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奇蹟有顏色——18(17)個小姐姐的故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7 08:07:57 作者:匿名用戶 Language

考哥在Lovelive裡是被火化的,所以看Lovelive的時候請務必聯繫現實。

也許你沒有聽說過Lovelive,但其實Lovelive已經給你身邊的互聯網留下了深刻的印記:

我們歌頌祖國時喜歡刷的“如果奇蹟有顏色,那一定是中國紅”,來自Lovelive歷史第一名曲《雪色光暈》的應援詞“如果奇蹟有顏色,那一定是橙色”。

刷屏鬼畜區的Niconiconi,來自三年級組的矢澤妮可(德井青空)。

知名度更高的則是“小姐姐”——繆斯出道時已是高齡女團,但客觀上她們又很年輕,拉拉人冥思苦想,琢磨出“小姐姐”這個詞來。這個詞已經內化,進入了年輕一代的詞庫。

當然Lovelive出現的方式有時也讓人氣血上湧:TFBoys和四喜丸子都有抄襲Lovelive的劣跡。前者更是追著南條愛乃,從fripSide抄到繆斯,堪稱****。

如果奇蹟有顏色——18(17)個小姐姐的故事 - 第1張
小姐姐們的跨次元合影(初設)

Lovelive是什麼?它是一個多媒體偶像企劃,遊戲、動漫、演唱會、漫畫,兼容幷蓄。這部動漫講述的是Lovelive第一代偶像組合繆斯的故事,也許單純作為一部動漫它略顯無力,但作為Lovelive這個充滿感動和力量的人氣企劃的一部分,《Lovelive》值得反覆回味。


在動漫中,繆斯的早期組織,是受A-Rise啟發,為了拯救學校率先進行學園偶像活動的“海陸空”三人。面對1st live的失敗,高阪穗乃果宣言:“我一定要讓這裡座無虛席!”

如果奇蹟有顏色——18(17)個小姐姐的故事 - 第2張

首場live的演唱曲目是西木野真姬創作的《START DASH》。它的首演並非完全失敗,因為live被人拍成視頻傳到網上了。這段人氣不高的視頻,倒也吸引了一些粉絲。

如果奇蹟有顏色——18(17)個小姐姐的故事 - 第3張

這些人就是最早的Loveliver,Liyuu就在這些人中間。當時還在上初中的Liyuu被同學遞了一隻耳機,從此走進了Lovelive的小世界。當時的Lovelive是絕對的小眾企劃。

有多小眾?繆斯(當時還叫Lovelive!School idol project)的一單《我們的LIVE與你的LIFE》僅僅售出四百多張,其中不少是內部人員消化的,繆斯的Center新田惠海(高阪穗乃果)就一口氣買了10張。Lovelive歷史第一單曲、NHK網投百大動漫歌曲第一位、“如果奇蹟有顏色”的起源、二單《雪色光暈》也只賣出一千多張。攢了兩年人氣後,繆斯在一個僅有一千多人的現場舉辦了1st lovelive,公佈了動畫化決定。

如果奇蹟有顏色——18(17)個小姐姐的故事 - 第4張
傳說開幕

如果奇蹟有顏色——18(17)個小姐姐的故事 - 第5張
繆斯1st lovelive 《雪色光暈》現場

後來,繆斯的影響力不斷擴大。在動漫中,繆斯戰勝A-Rise奪得全國冠軍,去海外表演,歸國後成了滿街人追著跑的超級明星。但是畢業在即,繆斯也即將面臨解散。為了宣佈這個消息,繆斯的選擇是:聯合繼續偶像生涯的A-Rise,整一票大的。

於是我們看到了繆斯的倒數第二場Live:全世界最大的城市為她們封路,電視臺的飛機為她們起飛,全城的偶像為她們伴舞,夾道開路,彷彿萬國來朝。

如果奇蹟有顏色——18(17)個小姐姐的故事 - 第6張
SUNNY DAY SONG(“日天歌”)動漫現場

在ASL2014上,繆斯上演了任何人都會為之震撼的經典變色。

如果奇蹟有顏色——18(17)個小姐姐的故事 - 第7張

2015年,繆斯登上紅白歌會時,西川貴教在解說席打call被保安帶走,傳為佳話。

如果奇蹟有顏色——18(17)個小姐姐的故事 - 第8張

2016年的Final lovelive,Day2結束後,東京巨蛋裡裡外外都是不願離去的粉絲。此時情況倒了過來,即使臺上空無一人,臺下也依舊座無虛席。動漫和現實保持著一致:繆斯的絕唱都是《我們是合而為一的光芒》。

如果奇蹟有顏色——18(17)個小姐姐的故事 - 第9張

繆斯6年以來取得的成就,堪稱是個奇蹟。客觀上來說,這是文化產業運營的勝利;主觀上來說,這確是小姐姐們創造的奇蹟。


“奇蹟”的見證者,自然是歷史第一名曲《雪色光暈》。想當年Lovelive的成員們還都是異性戀,Maki提出的“戀歌戰略”偉大構想,在大雪中大獲成功。

從3rd lovelive開始,《雪色光暈》有了粉絲自發的特別應援:在新田惠海(高阪穗乃果)開始唱最後一遍副歌時,全場觀眾將熒光棒調到橙色;這時的彈幕也會刷橙色的“如果奇蹟有顏色,那一定是橙色”(但是一些人在動漫裡亂刷的“大橘已定”正在漸漸把彈幕池裡的“如果奇蹟有顏色”擠掉)。無論是動漫、演唱會還是翻跳,橙色的海洋永遠不會缺席。

