設定,管你愛看不看,我做出來的東西就要那樣!所以也有評論說,在日本動畫界最不買觀眾帳的就是這家公司了。
  個性太強,叫好不叫座,S4C不少作品賣得甚至不足以餬口,只能尋求其他方面的發展。實際上S4C主要收入來源除了動畫的DVD銷售外,就是廣告CM和音樂MV或者其他節目等動畫的製作,由於這種題材除了要緊扣主題外,其他完全是監督的個人發揮,製作短,資金週轉又比較便利,S4C後期便經常接這種單來做。因為這種片子是最能展現個人特色和風格的,就算是同一人,在給不同題材做,也能做出不同類型的來。於是就出現這麼一現象:你看他們的作品幾乎沒一部的風格是完全相同的,隨便挑一個來看,都和之前的作品不一樣,同時你卻又能夠一眼看出來這就是S4C的作品,或者說S4C人的作品。這其實就是一種個性的勝利了。
  音樂MV方面,在1996年由森本晃司監督製作的MV《EXTRA》引起了人們注意,前衛的風格,怪誕的故事,還有那另類的設定,一下子吸引了許多時尚年輕人的注意,之後S4C曾和多個大牌歌手合作,為他們量身定做符合他們歌曲意境的動畫MV,其中比較有名的幾個是GLAY的《SURVIVAL》,宇多田光的除《PASSION》外的14首歌曲精華MV《Fluximation Passion》,濱崎步的《Connected》等。最大的一次合作莫過於和音樂公司——rhythm zone合作的一張新概念音樂動畫專輯,S4C派出四名監督,用不同的風格將rhythm zone旗下四位歌手m-flo、幸田來未、mink和RAM RIDER的四首歌用短片形式表現出來,並推出一張DVD加一張CD的特別版,收錄四個MV的普通版和完整版。
  廣告CM方面主要是直接在電視上或者廠家宣傳時播放,時間也較為短暫,一般是30-60秒之間,會再根據廣告播放時間再進行濃縮。一般不直接對外銷售,國內要看到也比較難,不過在前兩年,國內的電視上曾經有過一個NIKE的廣告,叫《恐懼的房間》,由NBA籃球明星詹姆斯當形象代言,闖五個代表五種恐懼的房間,其中有三段是由動畫來表現,這部分便是由S4C製作的,其中最後一段的監督還是大家熟悉的渡邊信一郎呢,另兩個一個田中達之一個森本晃司也都是熟面孔了。不過可惜的是,某些敏感人士覺得這部廣告有辱華嫌疑,於是就被華麗地和諧掉了,只在中國大陸的電視上曇花一現,大多數人錯過看不到了。除此之外的廣告CM也很難看到,就算萬能的P2P,也只能弄到少數幾個,也許以後某一天S4C缺錢了,出個廣告CM合集DVD出來賣,那時才能一飽眼福吧!
  其他遊戲OP或者活動展覽宣傳之類的更不用說,都是只能在特定環境下才能觀看到,想去觀摩的便只能看自身條件了,像日本棒球職業大聯盟開幕OP這種東西,你不在現場怎麼看呀。傻。不過倒是給電影或者日劇裡面做的過場動畫,有時倒能無意間發現,比如說《下妻物語》和《欺詐獵人》裡的。
  在日本,專業的動畫學校的不少學生畢業後最嚮往的地方不是那些大動畫公司,而是這個小小的S4C,雖然收入相對來說比較少,但這裡卻是個能讓他們最大限度發揮個人才能的地方。逼。由於經常要身兼數職:腳本、原畫、監督、演出等活都要幹,能夠鍛鍊人的多面能力。也正因為S4C這種獨特的個人魅力,吸引了不少業界老人新人加入或者合作,其中既有大牌的大友克洋、渡邊信一郎、菅野洋子,前田真宏等。也有小林治、小原秀一、中山大輔等從這裡走出去的新人。他們大多采用的是臨時僱傭合同制的,這邊有活幹的時候,對此有興趣的人就和公司簽定合約,然後全身心進行製作,完成後計算酬勞。這種短片的資金週轉方便,製作週期也比較短,不少人很喜歡籤這樣的合同,象渡邊、大友等經常在做長片之餘,跑來這邊串場練練手,做些短片之類的。一方面是個人興趣,畢竟做這種片子簡直就是隨心所欲,另一方面也是因為捧朋友的場,之後自己那邊需要人手的時候也可以請對方幫忙。這也是為何湯淺做完《MIND GAME》後又能在madhouse做同樣畫風的《獸爪》,其主要人員很多是從S4C這邊借過去的。
  隨著公司的擴大和作品的增加,有時候無暇管理作品的銷售和周邊產品製做。於是S4C在1997年創立了專門負責後期營銷的部門,那就是BEYOND C了。經。主賣S4C動畫作品的DVD銷售,個人畫集,場景設定集還有相關周邊等。在網站上更設立了幾個FLASH小遊戲供人遊玩,其網站建設也盡顯另類本色。
  04年的《MIND GAME》之後,到06年底前,其他新的動畫長短片告一段落,主要以音樂MV為主打。經過兩年的製作,終於在2006年底12月推出了由松本大洋漫畫改編的長篇動畫劇場《鉄コン筋クリート》(惡童)。貿。之後07年夏更推出由渡邊信一郎為首的動畫短片集《genius party》。在公司成立20週年之際,相信他們未來將繼續堅持這種特色走下去,不管是在日本還是在世界,STUDIO 4℃這個名字永遠不容忽視。



