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真實?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7 21:20:39 作者:HELLO BIG WORLD Language

《刀劍神域》是我最喜歡的動漫。

我認為《刀劍神域》屬於科幻,主題是“虛擬世界”,科幻是骨,故事是肉。

科幻分軟硬。如果按何者為核心分,科幻為故事服務的為軟科幻,如《勇敢者的遊戲2:宇宙歷險》;故事為科幻服務的為硬科幻,如《球狀閃電》。那麼《刀劍神域》屬於軟科幻。

如果看科幻元素是否經典,如《基地》的“心理史學”,《三體》的“黑暗森林法則”,那麼《刀劍神域》屬於硬科幻。它的核心概念是“完全潛行”:機器把信息直接傳給人的大腦,大腦發出的信號完全由機器接受。

“虛擬世界”(NERvGear等機器)則是其中一種,輸入創造的環境信息,輸出的信號改變虛擬世界中人的狀態。《絕劍篇》中亞絲娜肩頭上的玩意也是一種,輸入現實世界的視聽環境信息,輸出的信號改變鏡頭與麥克風。廣義地想,人體也是一種機器,輸入現實世界的環境信息,輸出的信號改變人體的狀態。

川原礫用不同的篇章介紹了“虛擬世界”的應用。

第一季分《SAO篇》和《ALO篇》。《SAO篇》是一個宏大的社會學實驗,“在一個沒有摩擦力的世界,發現慣性定律將不會那麼難”,現實世界有很多不可能,虛擬世界就提供了把不可能變成可能的機會。藉此,可以發現事物被矇蔽的一面。無政府無法律狀態下社會如何運轉?環境對人物性格的影響?發現愛人另一面後的態度?《ALO篇》須鄉伸之做了腦科學研究。利用“缸中之腦”探討什麼是記憶,什麼是情感,如何去控制。

第二季主要是《GGO篇》和《絕劍篇》。《GGO篇》舉例虛擬世界對人心理的影響,恭二顛倒真實,昌一沉迷殺人,詩乃藉助治療。外傳《GGO》提到運用虛擬世界來體驗與訓練。《絕劍篇》則主要介紹在醫療方面的應用,消除感覺,實現臨終關懷。作者藉著優紀的故事探討人與人間的交流,生命與活著的意義。

時隔四年將在10月播出的第三季《UW篇》則主要涉及人工智能,研究人的靈魂。

我比較喜歡《SAO篇》和《絕劍篇》。前者節奏快,基本一兩集講完一個故事。後者感人至深,當年看哭。《UW篇》就科幻角度該是最硬的,但故事拖沓。第一二季都是每季對應四本書,節奏較好。但期望第三季能講完十本書的故事,自以為這樣才能成為經典。

就節奏把控而言,小說家寫作有三個階段:寫不了多,寫不了少,想寫多少寫多少。川原礫該是從第一階段到了第二階段。再說江南的《龍族》,一二是第一階段,三是第二階段,四是第三階段。很多人不喜歡四喜歡三,我認為從節奏把控角度來說,四是最成熟的,而三是最沒完沒了的。

川原礫的核心問題是:什麼是真實?

有人說現實世界是真實,有人覺得虛擬世界是真實。前者如“攻略之鬼”亞絲娜,一心要回到現實世界中去。後者如“赤眼的沙薩”,覺得在現實世界會沾染塵汙,懈怠了劍術。作者沒有認同其中任何一種觀點,也沒有不認同其中任何一種觀點。

認為現實世界不真實的人,並不同意。新川恭二因為GGO的糾紛就想殺人,為了在遊戲中變強而感受到巨大的壓力。逃離生活,沉迷遊戲,反對這種行為是大眾主流。

認為虛擬世界不真實的人,桐人反對。“什麼是真實”的問題引出“在虛擬世界中如何待人處事”,桐人認為虛擬世界會反作用於現實世界,在虛擬世界胡作非為,養成的性格會成為真實的性格。他把NPC當真人對待,反對背叛,而且享受虛擬世界中的生活——“今天是愛恩格朗特最棒的季節,而且是最棒的天氣設定哦。”

優紀說桐人某種程度活在另個世界,詩乃做了總結:“(桐人認為)現下待的這個世界就是真實。”桐人是活在兩個世界的人,現實世界和虛擬世界,他在哪裡哪裡對他就是真實。所以他在遊戲中那麼認真,同時也不去逃避現實生活。

“什麼是真實”的問題又引出“兩個世界的差別”,桐人指出——是信息量的不同。虛擬世界,肩頭機器,現實人體,都是傳遞信息信號的載體。差別只在信息量的不同。

動畫信息

刀劍神域 愛麗絲篇
中文名:刀劍神域 愛麗絲篇
原 名:ソードアート・オンライン アリシゼーション
又 名:刀劍神域 Alicization篇 / Sword Art Online Ⅲ / 刀劍神域3
首 播:2018-10-06(日本)
IMDb:tt856516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