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咒術回戰》論網文的黃金三章如何切入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9:54:49 作者:竹子 Language

《咒術回戰》是非常經典的黃金三章節奏

第一集講的是男主的生活突遭一個巨大的衝突/危機,這就是一個故事的黃金切入口——主角的人生狀態不得不發生變化(由此展開後續的故事/設定)。

《咒術回戰》的開頭還做了一個處理(日漫經典手法),先是簡單粗暴,啥也不鋪墊地呈現一個危機狀態拋出鉤子,在最短的時間內勾住讀者)——

男主一開始就被捆綁play,還被一個陌生男人告知已被宣判死刑。

然後再解釋這個鉤子從何而來(開篇的信息鋪墊)。

接著就是正式地展開黃金三章的第一個衝突/危機/變化——

男主的同學意外陷入危險,成為男主行動的動機(救人) 。

男主面臨兩難抉擇:同學陷入危險,他沒有力量,是去救人還是原地等待?

男主作出選擇:救人 。

後面引發一系列連鎖反應(一環接一環,節奏很快),救出同學後又遇到第二次危機,導致男主吞下手指變身,觸發核心梗(不收集所有手指就要立刻被判死刑)。

所有這些劇情都在前兩集裡一氣呵成地完成(換成小說,就是黃金三章)。

很多人以為穿越/重生就是這種黃金切入口的經典表現方式,其實不是。

穿越/重生不過是一個導火索,負責導出黃金切入口,也就是那個衝突/危機/變化

衝突/危機/變化的意思是,主角面臨真正的兩難抉擇,無法立刻輕易地作出決定,因為哪一邊都不好選。如果主角遇到的是一件讀者都能替ta想到N個方法解決的事,那就不是難題,算不上衝突/危機/變化。

最近我接觸到不少新人寫的穿越/重生文,看到的普遍情況是,主角穿越/重生後,就變成了一條鹹魚。

新人的文裡(所有失敗的穿越/重生文),不管是穿越到異世界,還是從窮屌變成富二代,發生的只是物質和環境的改變,主角卻失去了方向(或者本來就沒有),不知道ta想要得到什么,想要做什么。

(注意,作者動用上帝的權力給主角開的金手指,強行塞給主角的各種東西只是作者的意志,不是主角的意志。)

這些主角只是在穿越/重生後的世界裡隨波逐流,只能跟隨外界的變化作出反應,外界推一步,他們走一步,別人讓他們做什么他們就做什么,沒有展現出主觀意志。

沒錯,這樣的主角就是一條鹹魚。

而這樣沒有後續內容的穿越/重生是沒有意義的。

如果上面這段話太抽象,就來看《咒術回戰》怎么處理。

《咒術回戰》的男主也有一段“生活突遭重大變化後被迫對外界作出各種反應”的“鹹魚”階段(其實這個男主一直有強烈的自我意志,算不上真正的鹹魚)——

同學意外陷入危險,男主不得不去救人;

救出同學後,更強大的敵人又出現了,男主不得不吞下手指;

吞下手指後,男主被囚禁起來,還被告知已被宣判死刑,為了活命,男主不得不答應集齊所有手指,還要去上咒術高專。

這一串行動,男主看起來都很被動。

但是!

就在第二集,馬上來了一段教科書級別的表演

童鞋們,好好看下面這一大段對話——

老師要帶男主入學咒術高專,入學前校長要和男主親自談話。

校長:你來幹什么的?

男主(愣):面談

校長:我說你來咒術高專幹什么?

男主:學習……咒術嗎?

校長:我問再之後的事。瞭解了詛咒,掌握了拔除詛咒的能力,之後你要做什么?

男主:做什么……我要回收宿儺的手指啊,放著不管會很危險

校長:為什么?

男主:(嗆住)

校長:事件、事故、疾病,每天都有你所不知道的人在死去,這是理所當然的,如果是因為詛咒而死,你就不能坐視不管了嗎?

男主:我聽到的遺言就是這樣的,細節根本無所謂,總之我就是想救人

校長:遺言?即是說,你是聽他人指示,要與詛咒對抗的嗎?不及格!

校長一直逼問男主“你為什么要來”,不是因為他事兒逼,而是他(作者藉助這個角色和這段劇情)要讓主角實現從被動到主動的徹底轉變。

這之前,主角不知道自己的天賦和能力,自然也不知道他能做些什么(拯救世界)。

這種從“被動”開始的設定和從“主動”開始的設定不同,從“主動”開始的經典作品有《海賊王》——男主一開始就明確“我要當海賊王”,或《火影》——男主一開始就知道自己要追求什么。從“被動”開始的經典作品包括了很多穿越文,如《犬夜叉》、《不可思議的遊戲》這些穿越鼻祖,在穿越前,主角都在過著自己正常的日子,不知道自己即將追求什么。

關鍵就在於穿越之後(人生遭遇重大變化後)主角如何從被動化主動。

方法就是問清楚主角:你想要什么?你想要做什么?(其實這也是讀者對主角一定會有的疑問)

男主的第一個回答:我要回收宿儺的手指,只是他自以為的表面動機,是老師告訴他的,也就是外力,而不是他自己的內力,所以校長一直問,為什么?你為什么要做這件事?

如果是為了別人(被動的,被外力推著的,因為別人要求我做所以我做,並沒有內在的主觀追求),那么這個理由不成立,這個故事也不會好看(讀者不會喜歡一個沒有自我、沒有方向的工具人主角)。

直到男主被校長逼出了回答——

校長:再問你一次,你來咒術高專,意欲何為?

男主:從小,運動和打架我都強人一等,但是我從未覺得,那些事只有我能做到。“吞噬”宿儺這件事只有我能做到,就算能免死刑,要是逃避這個使命,等我回去吃飯、洗澡、看漫畫,一旦分神的時候,想起現在可能還有人因為宿儺而死,我還得騙自己,和我無關,不是我的錯嗎?

不是因為有人要求我做,不是因為我遇到了危機,而是因為我有我想做的理由,這是我自己要去做的事,不做不行,不做就過不了自己這一關——這個化被動為主動的儀式就算是完成了。

從這一刻開始,主角不再是隨波逐流的人,他是主動去追求這個目標的。他將帶領著觀眾一路往前,去乘風波浪,爭取他想得到的東西。

這段教科書劇情,建議大家全文背誦(大霧)。

那么問題來了,沒有追求、隨波逐流的鹹魚能不能當一個好主角呢?

在網文裡極少。

因為網文使用的是故事的經典模式——某個人/某些人有目標/方向,達成/獲得一個目標/一段戀情,有一個上揚結局(happy ending),展現的是在強大的意志力和不懈的努力,或者堅守善良、正義之下,事情一定會往好的方向發展。

鹹魚是做不到這些事情的。

最近開始流行鹹魚體,就是主角對人生巔峰沒有興趣,只想當一條鹹魚,但“想當一條鹹魚”這實際上就是主角的目標/方向,是他的主觀意志所追求的東西,在主角的價值體系裡,“當一條鹹魚”就是“人生巔峰”。

(專注網文寫作乾貨20年,歡迎關注我的公眾號“網文小圈大事”)

動畫信息

咒術回戰
中文名:咒術回戰
原 名:呪術廻戦
又 名:Jujutsu Kaisen
首 播:2020-10-03(中國大陸) / 2020-10-02(日本)
IMDb:tt1234353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