這是繼07年的《天才嘉年華》之後的第二部合集,發行於08年。其實我更喜歡看短片動畫,感覺更有創意,更少束縛,看後可以激發很多靈感。
五部動畫包括了包括前田真宏(GALA)、中澤一登(MOONDRIVE)、大平晉也(WANWA)、田中達之(陶人基德)、森本晃司(次元炸彈)



1

前田真宏 (gala)

前田的監督作品我只看過(青之六號)和(黑客帝國動畫版)裡面的(機器的復興)
我對他的印象就是:沒有印象。
大概最有名的作品,也是揚名立萬的就是(青6)吧
作為第一部片子我感覺有點無聊 感覺好像在看大鬧天宮的感覺
一顆巨大的隕石墜落在妖怪的村子裡
隕石中好像有什麼東西在胎動
恐懼的妖怪村民們想盡辦法用各種工具試圖打開隕石
但是未果
村長說那是吉兆 需要高奏雅樂
於是全村一起奏樂
最終隕石劈裂,裡面的東西迅速的長大
隨著鏡頭的拉開,這是觀眾才發現原來那是一顆盆栽裡新長出的幼芽。
影片在對生命的喜悅感懷(也許吧)中結束。


2

中澤一登(MOONDRIVE)

這是五部片子中我最喜歡兩部之一
畫風非常潦草狂放 而且有味道 充滿黑色幽默和奇思怪想
網上有寫手這樣總結中澤的風格和受到的影響
在某次採訪中,中澤一登聲稱自己受到10部動畫作品的“衝擊”(是驚嚇吧!?),以下就作一番簡單的列舉:
《21世紀小福星 去宇宙吧!赤腳公主》
(『21エモン 宇宙いけ!裸足のプリンセス』,1992)
《猿飛小忍者》第8話
(『さすがの猿飛』,8話「やぶれたり神風の術」,1982)
《小雞幹麼》第45話
(『GU―GU ガンモ』,45話Bパート「ヤマトなでしこVSじゃじゃ馬娘」,1984)
《魔境傳說 阿克羅邦奇》第5話
(『魔境伝說 アクロバンチ』,5話「大密林コンゴの祕寶」,1982)
卡姆依的劍》片頭
(『カムイの剣』,冒頭,1985))
《風之谷》中庵野秀明的作畫
(『風の谷のナウシカ』,庵野秀明作畫パート,1984)
《幻魔大戰》中なかむらたかし的作畫
(『幻魔大戦』,なかむらたかし作畫パート,1983)
《阿基拉》片頭
(『AKIRA(アキラ)』,冒頭,1988)
《機動戰士高達 相逢在宇宙》片頭
(『機動戦士 ガンダムIII めぐりあい宇宙 編』,冒頭,1982)
《迷宮物語》
(『Manie―Manie 迷宮物語』,1987)————終於找到一部我看過的了——————
現在回過頭來讓我們看看中澤一登從那些前輩身上繼承過來了什麼樣的特質:

