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術回戰:正確性之外的故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9:50:12 作者:虛無之客 Language

《咒術回戰》是十月新番中,我唯一每週蹲點更新的番劇。

雖然被疑撞梗,也有很多前輩的既視感,但是這部作品有個令人驚豔的特質:不追求敘事上的善惡排序及道德說教。

無論是虎杖的“追求正確的死”,亦或是娜娜明為了“被感謝“及人生意義回到咒術界,或者是五條悟作為最強混沌的善,以及反派咒靈們對人類純粹的惡意。

作者更多地採用一種旁觀的視角,相對保守、剋制地進行敘述。能用行為表達就不過多使用言辭,能用事實表達就不加以評論。

同時,作者非常審慎地思考角色行動的邏輯,很少出現為了裝逼耍帥而違逆角色自身世界觀及性格的行為。最為明顯的就是夏油傑的黑化,作者用了細膩的筆觸描繪出了他的感性層面的崩潰,這是與正確性無關的,凝視深淵後的縱身一躍。

這種摒棄正確性的敘述方式,給作品帶來了一種冷色的質感,一種如同紀錄片一樣的剋制。我們跟隨作者旁觀著少年、青年和非人們的生生死死與刀劍交錯。

而在這個過程中,善惡的界限不斷變幻,曖昧不清:咒靈似乎也具備一部分人性,人類身上似乎也具備一部分傲慢與瘋狂。

但無論如何,所有的愛恨情仇終將隨著個體逝去,所有對於無意義人生的意義追尋,終究會隨著死亡再次清零。

即使如此,作者筆下的人物仍然沒有放棄自我追尋。這讓每個人物的退場,都多了種遺憾和悲傷。因為隨著這個物質載體的消失,其承載的精神也不再有被我們窺見的機會。

這是靈魂的逝去。

顧城有句詩:“生如蟻,美如神。”感覺可以部分地與這部作品的精神相共鳴。無論是保有理想前進還是慵懶度日,時間與命運終不會為某個人停留。太陽再次升起,死去的人湮沒於風與樹影中,而在活著的人心中,他們又獲得了某種超越時空的永恆。

“要保護他人,要在他人簇擁下死去。”

於是天真的少年揹負著家人的詛咒,吞下咒物,踏入了咒術界。

“你是最強,你的選擇都有意義。”

於是嬉笑度日的天才決定拯救他人,收斂自由的性子,做起了教師。

詛咒不會消失,殺戮與拯救的迴環也不會終止,即便如此,名為咒術師的人們,依然向前邁進。

無意義中追尋意義,這大概就是人生。

而拋卻正確性的故事下,我們又何嘗不是在這些角色的喜怒哀樂中,照映出了自己?

動畫信息

咒術回戰
中文名:咒術回戰
原 名:呪術廻戦
又 名:Jujutsu Kaisen
首 播:2020-10-03(中國大陸) / 2020-10-02(日本)
IMDb:tt1234353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