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元的烏托邦(非評論)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7 17:59:36 作者:什一 Language

二次元的烏托邦是他們為三次元的現實世界建立的平行世界。我們是三次元的當事人,我們可以行使自己的意志,做出自己的決定,但我們除了自己,無法看清任何人,並非是他人戴著面具,而是我們始終處於他人行為的片段中,我們只能獲得一個個獨立的信息來揣測我們所認為的是否就是真實。我們是二次元的旁觀者,我們可以瞭解前因後果來龍去脈,我們可以知曉一個行為背後的百轉千回,但是我們無法干涉那個世界,只能靜觀其變。也許神的世界亦是這樣平行於我們的世界,神旁觀著我們,亦如我們旁觀著二次元。

我稱二次元為烏托邦,因二次元賦予我旁觀的權利。現實世界裡,我們可以擁有,可以失去,可以選擇,可以放棄,但自始自終都是當事人,我們沒有旁觀的權利,除非我可以複製出另一個我,除非我能夠隱身於這世界,除非我可以進入他人的內心。當然,這些都是不可能對,也是沒有必要的,因為存在就是成為一個當事人。

我們不可能旁觀現實世界,於是,我們旁觀二次元世界,這次的主人公叫做魯路修。

他說:有覺悟被殺的人,才有資格開槍。

在故事的最初,他在將死之時,選擇締結契約延續生命,在得到力量得到生命的同時,做好失去所有的覺悟。對於一個死過一次的人來說,再次活著就是要做他心中一直想做的事情,生命不過是恩賜,一切行為都變得義無反顧,就像後來他說的:C.C,因為有你給我的Geass,因為有你,我才能邁出第一步。Geass的力量,是賦予人無限的勇氣,拋棄一切束縛與枷鎖,拋卻前顧後慮,去成為真正的自己。於是我們看到,一個死而復生的人,是如何盡情燃燒自己的生命,將自己的靈魂敞露在這世界面前。魯路修也好,夜神月也好,他們都在以自己的方式真實地活著,以自己的方式承受著命運。

每個人都有自由行使其意志的權利,我們可以反對他人的行為,我們可以自以為正義,但我們沒有權利去剝奪他人的意志。若你反對一種強權,若你反對一種制度,你當然可以通過自己的行為與之對抗,就像那種強權、那種制度,也是某人將他的意志注入行動的結果。

只是我們大多數人沒有那麼做,就像未得Geass力量時的魯路修沒有那麼做一樣,因為能力,因為顧慮,因為羈絆,因為願望與我們需要付出的代價相比,顯得微不足道。我當然希望世界和平,但我不是彌賽亞,若為了這和平的世界去犧牲我的親人、我的朋友、我愛的人,那麼,我做不到。我愛我身邊的人勝過愛這世上其他的陌生人,這無可厚非,沒有什麼可恥的。為了守護自己最珍視的東西,一些人拿起武器戰鬥,一些人選擇沉默,每個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做自己認為最值得的事情。正如C.C所說的:人,人類,是追尋幸福的存在。布里塔尼亞少年魯路修所期盼的也不過是小小的幸福,並不是什麼特別的東西。至少他行動的根源,是作為一個人極其理所當然的非常細微的願望,那樣的夢想,那樣的誓言,又有誰能夠否定呢?又有誰有那樣的資格呢?但是,無論是誰,無論是否願意,都不得不和別人,和世界關聯而約束自我、註定自我的命運。

二次元的烏托邦視為真相存在的世界,這是作為旁觀者的權利,也是只有在二次元中才能獲得的權利。我們可以知曉一個謊言背後的真相,我們可以明白一個行為背後的動機,我們理解一個人,無論他表現出狠毒、絕情、自私、虛偽、狡黠,抑或是溫柔、熱情、無私、真誠、善良,我們都能揭去這層面具,看到一個人用謊言保護他人,用誤解懲罰自己,用破壞追尋幸福……我們在二次元的烏托邦裡看到笑著、哭著、快樂著、憂傷著、憧憬著、恐懼著的軀殼下人的靈魂,在現實世界中我們無法觸及的靈魂。

我們無法對現實世界裡任何一個人的行為進行批判,因為我們掌握的事實可能都是假象,況且我們不可能掌握所有事實,於是任何判斷都是武斷。人生而孤獨,我們可以與人相濡以沫、相依為命,卻永遠無法與之心靈相通。黑格爾說,悲劇是矛盾的雙方都沒有錯,都有各自的道理,只不過由於兩者的道理是相互衝突的,從而造成了無法挽回的後果。這就是魯路修和朱雀的悲劇,魯路修和查爾斯、瑪麗安娜的悲劇,魯路修和修奈傑爾的悲劇,我們都在追求一個善意的世界,但是我們對善意的理解不同,我們的原則不同,我們間不同的價值觀,使我們相互衝突、相互鬥爭,直到一方勝利,去貫徹他的信念。我們都在以自己的善意愛著對方,卻在無意中將這份善意強加給對方,使愛變成了枷鎖、變成了束縛,我們卻茫然不知。

但這就是存在於現實世界的當事人所要承受的命運,我們可以看清二次元烏托邦里人的命運,但我們無法決定改變這種一致的命運。烏托邦是一個我們無法干涉無法參與的世界。我們只能掌握自己的命運,因為其未知,所以有無限可能。真相難以琢磨,所以我們必須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判斷,相信自己的信念,相信自己靈魂的啟示。而人的存在,就是以他自己的方式,追尋他所認為的幸福。

動畫信息

反叛的魯路修R2
中文名:反叛的魯路修R2
原 名:コードギアス 反逆のルルーシュ R2
又 名:Code Geass: Lelouch of the Rebellion R2 / 叛逆的魯路修R2 / 叛逆的魯魯修R2
首 播:2008-04-06(日本)
IMDb:tt119600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