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司挑戰會長的必然性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3 18:47:09 作者:咦達 Language

想說一下,我認為賭博默示錄的主要內容有兩個,為善代價和階級衝突。

在賭博世界中合作,信任,履行承諾是有代價和危險的。以開司為例,他因做保而捲入欠債,因與人合作遭到背叛,因信守諾言而失去了自己以命相博的大部分金錢。他付出的代價實在太大,不是一句濫好人就能解決的。

但而且我想說開司不是天生的濫好人。開始時開司看到大叔被騙卻無動於衷,最後卻用了兩千萬救了大叔。 這部分有點寓言故事的味道,一個年輕人被魔鬼欺騙,失去了自己的良心,經歷種種之後,年輕人醒悟,贖回良心,最後孤身離去。

作為這個陰謀的發起者,會長在這部番中是魔鬼的形象。他壓榨了年輕人的活力與生命,奪走了他們的人性,讓他們成為魔鬼的信徒。

雖然魔鬼的陰謀無比惡毒,但誘餌(金錢)卻無比誘人,無數人爭先恐後落入盤子中。這時候就需要主角出來對抗了,他用自己所有的錢換回良心,表示不與魔鬼同流合汙,也否定了魔鬼信奉的金錢至上的價值觀——人可以為金錢欺騙,背叛,忍受痛苦甚至賭上性命。(我認為開司可能是這場地獄賭局中唯一的勝者)

人性在獲取金錢上可能是累贅,但也是戰勝魔鬼的唯一武器。開司救回大叔失去了所有的錢,表明人可以為了金錢而幹壞事,而人寧願失去金錢也要做好事。為善本身就是價值。

但是在賭博世界中合作與信任有很大的風險。是因他們失敗的代價實在太大了,一旦出錯就像是槓槓效應一樣,一個小錯誤會帶來大失敗。而所有人都知道這一點,就像人類賽馬時一樣,只要輕輕一推就會跌入深淵,不會有任何麻煩。因此欠債者有不能信任的天然屬性。

而帝愛就算不是這個規則的創建者,也是它的經營者。它使得欠債者的生存成為了零和博弈,而帝愛就能掠奪一盤散沙的欠債者。只要帝愛存在就這個深淵就不會消失,而帝愛的武器不只是金錢,還有權威。

利根川出場演說介紹世界的規則 失敗者就是人渣,失敗就是地獄。經過不斷地加深這種印象,而故事也到了高潮。與船井的對決,一次漂亮的勝利將劇情帶上了高潮,接著安藤的背叛將開司打入深淵。而開司將在這個同類相食的世界中抉擇。最後救出當初自己無視的大叔,是開司放棄金錢贖回良心的表現。開司也從參與者變成反抗者。所以會長對開司有著較大的關注。而高額的借債也預示著開司無法迴歸正常的生活。

而第二場人類賽馬則表現世界的階級分離。被稱為成功人士的獵手,和社會渣滓的獵物,彷彿高層的成功和快樂都來源吸取失敗者的青春和生命力。為了完成對立將所以動畫中不會出現政府和警察。也可以理解為弱者都在社會邊緣,在社會上沒有自己的位置。而開司就是這群邊緣人物的代表。

第三場e卡賽就是開司走入成功人士的狩獵場,一方是高高在上的壓榨者,另一方是揹負因緣和期望的挑戰者,這一場就是命運之戰了。而不斷被描寫的世界準則,使得恐怖的懲罰和過激的行為都顯得正常。e卡賽是劇情的最高峰,這裡也引出了一個人物,會長:兵藤和尊。

第四場抽籤對決引出一個問題,開司為何要對決會長? 這裡先說下黑服,在帝愛中黑服的待遇其實也不好,不僅要忍受會長的暴政還要和社會渣滓們打交道。帝愛基本上是兩種方法控制黑服,恐懼感和優越感。通過製造悲慘的欠債者,黑服就會在墜入底層的恐懼和追求更安全的地位中增強對帝愛的忠誠。只要帝愛相信價值觀存在,欠債者的背刺和奴役就不會停止。

開司最後的結尾表現為他和帝愛的因緣糾葛。開司與帝愛的聯繫一直以來都是用欠債金額表示的,而在最後一局中欠債不僅到了前所未有的金額,還留下無法消除的傷痕。象徵著開司與帝愛終將完成宿命之戰。

動畫信息

賭博默示錄
中文名:賭博默示錄
原 名:逆境無頼カイジ Ultimate Survivor
又 名:逆境無賴KAIJI / 逆境無賴開司
首 播:2007-10-02(日本)
IMDb:tt120262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