並非又一部內涵片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5 06:47:13 作者:SydneyCarton Language

之前有人說這是內涵片,換言之,是主題黨的大愛,但實際上這部倒談不上多少內涵,但卻是我看過的TV版動漫中敘事最別緻的一部。

說敘事有特點,其實現在真正老老實實平鋪直敘的片子倒真不多,大部分都喜歡玩一點點倒敘、閃回,插入一點點小懸念吊吊胃口,但總體上仍然是大差不差。看絕望先生倒是甩得厲害,但那部明顯就是在Kuso啊,而且與其把它當故事看,不如當惡搞雜文看……

但永生之酒不一樣。我沒看過小說原著,但看tv版,已經覺得足夠作為一部小說敘事學的教材和範例演示來看。與其講片中那個永生酒之下嶄露的人性面是主題,倒不如說,這個東西是老師講解2個蘋果+3個蘋果=5個蘋果中的蘋果,主題只是個道具,只是演示給你看如何將它展現出來時的必要存在。真正的主題是什麼呢?我覺得是第一話裡就點明的兩個講故事的要領:一、故事沒有開始和結束;二、每個角色都(可以)是主角。

關於第一點,1711、1930、1931這幾條主線平行貫穿的敘事就是證明。每一條線都可以單獨成立,但每一條線又跟前一條能接合上,即便如此,你又不能說任何一線僅僅作為部分存在。按上面的時間順序,火車段落應該是最封閉的一段了吧?但是即便如此,導演從未試圖將火車上發生的事情全貌展現,作為觀眾的我們即便看得相對清晰,但仍然有很多細節可以延伸出新的分支,而且關鍵是在片中,沒有人能知道全貌,這個火車事件仍然可能會有新的申發可能。這就是沒有開始也沒有結束的標識。這讓我想起當年的開膛手傑克案:即便有一個目擊者從頭到尾瞭解了案件真相,但案件在這數百年的猜想引起的影響是他無法控制也無法預知的,這就是沒有開頭和結尾的新故事,至於案件本身,只是故事原來一個核,一個引子罷了。有人說這片子有學《低俗小說》的敘事,嗯,單從簡單的時間線來看,確實有點,不過作為後來者,它的單個情節戲劇性和連貫度又相當贊,不像《低俗小說》有些偶然的地方就推脫到主題的命運異變或者黑色幽默上。

關於第二點,就更有意思了。一部16話的動漫,居然有這麼多有名有姓有戲份的角色出場,著實讓觀眾費了些勁——至少我是一邊看片一邊拖回片頭對照角色……關鍵是每個角色的戲份都不輕。讓我們自己想想看,如果你是導演,在知道這個故事全貌後,傳統情況下,你會安排誰當主角?Maiza是最有可能的,畢竟他是貫穿始終,而且是傳統意義上的好人。如果你跟Carole的品位相仿,也可能會選擇Firo,有點邪氣,帥氣且身手不凡。傻賊夫婦?也不錯,就是太傻的樣子只適合做串場角色不適合做主角,跟整個戲的氛圍有點不搭。至於Ladd還有那個紋面小孩、被虐n次的小孩什麼的,做個有重要地位的配角就不錯了。但我們看看片中是怎樣的。前面幾個角色戲份跟後面的比,甚至有點不足。如果按照看傳統內涵片,比如看鋼煉的觀影方式來看,在大段大段戲份給了Ladd給了Firo給了被虐小孩的時候,多少會覺得有點不適應——這就好像從大花臉的視角來重新拍鋼煉一樣。但換個角度,從那句話:每個角色都(可以)是主角來看,就正常多了。這樣拍,只是告訴你,從他們身上,一樣會出戲,而且可能會出更有意思的戲。關於這一點,有個更非凡的證明,那就是第15話,整個劇集的倒數第二話,居然出了個新角色——那個大扳手自戀男,而且導演編劇還對他是相當的有愛。呵呵,恐怕是怕觀眾陷入情節太深,特意用這個角色再來提醒提醒那句主題的存在吧。

講到角色,其實這也是我說這不是內涵劇的緣由,因為細究一下,再好的劇本,16話也難以撐起這麼多角色的面面俱到,在每個角色的塑造上,反而是上面提到的往常容易被忽視的角色被濃墨重彩,而往常負責給主題撐起主心骨的那些角色卻相對虛弱。另外若說瑕疵的話,日漫控歐美之風雖然久遠,但真正描繪歐美背景時對角色的刻畫有時還是有點太“日本”了,鋼煉玩的基本是架空背景下的哈德,還算有點樣子,這個裡面有些角色表現顯得過分誇張了一點,這個不例舉了,倒也沒什麼,因為角色這外殼裡填的什麼餡料就跟前面說的蘋果一樣,道具而已,不必過分細究。

除了上面這兩點之外,我看第一話就感覺很棒的是,在一部不那麼kuso的片裡,居然還玩起了元敘事。雖然看到後來,才知道這個副“社”長是什麼社的,才知道原來是跟片中劇情發生時間幾乎同時進行的一段,但這就實際起到了小說家的作用。我看的動漫不多,不敢說是創新,但至少這一手玩得實在是太妙了。聯繫到上面兩個主題,更是妥帖。

動畫信息

永生之酒
中文名:永生之酒
原 名:バッカーノ!
又 名:為酒而狂 / Baccano! / Baccano! 大騷動!
首 播:2007-07-26(日本)
IMDb:tt133472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