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集——人生就是不斷遇見更好的自己的一段旅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4 03:33:00 作者:tymylove Language

《夏·六》放到第二季,漸有所覺,比起往季,多了些沉澱感——不是沉重感。

石洗老頭子找夏目幫忙的時候,夏目說“對不起,我已經不接受妖怪的委託了”。經歷了前五集的故事,夏目已經在人類中找到了知己,不再那麼迫切地需要通過幫助他人來感受到自己存在的價值了。既然能感受到內生的價值,夏目仍然樂於“給”,但不再無邊界地依賴於給,而是會考慮到自己能不能給,願不願意給,應不應該由自己給。當給不作為獲得特定價值反饋的手段時,這樣的給,也獲得了自由。從對於妖怪世界的恐懼和好奇,到接納融合,再到習慣於作為和妖怪不同的物種,既能接近也可以維持一個讓自己舒適的距離,夏目長大了。

但我的確懷念前幾集的夏目,拿三三的話說,明明那麼“弱小”,對自己的能力都沒有考慮過,就不會猶豫地幫助妖怪。沒有人不想抵達成熟和平和的彼岸,但通往成熟的充滿不平坦的成長之路,才總留下最多的美麗和勇氣。

多年以後才明白,雖然成長一定是快不了,很快地成熟也未見得有什麼好處,但想著成長得快一點,是最件很好的事。

還記得年少時的夢嗎,像朵永遠不凋零的花,陪我經過那風吹雨打,看世事無常,看滄桑變化。

一行人幫石洗找到東後,東第一句話就是,師傅,我已經沒法回去了。我一直想成為一個了不起的石洗,然後回到那美麗的藤間鄉。因為突如其來的原因,明明那麼努力,卻再也不能達到夢想的高度,連做喜愛的事也不可能,還失去了回到故鄉和故交身邊的機會。如果生命的意義在於達到某個既定的高度,和一直擁有重要的人在身邊,那東的路走不下去了。

可是老石洗抱住他說,太好了,太好了,又見到你了。既然沒辦法回去了,那就旅行吧。我們兩個一起走的話,一定能找到美麗的地方。沒辦法回去的話,就去找一個共同的歸所吧。

真好!

一路走下去,不回頭,豐富地生活,變成更好的自己。幸福與否,冷暖自知。比較都沒有意義。無論出生在什麼樣的家庭,無論一路走來遇到什麼樣的事,作為有且僅有的一個“我”而言,上帝給了每個人公平的機會去開墾屬於自己的靈魂家園。活在當下,把握自己能把握的,做最好的自己。

《夏·六》比前幾季多了沉澱感。在這一集已經可以看到,並非自己想的都一定能實現,有可能有制約,有可能有突然的意外;並非擁有的和人的聯繫就不會失去,凡人間事最不可預料。即使有這樣的認知,對於有可能且熱愛之事,仍然堅信自己一定可以做到,沒有成也成就了更好的自己。對於那些在心中最重要的人,仍然堅信他們會永遠在我們身邊,即使關係終結,不等於關係的破裂,有愛,至少可以永遠地相互祝福。不因擔心追求之事可能的風險而不去努力,不因擔心心愛之人可能的離開而不去勇敢,人生就是不斷遇見更好的自己的旅程。

動畫信息

妖怪聯絡簿 六
中文名:妖怪聯絡簿 六
原 名:夏目友人帳 陸
又 名:妖怪聯絡簿 六(臺) / Natsume's Book of Friends 6 / Natsume Yuujinchou Roku
首 播:2017-04-11(日本)
IMDb:tt68741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