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評龍與虎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4 09:29:12 作者:kingshuang Language

當有人球推青春動畫時,我不止一次在s1論壇看到強烈推薦《龍與虎》這部動畫的;我也看到不少人給這部動畫安上“神作”、“最好的青春戀愛動畫”等名號;在動漫鑑賞區,這部動畫的"+2"率接近50%;在整個s1漫區關於《龍與虎》的帖子裡,雖有一些不同的聲音,但普遍對本作持非常積極的態度。所以就翻出來看了,今天看完,正好應景節日。

評價輕小說改編的動畫是比較麻煩的,一是沒有看過原著,二是製作組為了平衡原著與改編劇本兩者的關係,必然會對劇情有所取捨和創新,想要充分揣摩製作者的心態是比較困難的。但是動畫的受眾應該大於小說,製作者理應考慮到了這點,因而放開原作不談而單純就動畫進行評論應該不會造成誤解和混亂(還沒來得及沒看去年年末出的那個OVA,也沒有玩過PSP遊戲)。



看前幾集的時候,我看到OP裡出現了五個人,便認定本片是一個會引起配對黨爭的群戲,但是到了中盤後,正像其標題《龍與虎》那樣,五個人不可能出現什麼配對,故事就是圍繞龍與虎展開的,這不是群戲,其他角色的功能只有一樣——作為陪襯的花瓶,或者花瓶的花瓶;而且在網上看到這部作品本意偏女性向,所以我自己稍有一種上當的感覺。

為什麼是女性向呢,在設定上,龍是外表凶惡(酷)、內心溫柔(適合做伴侶)、對家務事熱情得不可思議(婚後對女方百利無一害)、親人極少(沒有累贅),老虎是富二代、打架起來意外的強力、孤立獨居,所以她可以隨時隨地的撒嬌(那個名詞是什麼了,對了是傲嬌),其他角色從設定到性格再到劇情上對老虎都沒有構成任何競爭力,到現在我甚至可以做一個比較大膽的推測,原著應該是一篇具有瑪麗蘇特色的小說(瑪麗蘇的對象當然不是那個老師,雖然確實有很多人提到這個角色的特點在於原作者和配音演員年齡上的類似)。網上有人做過一個簡易調查,200名女性竟大部分討厭老虎這個角色,這和瑪麗蘇特色有矛盾,但我認為她們是代入的是男主角而已,如果考慮富二代和隨意撒嬌的環境的設定,想必還是會有許多女性向往老虎那樣的立場(當然除了那身材)。



關於人物,首先是龍與虎兩人,作為唯二不是花瓶的真主角,這裡不用多說,網上業已論透,這兩人最大的交集居然是男方做家務事,正如亞美所說的“過家家”式的關係,再次體現了瑪麗蘇特色。

我們知道,在某種程度上,人類眾多欲望的複雜度深刻影響著社會變化,作為小說裡的角色也是如此,就算是花瓶也是有慾望的花瓶。眼鏡花瓶是三大花瓶中花瓶度最高,最自覺的花瓶,接連追求老虎和學生會長無果後,便在劇中陷入一種無慾無求的旁觀者的心態,甚至不時被製作者刻意塑造為一種能讓人聯想為gay的形象,沒錯,在OP1的剪影裡,他的位置和另外四人離得相對較遠,不知道是巧合還是有意為之。

實乃梨是一個糾結的紅花瓶,在我看來,製作組為了表現她的“元氣”,反而把她塑造成了一個神經質。她在永無止境的打工和社團活動中解脫自己的恐懼感,這確實能在現實世界中找到原型的形象,但是有一個問題相當遺憾,那就是動畫並未介紹紅花瓶的身世背景,除了知道她有一個打棒球的弟弟之外,觀眾對她的背景幾乎一無所知,也難以理解她為何忙碌、為何恐懼、為何糾結,因此她這個角色缺乏挖掘,她的行為缺乏說服力,她這個花瓶缺乏競爭力。雖然實乃梨是為了老虎才拒絕龍,但她和老虎的友情在動畫裡描繪的並不豐富,互動稀少,沒有醞釀,再次驗證了實乃梨只是一個紅花瓶而已。

