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塑性記憶的主題其實很深刻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7 14:43:02 作者:菜籽 Language

可塑性記憶的題材是日常番,而且是更偏近於現實型的日常番。但是其中人為加入了一個全劇的矛盾點,那就是Giftia的壽命只能有九年零四個月。

悲劇就是把美好的東西破壞給人看。換做是日常生活的話可能不會引起大家這麼大的感觸,但是艾拉醬是正值花季的少女,剛剛打開心扉,剛剛和司開始交往,然後生命就走向了終結。在惋惜的同時也引人思考,面對死亡我們應該採取怎樣的姿態。

之所以說深刻是因為其實這個劇從編劇到觀眾(至少是我)都沒有把艾拉醬當做機器人看,其實這就是人類和人類的戀愛、人類的死亡,人類何嘗不是一臺壽命幾十年的Giftia呢?

但是現實的生活往往更殘酷一些,在一個人真正的死亡之前很少能體驗到像劇中艾拉收到的那種關懷,大家總覺得還有時間,沒有人真正停下來討論過死亡之前自己能做什麼,無論將死的是自己還是別人。其實死亡是一門必修課,從出生就一直伴隨著我們,最理想的情況就是像《最好的告別》裡面的父親,大家平靜地坐下來談論死亡。

美好的事物逝去總是讓人悲傷,即使第一集就預料到了結局,結局真正來臨的時候依舊免不了以淚洗面與艾拉醬告別。這也是這部劇或者說是這個題材的魅力所在吧。

動畫信息

可塑性記憶
中文名:可塑性記憶
原 名:プラスティック・メモリーズ
又 名:Plastic Memories
首 播:2015-04-05(日本)
IMDb:tt460322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