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盤藝術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5 06:56:18 作者:克勞克羅 Language

一部十三集的動畫,能扯出這麼多人物,可以算一個奇蹟。更離奇的是,這樣一部血腥的、基調陰暗的動畫,居然能在最後一集急轉直下,變魔術似變出一個大團圓的結局來,著實讓人瞠目結舌。

故事的開頭,是一個小女孩和一個成年男子的對話。沒錯,故事從哪裡說起呢?是十七世紀,是1930,還是1932年?是1931年吧,小女孩說。這段對話和後面的情節毫無關係,卻有提綱挈領的作用,只不過要待到故事結尾時,方才領會其中的意思。

其實如果讀者將按時間順序梳理一遍,就會發現本片的情節並不難懂。

17(?)世紀的一條船上,一個鍊金士召喚出了魔鬼,簽下了永生的契約。喝下永生之酒的人,唯有另一個永生者將右手放在其頭上,才能獲得死亡。當夜,為了爭奪永生之酒配方,船上展開了廝殺。倖存者便是第一批的永生者

時間切到1930前後。永生之酒的配方終於被研製成功,實驗室卻遭到了火災。酒在輾轉反覆之後,落入甘道爾家族手中,於是關於酒的爭奪就此開始……菲洛便是這時候變成永生的。

情節的主線是1931年的列車事件,車上人物眾多,各懷目的,列車下,有等待他們的菲洛等,以及情報商店系列(車上有情報員一枚,火車追蹤者的身份靠情報員事後的講述來揭開)。

另一條次線是尋找哥哥的XXX事件,這條意思不大,主要為了交代某個人物的下落。

之所以難懂,是因為原本幾本書講述的內容被編劇大切八塊打亂順序拼接在了一起,需要很好的記憶才能把情節還原。打亂時間平行敘事並不是什麼罕見的技巧,難得的是動畫始終保持著酣暢淋漓的節奏,沒有煽情,沒有大段的回憶敘事,沒有冗長的哲學獨白,加上出色的人設(繁雜,但個性鮮明且不重複),一句話,這部動畫很好地保持了觀賞性。除了結局持保留意見之外,總體完成度非常之高。

疑點:
1 火車追蹤者到底是誰? 是船上的初始永生者之一嗎,還是惡魔本身?所有的永生者裡,為什麼只有他的血能憑意識流動(其他都要等到復活後才恢復意識)
2 愛哭的孩子和他的女友是不是永生者?(31的列車上,他沒有顯示出極好的復原能力)
3 殺人狂是不是永生者?如果是,是什麼時候的事?

最後:這部動畫整體給人的感覺是並未完結,如同寒蟬一一樣楞生生安排了一個結尾,照此看來,製作社應該是想看反響和投資再準備第二部吧。

動畫信息

永生之酒
中文名:永生之酒
原 名:バッカーノ!
又 名:為酒而狂 / Baccano! / Baccano! 大騷動!
首 播:2007-07-26(日本)
IMDb:tt133472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