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故事到底有沒有完結呢?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5 06:17:39 作者:仁哲神龜 Language

都說真正的好動漫是很難被發現的,這2007年的動漫,我在2017年才注意到,還是在看《ACCA13區監察課》的彈幕裡偶然發現的。可能是比較懶,一直拖著沒有看,直到有一天實在是無聊透頂了才打開一看。前幾集是沒什麼興趣,但直到一個惱人的午後,煩悶之下躺在床上看了十集,突然發現了這部動漫的神奇與吸引人之處,直到看到最後,竟發現,這部動漫竟是如此美好。
怎麼描述呢?就像動畫裡所說的吧:“What’s next on Baccano?”看完了16集,補完了小說,儘管毋庸置疑,但總是在心底莫名其妙地猜疑著,這個故事到底有沒有完結呢?就從動畫中談吧,中間的每一個人物都好像仍在我身邊一樣,仍舊為了心中各不相同的理想與願望做著努力,每個情節好像都能無限拓展,那段淺淡的時光彷彿都能無限延伸,永生不死。
上世紀三十年代的美國,那個禁酒暴亂的時代,一輛開往紐約的列車,不死者、黑幫、動亂者、不良集團、殺人狂、和許許多多的普通人,無論是否永生,都在迎著遲來但依舊燦爛的朝陽,期待著未知而充滿希望的明天。穿越漫長遙遠的時光,呼喚著從不曾捨棄的人的名字。故事的最後沒有人死去,所有人都仍在這個世界的某處,等待著某人,愛著某人。過程腥風血雨,結局波瀾不驚,我就是想這麼生活,充滿了戲劇化,但絕不殘酷。
這個故事中的主角們,或許從來就不是什麼善人,但這就是一個時代的風格,每個人都在追隨著什麼,為了自己的深愛而奮不顧身地失去著什麼,失敗後又後悔著什麼,最後又釋懷地忘記著什麼。這或許從來就不是一個英雄的時代,因為每個人都在追尋著自己心目中唯一的英雄,或許在所有角色的心目中,某人無論是惡是善,都早已成為彼此的英雄。
但沒人會真正地永生啊。像是ED裡的歌詞所說的:“那是生命有限的我們,對於永恆的呼喚。”那個奇幻而又美好的世界,永生的人們,或許就是對這個易於消逝、極其短暫的現實世界最大的寬慰吧,用一個淺顯的故事來安慰自己,更加珍惜自己身邊的每一個人,更加珍惜那個還未來到的、遙遠的未知世界。歷史總會過去,對未來的渴盼,對生命的無限熱愛,可能會遲鈍,但絕對永生不死。
當看完動畫後,讀完小說的最後一句“好了,這就是故事的全部了”,我失落而又彷徨,這真的就是全部了嗎?彷彿那所有人就在某個角落裡,從1930年永存至今,從未消失,從未離開,還在尋找著繼續生活下去的理由。讓人不願面對結局,儘管沒有太多深度,但,我想這就是一個好故事所擁有的了吧。
動畫的最後一個畫面:“What’s next on Baccano?”彷彿再回到第一集,又是一個全新而又無限展開的故事。所以這個故事到底有沒有完結呢?像副社長說的,這個故事是沒有開頭和結局的。
就像那個傳奇的時代一樣,就像這個需要英雄的時代一樣,雖已消逝,但從未完結。

動畫信息

永生之酒
中文名:永生之酒
原 名:バッカーノ!
又 名:為酒而狂 / Baccano! / Baccano! 大騷動!
首 播:2007-07-26(日本)
IMDb:tt133472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