如果奇蹟有顏色——18(17)個小姐姐的故事 - 第10張

大家一起實現的故事”,當然包括粉絲。繆斯這個名字就是由粉絲們投出來的——準確地說,是御兒勇馬起的。沒有流量,沒有熱度,早期Loveliver篳路藍縷,用愛發電,才有了後來的人氣暴漲。

在《Lovelive》中,Loveliver們無處不在。他們的代表就是我們熟知的“助攻三巨頭”,從創業之初到果皇登基,三巨頭一直支持著繆斯。現實生活中的Loveliver隊伍也許不及當年龐大,甚至難以衝擊B站的熱搜前十(上一次似乎還是“嵐珠和可可的特別節目”),但熱潮退去後,堅守的人才更加珍貴。


離別是學園偶像必須面對的議題,三年生畢業後,繆斯的選擇是解散;現實生活中的小姐姐們當然不會畢業,但她們是偶像。

偶像的弊端在哪裡?她們的活動很大程度上是不自由的。上頭一聲令下,下頭即使再捨不得,也要強顏歡笑宣佈舉辦Final Lovelive的決定。

Final Lovelive還原了Lovelive電影版的曲目和服化道,包括上面提到的《SUNNY DAY SONG》和《我們是合而為一的光芒》。在人氣達到巔峰時急流勇退,這也不失為一種缺憾美。

只是,和美好的二次元不同,現實畢竟是現實。現實中有太多以捕風捉影為業的媒體,太多吃瓜群眾和暴民,太多行業內的惡性競爭,而這些都是Lovelive的動漫不能承受的。

在Final Lovelive後不久,就發生了所謂“新田恵海下海事件”。繆斯的Center違和地登上了《週刊アサヒ芸能》的封面,輿論譁然。據說,這事甚至帶動了涉事影碟銷量的上漲。一個記者一個月的薪水,犧牲的可能是一個人的職業生涯和無數人的美好向往。背後是誰在推波助瀾,這太難說了。新田到底拍沒拍片已經不重要了,風波已經平息,影響已經產生,即使謠言澄清了,又能改變什麼呢?

接下來是繆水大戰,就是繆斯和愛克婭的粉絲大戰。從廣義上說,Lovelive也是飯圈。現在去B站看看Lovelive Sunshine第一季的評分,不要驚訝於9.1分的低分——它本身不是爛片,只是不幸成了古戰場。

但是,就算髮生了一些不愉快的事,繆斯依舊沒有解散。她們只是“停止活動”。

2020年1月中,新冠在武漢悄然傳播的時候,Lovelive迎來了9週年Fes。繆斯在最後半小時乘著升降機登上舞臺,一襲紅裙,表演一單《我們的LIVE和你的LIFE》。繆斯時光蛋還保存著9th Fes的視頻,一單的call聲甚至蓋過了音響和麥克風的聲音。隨後,她們登上繞場彩車,演唱了《START DASH》等曲目。

最後一首歌,毫無懸念是萬眾期待的《雪色光暈》。走過十年的《雪色光暈》,現場氛圍和導播運鏡大為長進。時隔四年,新田恵海用已經退化的嗓音唱出“傳達出去吧,這份悲傷的心情”,埼玉超級競技場應聲變成一片橙海!

如果奇蹟有顏色——18(17)個小姐姐的故事 - 第11張

繆斯短短兩天的迴歸,需要繆斯的粉絲們用第二個四年消化掉。


說回動漫本身,《Lovelive!》沒啥大毛病。

音樂是這部作品最鮮明的特質,這要歸功於畑亞貴超強的實力。繆斯的歌她幾乎一手包圓,無怪乎有人將Lovelive企劃稱為“畑亞貴株式會社”。當然,受限於時代的技術條件,LIVE的畫面比起後面幾代確實不及。

花田十輝雖然飽受詬病,但“花田樣板戲”一個套路從繆斯用到Liella,也能看出這個套路的穩定性。群像刻畫不夠好,他花田十輝寫五個人都能寫崩兩個,寫九個人不是刁難他嗎?

聲優們對角色的把控非常好,這是Lovelive的獨特優勢——“就是本人”。徳井青空為了演好矢澤妮可費了老鼻子勁,以至於二人融為一體,所以說繆斯二次元加三次元一共是十七個人。此外還要提一句新田恵海,她飾演的高阪穗乃果是個笨蛋,而她本人曾經在中考前夜不睡覺跑到神社和朋友打羽毛球,為慶祝左腳骨折痊癒跳水結果摔得右腳骨折,這是什麼成分想必不用說了……

動畫信息

Love Live!
中文名:Love Live!
原 名:ラブライブ! School idol project
又 名:明星學生妹(港) / LoveLive! 校園偶像計劃 / Love Live!: School Idol Project / 愛與演唱會!
首 播:2013-01-06(日本)
IMDb:tt259548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