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以為是個奇幻片,原來是個歷史片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0:48:45 作者:劉教練 Language

第四季一開始,世界真實的樣子在我們面前徐徐展開。

1、二戰德國

軍人的制服,酷似元首的臉,居民的袖章,一切都像極了二戰的德國。

本以為是個奇幻片,原來是個歷史片 - 第1張
喬喬的異想世界

孩子也被迫參軍,上戰場殺人,因為希特勒養了一群由兒童組成的特工隊。

人們被洗腦嚴重,不論大人還是小孩,都陷入了戰爭的狂熱中。

2、猶太人

被視為惡魔、下等人的艾迪亞人,被關在收容區,被當做人肉戰爭工具,就是在隱喻以色列人,以及德國人對於以色列人的迫害。

從地理上來說,艾倫他們所在的地方,與瑪萊隔著大海,應該是借鑑了英國的地理位置。

從意義上來說,艾倫他們所在的地方,應該是類似於耶路撒冷的存在。

3、黑船事件

本以為是個奇幻片,原來是個歷史片 - 第2張

故事中提到的東洋人很明顯就是日本人,而日本人第一次和黃頭髮的外國人建立聯繫,看起來是對等的,實際上是被作者美化了。

因為歷史上這就是美國海軍開到日本的“黑船事件”,日本被迫簽訂了不平等條約,這件事也成為了日本近現代的開端。

4、島國心態

故事從圍牆裡說起,不只從何時起,人類被巨人驅逐至此。

人類整日生活在恐懼中,又因為資源不平衡,最外圈的人進了內圈,與內圈的人爭奪食物等資源。

因為陸地太少,資源有限,人口眾多,這種逼仄的空間環境對整個民族的意識形態產生了不能說是積極的作用。

某種程度上,牆壁的設定,真切地反映了日本人的島國心態。

5、1984

作者在某種程度上借鑑了《1984》中對戰爭的描寫。即“人民認識到的戰爭,其實只是在報紙上。”

國家是否真的勝利?領土是否擴張?人民需要樹立一個活靶子,來發洩情緒。人民需要一個敵人,來平息怒火。

這一點不光在瑪萊國是如此,在圍牆內,不論是發生重大事件還是政變,政府首先想到的也是開動宣傳機器,印刷報紙,影響民意。

牆內的王,通過改寫民眾的記憶,改變所有人的意識形態。

瑪萊的人,也因為宣傳機器不斷,連一個小孩都認為艾迪亞人是惡魔。

胡佛、萊納、阿尼也是被洗腦,所以堅定地執行任務,不惜殺人。

6、再談談人

萊納是我非常喜歡的一個角色。

萊納從小天分不足,又愛慕虛榮,在宣傳機器的規訓下希望得到榮譽。但漸漸地你會發現,他是個重感情的人,尤其見識到牆內的人並非惡魔之後,他的心理根基產生了動搖,於是產生了精神分裂。

在艾迪亞傷員產生戰爭PTSD的那一集,萊納險些自殺,就是承受不了自己所犯的罪孽。但因為聽到自己在乎的人的呼喊,又放棄了自殺,這裡究竟是懦弱,還是勇敢,已經分不清楚了。

埃爾文團長是可能是我最喜歡的一個角色。進擊的巨人幾次激動人心的大場面,激動人心的演說,全都出自埃爾文。

你很難說是不是那個想看清世界真想的理想在支撐著他。如果是,那麼他就是一個極度理性的理想主義者。這簡直是我最想成為的目標。

埃爾文的大局觀可能是全劇裡數一數二的。哎,如果利威爾當時復活埃爾文……

艾倫、三笠、阿明、利威爾的設定都是主角光環,就沒什麼可說的。

讓也是個在前兩季有很大轉變的魅力角色,但後面的描寫偏少。

尤彌爾和希斯特利亞的感情,屬於典型的日漫CP,不多評論。

7、最後說說結構

站在第四季的視角來看,進擊的巨人以一個非常小的切入點開始,試圖講述一個宏大的敘事。

正是因為切入點足夠小,讓我們能夠跟著主角們一起經歷人生的起起落落悲歡離合。每一份感情都那麼真摯,每一次作戰都那麼激動人心,每一次生死都讓人熱淚盈眶。

2013年剛開始追漫畫的時候,進擊的巨人就讓我覺得和鋼之鍊金術師有似曾相識的地方。但與鋼煉的結構不同,巨人採用這樣的敘事結構,讓故事更真實、更暴力、更血腥,也更殘酷。

巨人讓我們看到了如螻蟻般渺小且無知的人類的反抗,讓我在無數個夜晚心潮澎湃。

……

……

……

當然,故事發展到現在這個狀態,結尾有點難以收場。情感上我不希望作者像魯路修一樣處理,有點兒媳又有點理想化,但如果艾倫、三笠、阿明和利威爾這幾個主要角色都能保全,似乎也不足以進一步昇華。今天暫且到這,坐等結局。(20210218)

動畫信息

進擊的巨人 最終季
中文名:進擊的巨人 最終季
原 名:進撃の巨人 The Final Season Part.1
又 名:進擊的巨人 第四季 / 進撃の巨人 Season 4
首 播:2020-12-07(日本)
IMDb:tt1078308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