和風(都有點影子,畢竟大家都是日本人)
幻想(藤子·F·不二雄)
幽默感·喜感(細野不二彥)
痞子氣質·BT(庵野秀明)
詭異氛圍(林太郎)
獨立精神(大友克洋)
戰!(高達)
短片王道(迷宮物語模式,以及各種片頭品味)
配樂關注(片頭品味)
多棲(難道罪魁禍首是梅津泰臣!!!……基本上沒可能,可能只是性格使然,當宅已經成為職業的時候……)
……

凡舉:

和風·幻想·配樂關注·詭異氛圍·戰!·獨立精神·幽默感·喜感·痞子氣質·BT·短片王道:
《COMEDY》

和風·喜感·痞子氣質:
《Sammrai Champloo》的人設

和風·詭異氛圍·短片王道:
《ASIENCE》
感覺分析的還不錯啊

故事的開頭髮生在一家小酒館裡 只用一個鏡頭就交代了所有的主要人物:外表完全是猥瑣大叔但聲音和性別卻是完全女性的御姐(!) 笨蛋女人 大塊頭 這個小組織的老大
他們一夥人聽說西邊鐘錶店的老闆有一張藏寶圖
於是心懷寶藏夢的人去鐘錶店打探 並用笨蛋女人的身體成功換取一張破舊的藏寶地圖
“不過我的嗜好有點特殊喔~~”
“沒問題!!”
“好熱~好熱!”
原來這個鐘錶店老闆是個施虐狂~~
以後他們凡事都用笨蛋女人的身體來交換,這變成了一個笑點~(!?)

他們為了解讀地圖上的原始文字找到世上唯一懂的人

“我的興趣有點特殊哦~~”
“沒問題!!”
“你這個眼睛男!禿子!”
“女王陛下~~”
汗 原來這個傢伙是個受虐狂

最終調查的結果是這張藏寶圖其實是關於傳說中的寶藏的藏寶圖的藏寶圖,不過這也夠這一夥人興奮的了。為了到達藏寶地點,需要買一艘飛艇,於是一行人跑到帕茲的店。
結果輸得精光。
於是嵌入人家的研究所偷了一艘飛空艇。正在沾沾自喜的時候,飛艇出現故障從天上掉了下來。

正在他們一籌莫展的時候,笨蛋女人居然發現了一張貼在牆上的巨人島探險之旅的海報。於是一行人非常荒誕的像上班族一樣擠在一輛豆蟲一樣蠕動的公交上,駛上探寶之旅。

後來歷盡千辛萬苦的他們發現原來藏寶祕地不過是一出觀光景點,而所謂的藏寶圖其實只是巨人島觀光協會發放的旅行紀念品。

一行人崩潰了。

非常喜歡這部片子的黃綠色的灰調子,很好看。

3 大平晉也(WANWA)

wanwa就是“汪汪”的意思,是影片中一隻可愛小狗的名字
整部片子都沒有邊線,全部都是由鮮豔可愛的色塊組成,還有童稚的蠟筆和彩鉛畫。聽說導演十歲的兒子也參與了影片。這是大平晉也的處男作。
整部片子太難描述了,完全是充滿童趣的幻夢。