亞美則是一個慾望相對較強的藍花瓶,是一個和實乃梨相對應的存在,前者糾結於龍的態度而躊躇不前,後者糾結著為了老虎而拒絕龍。不知鬼子的平模行業和天朝有什麼區別,但是在大體上,一個從事這類行業的高中生,必然比同班同學更成熟和獨立。相比老虎依靠“內心感覺”、實乃梨看重“好友情面”,亞美追求的是“有尊嚴的戀愛”,她不勉強男主的態度,只是做暗示,這些在她與男主於別墅和體育館獨處時得到充分體現(敏銳的讀者對此進行了不少二次創作)。她反感男主的遲鈍,嫉妒老虎得到的待遇,厭惡實乃梨的口非心是,這全都體現她嚮往的那種平等有尊嚴的戀愛觀——男人和女人依照自己的意願結合或分開,而不是像孩子一樣糾結於其他原因,所以她一直在暗示、一直在失望、一直不向前走哪怕一步,這樣的心態還是非常典型的,所以我認為亞美是塑造的較為成功的一個角色(儘管如此還是難逃花瓶命運)。最後一個問題是,藍花瓶作為眼鏡花瓶的青梅竹馬,他們在動畫裡的交集同樣稀少,讓這種設定情何以堪。

片子為了突出某種特徵,除了龍與虎,竟然極少出現男女成對的情況,就連泰子和老師都是這樣。泰子是“最不像母親的母親”,不僅是因為職業還是陪酒女,還和兒子缺乏親人間的溝通,在劇中大部分作用是“賣萌”;老師的人設相當“軟”,各種條件都不錯,卻是一個剩女,而且還是非常悲慘的類型。這兩個花瓶真的有些離奇。另外,老虎的父親在劇中扮演對女兒“反覆無常”——說好要和好一起住然後又食言,而且發生了兩次之多,可是這種對待二奶的心態真的會出現在對待女兒的情況中嗎?壞心眼的花瓶還真是隨手用隨手扔呢。無論如何,片子體現的這個某種特徵就是單親家庭是悲慘的。其他同學花瓶,想想也有幾個有意思的,特別是黃髮男追求野中藍那段,其實在揭露之前就有不少暗示,但直到被揭露的時候我才領悟,還是蠻驚奇的。



關於劇情,說實話,由於看到中盤就開始覺得花瓶太多的問題,所以被不少網友譽為神中之神的遊園會、聖誕夜劇情都未留下太多印象。開始稍微有點感覺是在修學旅行男生集體偷聽女生們聊天八卦的場景,龍把問題拿出來和同班男同學傾訴,實乃梨和亞美的吵架自然而然地爆發在女生們的聊天中,這看起來突然就有既視感了,不過這類場景只是曇花一現,我果然還是在期待青春群戲吧。

第二十集以後,描述大家開始思考進路的選擇的時候,我有了情緒上的共鳴,那就是對不明確的未來的感到焦躁的消極情緒,而龍虎兩人和花瓶花盆們的糾結加劇了這種感覺,我想很多人都有吧。龍窮虎富,龍勤虎懶,真要結合起來其實是不錯的互補選擇。莫名其妙地,這些90後很快就“中二病”爆發而私奔了,這樣的選擇又開始遠離現實了,但後來被證明為“偽私奔”的鬧劇,確實是在劇情死路上解決矛盾的正確的選擇,畢竟這種不理智也是青春的特徵。只是有一點我依舊在意的是,在亞美的住地策反私奔時,為了當一個好花瓶,紅花瓶掏出積蓄、藍花瓶拿出別墅鑰匙、眼鏡花瓶甚至拿出了米券,不惜拋棄一切糾結讓私奔鬧劇極其順利地發生,這些花瓶花盆的敬業精神令我非常唏噓。

關於結局,最後一集為了戲劇性讓老虎不辭而別,這是為什麼呢,為了測試男主的忠心?但這怎麼可能呢,為了富二代等多久都願意啊;那是為了體現老虎不在大家都很懷念?有可能吧,畢竟花瓶沒了花就什麼也不是了,這個結局的表達方式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製作組和原作者到底想說什麼。比起這個,結局的模糊不清也是讓人糾結的,前面我提到過,對於未來的茫然與抉擇是青春故事的重要內容之一,可是動畫並沒有最終給出花瓶花盆們的結局,甚至連男主是去打工還是攀二代上大學也沒有答案。製作組苦心經營26話,培養了觀眾對各路角色的各種感情,理應給出一個“日後談”,卻拋給觀眾自行想象,對我個人來說,他們真是太不負責啦。

動畫信息

龍與虎
中文名:龍與虎
原 名:とらドラ!
又 名:虎X龍 / 龍虎鬥 / TIGER×DRAGON! / Toradora!
首 播:2008-10-01(日本)
IMDb:tt12790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