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著日式愛情皮衣的環保動畫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5 07:24:19 作者:Shihyuin Language

乍看下來,【天氣之子】有著日漫典型 熱血、奔跑、義氣、愛情的元素,但我覺得 在愛情片的形式下,它的精神 走的更是一個對環保意識的宏觀探討。

「一個離家男孩,遇上一個晴天女孩,貧困中善用了她改變天氣的能力;後來發現 改變一刻天氣伴隨了更慘痛的氣候代價,晴天女孩決定為了挽回世界犧牲自己,最後再轉念,為了兩人的快樂放棄了全世界。」

呃,除非導演、編劇懵了,這絕不像是一個只想述說愛情的電影設定,更別說一個習慣宣導美好、正向的日漫風格;不管從情懷上,還是其他具體的劇情及對白安排上,都不尋常。

電影一上來,開場白:「那個夏天,我們改變了世界的形狀」;後來,神社老爺爺對天氣和晴天女孩做了這樣一番論述,「天氣什麼時候變了?天氣從來都是捉摸不定。我們的“最近”是什麼時候?近一百年?地球可是經歷了數百萬年。世界一直這麼瘋狂,我們別自以為是了。」電影高潮,男主角穿過雲空的時候,鏡頭上帝視角般地 帶過蘑菇頭的核爆等環境問題。接近尾聲,老太太豁達地看待東京沉沒的事實,「東京過去一直在海底,現在只是回到了海底。」最後兩分鐘,男主喃喃自語重複著「東京過去就在海底」、「世界一直這麼瘋狂」,直到重逢女主的一瞬間,最後一句話嘎然停在了「不是的,那個夏天 我們確實改變了世界」,和開場白完成呼應。

老爺爺老奶奶表露的那些豁達,不是純粹地為電影的結局、男女主角圓滿的愛情讓路——從片名《天氣之子》開始,這就是一部披著日式愛情片皮衣的環保動畫。

面對環境和氣候變遷,從「無知」到「發現」,到「挽救」,到「退縮、找理由 心安理得地享受」,最終到達某種平衡:「接受自己的渺小,同時承認自己的角色」,劇裡男女主角的心路歷程,也恰恰是反映我們人類生活中的環保態度。或許,我們可以選擇維持現狀、自顧自地快活,將之視為自然演化,但我們無法否認自己對世界當下的影響,無法不承擔起我們行為的責任與後果。

【天氣之子】,之所以是「子」,而不是劇中的晴天「女」孩,因為指的是我們人類;而【那個夏天】,說的或是 我們介入環境的 這短短的半個世紀。

很多安排的枝節 單說愛情是說不通,而且看似零散又瑣碎;若真串聯起來,我相信它是正借愛情說環境。

但話說回來,電影初期留下的兩大伏筆碎片——忽然從天而降的暴雨 和垃圾桶旁邊撿到的槍,前者算是發揮了作用 暗示晴天女孩的代價,但後者感覺是有點雞肋,幾乎只充當了讓男主一開始搭救女主和最後逃脫的劇情工具,稍顯突兀且不必要。

看完電影,最大的感受其實是對東京的懷念。畫面製作很精緻,東京各角落街景的描繪,像是歌舞伎町、涉谷車站、綠架火車橋下、巴士與鐵道等,都栩栩如生,讓我重拾很多一年前遊東京的畫面和片段。

除了回顧,電影也解了一個疑惑。當初網上找便宜住宿的時候 曾見到一種網咖住宿,沒床但有電腦,和男主在東京漂泊時露宿的隔間一模一樣,對旅人來說是一種尷尬而不解的存在,但從電影中外省人初到東京的艱難 總算明白一二。

看情感,【天氣之子】是難企「你的名字」的曲折揪心,但題材上,我是看到了情感以外的用心。

動畫信息

天氣之子
中文名:天氣之子
原 名:天気の子
又 名:Weathering With You / Weather Child / Weather's Child / Child of Weather
首 播:2019-11-01(中國大陸) / 2019-07-19(日本)
IMDb:tt94262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