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什麼認為巨人沒有爛尾?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0:05:21 作者:PIGEXUN Language

『個人觀看歷史』

2017年3月,第二季開播前補完第一季,此後追更動畫,新一季開更之前會回顧最新的總集篇劇場版。然而季與季的間隔、周更,加之劇情複雜,導致時常忘了前情,尤其是最終季開頭看得一臉懵逼,第一集看完還沒認出萊納。一直想找機會系統補完,正值漫畫完結,甚至談不上爭議的一邊倒不滿,我便花了一週時間從頭到尾躉看,想要作出自己的評價。

!!!!!劇透警告!!!!!

!!!!!劇透警告!!!!!

!!!!!劇透警告!!!!!

『如何評價艾倫與結局』

瑪雷篇之前,讀者對艾倫以喜愛為主,不希望他走上“歧途”。比起為了捍衛牆內人類的生存權而犧牲同伴,很多人認為發動地鳴缺乏正義性,感到被背叛,也無法接受“洗白”。

在我看來,很多作品都討論過是拯救對自己重要的少數人還是無差別的大多數人這一命題,艾倫選擇了前者。人都是自私而怯懦的,即便不是前述終其一生都很難遇到的宏大抉擇,而只是對自身而言切膚的事情,親歷時未必不會作出與道德高地上截然相反的選擇。世界不是簡單的非黑即白,人物不是簡單的非正即邪,我對《最後生還者2》持同樣的寬容,也是出於這一思考。冤冤相報何時了只是一個模範的理論,每個人在面對奪去自己珍視事物的冤頭時都有選擇原諒與不原諒的權利,只要做好接受社會意志制裁的覺悟。

而艾倫貫徹其選擇的手段很極端,與《反叛的魯路修》中的零之鎮魂曲有相似之處。我將他歸為“反英雄”,對於聲討他的聲音我也不會為他辯護,人們同仇敵愾才能短暫地求同存異,他的目的就在於此;落入他的“圈套”也不必感到噁心,正如本作中昭示的那樣,英雄與惡魔並不是對立面,認為他並非十惡不赦也不代表認為他崇高。

最後,“一個人的命運啊,當然要靠自我奮鬥,但也要考慮到歷史的進程”。在進巨能看到世界起源與終焉的設定下、“根源”的始祖尤彌爾冥冥的指引中,有多少是個人的意志、有多少是宿命的安排,都無從知曉了。

一千個讀者心中有一千個哈姆雷特,本作想表達的一大主題也是人類永遠無法感同身受地互相理解,怎麼評價艾倫都是合乎情理的,但只有、也只要有與他情同手足知道始末的人可以理解他。

『如何評價整部作品』

我認為整部作品善始善終地保持了非常優秀的水準。

立意具備ACG作品中罕見的高度與深度,我傾向於認為沒有什麼right wing的zz深意,畢竟在我戲謔一個霓虹人有什麼必要為了zz正確安插歐良果彭這一角色時,他說了一段極富人性光輝的話:“當初創造我們的傢伙是這麼想的啊,存在各種不同的人會比較有趣。成為巨人的人類‘尤彌爾的子民’也是一樣,我們都是有其需要而存在的。(東立渣翻)”倒不如說本作是一則寓言,植入了對紛爭起源與持續的思考——內卷、利己與缺乏同理心,以及尊重人權、祈願理解與和平等思想。至於為什麼跟現實這麼像,因為人類就是這麼愚蠢。此外我很滿意的一點,沒有太多迎合市場的元素在煞風景,始終保持嚴肅而具文學性。

劇情的縝密絕無僅有,將我最厭棄的突發巧合控制在極低水平,伏筆全數回收,前後呼應援引堪稱一絕,“給兩千年後的你”和“從兩千年前的你”就不說了,兵長在艾爾文和阿爾敏之間抉擇時腦海中回閃的艾爾文對答案之後的空虛、主角三人組對未知世界的嚮往、肯尼對執著的頓悟,漢吉在處於相同立場時回想起中央憲兵的一語成讖“誰來扮演這樣的角色應該都有先後順序,就算退出了還是立刻就會有人遞補上去”……簡直像是一口氣畫好再分十餘年連載的。敘事上,諫山創抖包袱功力一流,抽繭剝絲令人欲罷不能,煽情也是一把好手。

人物塑造上,大量人物強迫症般地有始有終、動機明確、形象豐滿,以莎夏早期救下的小女孩為例,任何一個龍套都是諫山創留給讀者的刀片。超脫上帝視角,從每個角色的視角出發,區分其當前所掌握以及沒有掌握的信息,恰如其分地把握其當前情感,從而驅動其展開眼下最合乎情理的行動(其中不乏阿爾敏、調查兵團眾具備策略性的思考),不同角色的行動交織碰撞,以此推動劇情發展,這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諫山創以極佳的控場能力做到了。

每個人都在我心中留下血與肉。三笠莎樂美式的悽美結局賺足我的眼淚,尤彌爾像三笠一樣斬斷對活著廝守的執念,像交出核武器一般消弭巨人力量,才讓子民獲得與放下恐懼的世人對話的機會。“希望她這輩子心裡只有我,希望就算我死後也能暫時……10年以上都還記得我……我希望她能夠幸福……”對一個行將赴死的人矛盾而抱憾的遺言,有什麼上綱上線的必要呢。在墳墓前長情下去,是我三觀萌芽之時便能夠認同的美學。有阿爾敏這樣的朋友真是人生致幸,被熱氣烘烤到最後一口氣也不鬆手的樣子悲壯而令人肅然起敬。討論誰來繼承進巨時,柯尼和莎夏兩個笨蛋的對話好笑而又傷感。艾爾文和漢吉都機敏、求知、身先士卒,是最好的團長、戰友和導師。吉克和父親都罪孽深重,和解時也令人動容。104班終將活得長久,“故鄉”眾人也獲得救贖。所有人都是冒天下之不韙,也要為信念燃燒殆盡的人。

謝謝那麼多年的陪伴。

動畫信息

進擊的巨人 最終季
中文名:進擊的巨人 最終季
原 名:進撃の巨人 The Final Season Part.1
又 名:進擊的巨人 第四季 / 進撃の巨人 Season 4
首 播:2020-12-07(日本)
IMDb:tt1078308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