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影、混沌、咒術與沉默的羔羊之於女性主義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9:41:55 作者:電競李逍遙. Language

我在看火影忍者的時候,很疑惑為什么很多人都不喜歡小櫻,又或者是為什么把小櫻塑造成一個不討喜的形象。劇中小櫻似乎沒有什么用,只會花痴佐助,作戰時又總是拖後腿,卻還看不起鳴人。包括卡卡西和帶土也是在解救琳時經歷了生離死別,而大家也喜歡調侃第四次忍界大戰就是由琳引發的。我很喜歡的混沌武士似乎也是如此,風在陷入困境時總是要靠無幻和仁拯救,雖然風嘗試過自救卻總無濟於事,不過無幻和仁職責所在就是護送風去尋找向日葵氣味的武士。兩男一女在動漫中也是經典三人組。

火影、混沌、咒術與沉默的羔羊之於女性主義 - 第1張
火影忍者 (2002)
9.1
2002 / 日本 / 喜劇 動畫 冒險 / 伊達勇登 村田雅彥 都留稔幸 若林厚史 小阪春女 川口敬一郎 / 竹內順子 杉山紀彰
火影、混沌、咒術與沉默的羔羊之於女性主義 - 第2張
混沌武士 (2004)
9.5
2004 / 日本 / 動作 動畫 冒險 / 渡邊信一郎 中澤一登 山本沙代 村瀨修功 橫山彰利 吉本毅 笹島啟一 恆鬆圭 三好正人 遠藤廣隆 井之川慎太郎 熨斗谷充孝 / 川澄綾子 中井和哉

一開始看咒術回戰時候我是抗拒的,因為太多地方與火影忍者相似了,這裡不再細舉了。另外我也不喜歡五條悟天花板這樣一個設定。但是咒術緊湊的劇情又吸引我看下去,就會顯然發現,其女性意識部分覺醒,包括禪院真希,釘岐野薔薇。但是依然沒有達到平等,它的基礎仍然是父權社會,而在此基礎上,有反抗。並且劇情中似乎咒術咒力更多依靠天賦,包括五條悟一出場就無敵,彷彿他放在那裡就是為了掌握話語權。而這樣的角色,不可能是女性。

火影、混沌、咒術與沉默的羔羊之於女性主義 - 第3張
劇中依然以男性為主體

因為在這些劇情中,男性是行動者,女性是行動客體,而女性行動者只能由男性來解放。

火影、混沌、咒術與沉默的羔羊之於女性主義 - 第4張
沉默的羔羊 (1991)
8.9
1991 / 美國 / 劇情 犯罪 驚悚 / 喬納森·戴米 / 朱迪·福斯特 安東尼·霍普金斯

影片沉默的羔羊有一張海報中,女主克拉麗絲在前,漢尼拔和警長克勞福德在身後。所以雖然是女主獨自闖進野牛比爾家擊斃比爾救出人質,但背後仍有精神之父的指引,背後是權威機構、指導者,影片中男性主人公不僅是場景的主控者,也是電影意義上的主體,而克拉麗絲永遠處在被看的位置而沒有看的主動權。

火影、混沌、咒術與沉默的羔羊之於女性主義 - 第5張

而上述的動漫也是如出一轍,女性受害者只能由男性解救。男性主人公的成長是自主長成的過程,如漩渦鳴人以及相似的虎杖悠仁;而女性行動者,故事會設定背後的權威結構、指導者。克拉麗絲如是,野薔薇亦如是。

“女性最重要的力量是我們拒絕本質主義的刻板化印象,女性主義最重要的力量是在於我們朝向世界,看向主流社會中的弱小人群,不論我們是否是主流人群,我們要看向世界的弱小群體和角落。我們看到他人的同時,我們再度認知自己。” 覺醒了,但還沒完全覺醒。女性主義,道阻且長。

動畫信息

咒術回戰
中文名:咒術回戰
原 名:呪術廻戦
又 名:Jujutsu Kaisen
首 播:2020-10-03(中國大陸) / 2020-10-02(日本)
IMDb:tt1234353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