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像法餐13道菜,每種只給你舔一口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9:44:39 作者:Becky貝基基 Language

寫在前面:想哪兒寫哪兒,有漫畫劇透。標題也可以叫做“為什么劇情推進了那么多卻感覺還沒看什么呢?分享一些個人覺得好玩的觀察。”

好友追到咒術TV20集後跟我說,“我感覺這進度才1/10啊。”這怎么說,我追平漫畫150多話感覺才演了1/5啊!但是算算估計這是TV三四季的分量了,可能涉谷事變一整季都講不完。其實很多作品三四季長度完結不算短的。為什么我們會有這種故事還有很多待展開的感覺?我仔細想想可能有三個原因:

1、雖然整個故事還算是王道熱血漫“正vs邪”的路子,但沒有幾個情節是按照“入門-基礎-弱-中等-強”的順序來給主角一個個小事件打怪升級的。哪個英雄故事是主角剛踏上征程就遇到超規格反派的?不,應該說咒術高專主角團經歷的每個事件都是超規格反派。升級的節奏不尋常,用好幾集來講一個事件,每個事件也不套路,“英雄”的征程無法預料,不自覺地就看了好幾集,而回想起來主角不過才經歷了三四個考驗,和每集一個小事件的作品相比,觀感上好像進度是“慢了”一點(其實反而是快的)。

2、推動情節發展的核心促因和傳統故事不同。神話英雄的故事套路:啟程-啟蒙-考驗-歸來。英雄從一開始就要有一個終極目標,貫穿始終,比如復仇,比如打敗反派,比如找到寶藏,比如建立新的國家秩序。無論情節發展到哪裡,作為觀眾的我們都能明確這就是這個世界觀下要始終記得的“大問題”。但是放在《咒術回戰》的設定裡,情況變得不同。

其一,虎杖雖然也是被爺爺去世、學長學姐遇到危險、誤吞咒物等事件激發才開啟故事,但他到目前一百五十多話都沒有一個“苦大仇深”的目標。非要說,他最大的目的是一句大而模糊的“保護其他人”。而五條老師的目標是搞好教育,培養強大的同路人,清理咒術屆。這裡我覺得用語言學的概念可以類比,傳統故事裡的英雄目標是“非延續性動詞”,到清除反派、解開封印、找到寶藏、推翻舊政體等等,一個大動作的結束就可以完成的。我們可以期待,在這件事情收尾的節點,就是高潮和大結局。咒術高專這群人,無論是保護其他人還是改變一個圈子,都是“延續性動詞”,主角團的目標是“可持續發展”的。因此會出現“不知道在哪裡才算做到”“怎樣算是達成”的問題,作為觀眾不知道該把預期放在進度條的哪個點上。

其二,本作裡其實也有非常明確的瞬時性目標,但這個目標出現在了反派身上,所以才有了涉谷事變。從“戰鬥力天花板在我方,會怎樣”開始,那句調侃的評論是非常精準的:【別的少年番:主角組為了征討反派踏上了征程。咒術回戰:反派們為了封印五條悟踏上了征程。】如果從反派的角度看,推動故事發展的人物動機非常明確,只是作者的主要敘事角度和作為觀眾首先會共情的立場都在正派的主角們一邊。更加不知道該怎么去預期了。

3、芥見下下對角色的設定細節非常足,但這些細節在畫作正篇裡帶過的方式簡直精簡到令人震驚。比如TV目前只露臉兩次的乙骨,每次還都是畫面一閃而過;比如夏油的叛逃過程也非常之快;甚至連“去年夏天我親手殺死了我的摯友”這種信息在漫畫里居然只有一格!還是在跟其他人的轉述裡通過閃回介紹的!剛追到150話的時候我的感覺就是“雖然好像吃了一頓大餐但我完全沒吃飽”,法餐13道菜每種就只給你舔一口,可以說是看了個劇情簡介/人物情報/預告騙的程度,就很寂寞。朋友調侃說,“感覺劇情全是靠各位同人畫手腦補撐起了一個世界。”

如果我用批評的方式說,可以是細節不夠,過於簡單。開局一設定,細節靠腦補。感覺好像沒看什么呢就結束了,是這個原因。但這種精簡裡還有一些矛盾又很有意思地方。

細看劇情,每個角色在故事裡分到的筆墨都不是絕對壓倒性的,但即使在這么有限的體現下,看看有多少人物得到了大家的喜歡!JJXX的人物塑造得非常可愛,大家真心喜歡他們,因為各種各樣的原因,感受到各色魅力。大多數人物一出場就表現出了非常強烈的個人特色,這時候捎帶加上一兩句人設“情報”,人物就越發生動了。用有限的筆墨勾勒豐滿的角色,還大部分都有人氣,絕對不是隨便誰都能做到的。這點上非常厲害。

另外如果細品會發現,JJXX那種一筆帶過的設定都非常自洽(這也是為什么粉絲的腦補很有空間且能夠“立得住”,不自洽、不夠飽滿的原作塑造很容易讓同人流露OOC的傾向,或者每個作者寫出來的同一個人物差異巨大)。拿惠舉例,他有“自爆”傾向這件事如果不是後面的劇情推進了很多,經其他角色之口點出來,並不那么明顯。我是看過一遍漫畫、三四遍TV才發現,他其實很早就開始,一次次試圖“以死獲勝”,只是也一次次被打斷了。為什么是以死獲勝而不是拼死獲勝?為什么惠會把自己的看得不那么“重要”?隨著劇情展開,一點點梳理和嘗試理解這些“一筆帶過”的情節和臺詞的時候,就會發現JJXX的“精簡”其實是已經想得非常完滿了,人物的邏輯完全能立住。

如果我用表揚的方式,也可以說是:精簡但是準確,less is more。“發生了A這件事,我就只講A,我不講我想到的B,不講可能的C,腦補DEF也隨你,反正我一句都不多講了。”

可以說我在正反兩面找理由,也可以說我在不滿和誇讚中間反覆橫跳,但總之我能從這裡感受和思考很多,受到了一些啟發,也體會到了一種矛盾的美,而且越想越有意思。

一部作品,好看好玩,有啟發,有意思。不能更好了。謝謝獨眼貓吧。

動畫信息

咒術回戰
中文名:咒術回戰
原 名:呪術廻戦
又 名:Jujutsu Kaisen
首 播:2020-10-03(中國大陸) / 2020-10-02(日本)
IMDb:tt1234353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