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憐身是眼中人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0:42:07 作者:Tiff Language

2013年追的《進擊的巨人》第一季,當時也是現象級的動漫。最近集中看完了第二季和第三季。昨天,第四季第一集正好接上。

雖然看到第三季結尾,覺得動漫所能體現的超越現實的一切“理想”和“夢幻”都已經結束,包括對於種種對於意志、人格,乃至深入意識本身的東西的追求,都已經從隱喻到明喻到直白地展現眼前。直到艾倫說:

牆壁的另一邊,有海 海的另一端,是自由 一直是這樣相信著 但是錯了 海的另一端有的是敵人 不管什麼都跟在老爸記憶力看到的一樣 啊如果把那一端的敵人全部殺死的話 我們就能變得自由了嗎

那種絕望,哪怕是明明知道這是動漫,是創作,是杜撰,也無法想出一個可能的結局,自由、理想、嚮往、孩提時代的追求,一切其實都是絕望。

絕望是因為沒有一個可能的結局可以解決這些令人困惑的問題,沒有一種方法可以在想起這些問題的時候能夠解脫自己,沒有人可以在某一刻,比如阿爾敏看見海的這一刻,或者我們聽見艾倫這一問的這一刻,可以還像過去一樣快樂而愚昧著。

於是第四季來了,它告訴你,有結局,有辦法。

立體移動裝置、巨人、牆、牆壁內的城鎮、調查軍團,都是明顯的虛構的不存在的,而第四季所描繪的海的這邊的一切,熟悉得令人咋舌,第四季開頭OP就是投彈、發射、爆炸、燃燒、破壞、粉碎,是目前所擁有的暴力和毀滅的極致,海的那邊,也是海的這邊,也是戰爭,是熟悉的現代戰爭。

所以這就是結局和辦法了吧。它在告訴你,結局是此時此地的自己存在的這個世界,這個世界就是海的那一端的“自由”的世界。

阿爾敏在第一季說過,巨人到來,不是把人間變成了地獄,而是人間本就是地獄。所以第四季就是讓我們一起看著這就是地獄,這個地獄熟悉得可怕,是身在煉獄。所以,前三季或是隱喻,第四季是紀實;前三季或是虛構,第四季有如敘事。

那麼巨人是什麼,第一季就說過,巨人是“人間兵器”,是力量也是悲劇。是人的力量,是人的悲劇。

想起來之前讀的“試上高峰窺皓月,偶開天眼覷紅塵。可憐身是眼中人。”以前的自己,上高峰窺皓月開天眼覷紅塵,第四季就是發現自己就是其中的人。

動畫信息

進擊的巨人 最終季
中文名:進擊的巨人 最終季
原 名:進撃の巨人 The Final Season Part.1
又 名:進擊的巨人 第四季 / 進撃の巨人 Season 4
首 播:2020-12-07(日本)
IMDb:tt1078308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