4 田中達之(陶人基德)
田中達之是日本著名之動畫設計暨插畫創作者,自 1984 年《AKIRA》 原畫繪製之後,遂大量參與動畫繪製、遊戲角色設定、電視廣告製作和特效處理等工作,並在重量級刊物上發表作品。其作品風格受到大友克洋的影響,但其又能青出於藍,逐漸形成自己的風格。
  田中達之的風格奇特詭譎,色彩厚重而深沉,呈現出有些寫實,偏偏又帶著一點非真實的感覺;其故事角色多半給人一種頹廢卻又充滿吸引力的強度,作品敘事則有許多是描述重機械環伺的另類生活,讓讀者在有些熟悉卻又感到陌生的環境裡強烈感受到一種莫名的疏離與抽離。
我愛田中!!!
他是我的英雄,我的偶像,我的神!!!
如果是幾年前看到,我會被完全震撼的世界觀崩塌吧,就像最初看貳瓶勉的漫畫一樣。
開場的第一個鏡頭是一個女孩子對著鏡頭(對她來說是鏡子)刷牙,空氣中充滿呼呼的背景噪音,像大衛林奇的【象人】。我非常喜歡這種感覺。第一個場景就極其牛逼。
一輛有軌電車駛過。【陶人基德】的標題出現了兩次。
女孩從冰箱頂層櫃裡拿出一包東西,倒在碗裡,是一灘泥狀的怪異物質,加工了一番,放在一臺很酷的機器裡。
機器運作起來,把泥狀物填塞進一隻布偶青蛙裡。
女孩坐在沙發裡吃薯片看電視。
一隻布偶兔子從櫃子上爬下來走到女孩身邊。
兩個機器人和一個陰鬱的男人突入!
“現在開始進行管理局的強制檢查。這一帶都檢查過了。”
“小姐,玩玩具也要注意分寸。那不是這個世界的東西吧。是你的鄰居舉報的。太危險了,希望你別進行下去了。”
陰鬱男人從手掌裡變出一顆硃紅的圓球,眼球透過球可以看見人和物的內部骨骼。
女孩抓住青蛙玩偶逃了出去。
男人從布偶裡抓出一團捲曲的奇異生物,滴上一些液體,把它化為了星星。
“是的。的確發現有在人偶中製造陶蟲並進行黑市販賣。有一隻很大的跑出去了,次元崩壞的危險性很大,請火速對待。”
“瞭解。現在衛生3班正在東南方待機中。搜查班請在原地展開搜查,請講。”
奔跑的女孩摔倒,布偶飛出去。片頭出現的有軌電車經過,把他們隔開。
搜查版和衛生3班聚集起來。青蛙布偶破裂,裡面露出一團巨大的陶蟲。
“市村先生,糟糕了。這個太大了。”
緊張關頭。有軌電車駛過,把大陶蟲撞飛了。所有的陶蟲都破裂,變成星星,消失了。
“跟我們走吧。”

5 森本晃司(次元炸彈)
森本晃司,1959年12月26日出生於日本和歌山縣,畢業於大阪設計師學院。1980年在MAD HOUSE卡通片製作公司擔任電視連續劇的動畫和繪畫工作。1984年,他成為一名自由職業者。1988年,他首次執導《弗朗肯的齒輪》。1989年,他在大友洋克的作品《AKIRA》當中負責設計和繪畫監製工作。1991年,他執導劇場原版作品《飛吧!鯨魚的高峰》;1991年,他開始與其他人合作創立 Studio 4°C 。富有創造力的森本晃司以其獨特的世界觀和影像風格贏得了全世界的普遍關注。
網上有人評論森本的片子是毒品動畫,完全是抽葉子飛起來的時候的天馬行空的超現實環境和癲狂的片段。
森本晃司最初的揚名是為歌手音樂做的mv。他的片子完全建立在音樂上面,與音樂有千絲萬縷的聯繫。因此這部片子簡直是加長版的mv。
故事有點像弗蘭克斯坦的科學怪人。一個可憐的小小外星人被欺負的故事(??)。因為實在是太跳躍了,沒看懂情節。導演也沒想讓你看故事吧。很空幻,嗯,就這樣。










動畫信息

天才嘉年華2
中文名:天才嘉年華2
原 名:Genius Party Beyond
又 名:ジーニアス・パーティ・ビヨンド
首 播:2008-10-11(日本)
IMDb:tt130567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