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向」細說刀劍三,一個浮誇而盛大的商業化企劃背後的,行業與創作者的悲傷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7 21:41:02 作者:黑羽空海 Language

在開始讀之前,我想問一下各位,你們在期待一部經由原作而改編的動畫的時候,認為一部“原作改類作品”,應該要具有一些什麼東西,或者說怎樣的改編水準?以這個為引子,我們來認真的探討吧,從一致好評一路走低,到底這部作品為何辜負了觀眾的期待。

一直以來我是很害怕刀劍出第三季的,因為原先兩季和序列之爭的導演伊藤智彥,在拍完第一部刀劍之後,其對劇情節奏把握的水平直線下降,第二季出現了山洞聊天拖三集,每一集都可以從頭拖到下一集再展開這樣的現象,在序列之爭裡面甚至出現了近乎敷衍的百層boss屠龍刀,砍怪如同放煙花這樣的故事高潮,把原本足夠有人格魅力的兩個反派瞬間被壓縮了個乾淨……遠不及我想要的效果。

原本以為伊藤會繼續做下去,結果在第三季的新監督是小野學(小野學導的最賣座的兩個作品一個是魔劣一個是境界上的地平線)是一個實力還不錯的監督,看來a1完全明白刀劍神域是個什麼樣的作品風格,把他給叫來當監督。地平線的小野學實力很不錯,使得我在最開始的時候並沒有過於擔心。

現在我想錯了,我居然只用監督這一個職位是誰,去判斷整個作品的好壞標準,實屬可笑。在這裡我也要跟伊藤智彥說一下對不起,第二季的問題並不能全部壓在你一個人身上。至於問題到底是什麼,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問題,我們放在接下來的內容上面細說。

Chapter1:動畫獨有的魅力是什麼

動畫的獨有魅力有三個,一個是鏡頭語言,一個是音樂與畫面的氛圍渲染,一個是劇情的節奏和表現手法。——b站up主天堂

回來聊到動畫本身。我是原作黨,嚴格來說是“對於動畫化有比較高要求的粉絲”。一個導演如果要帶領一個製作組要去做一個“原作改”動漫,應該要注意些什麼?

B站的一個叫天堂的up主曾經說過“改編動畫的水準大致可以分成五個等級”

1. 魔改劇本壓縮劇情,隨意刪減內容導致動畫黨原作黨都不滿意

2. 整體按著原作來,但是為了動畫篇幅刪減細節部分,導致看著彆扭,想傳達的東西根本沒傳達出來

3. 完全按著原作走,原作怎樣就怎樣,但是精彩不精彩完全依賴於原作

4. 能夠通過好的音樂,節奏和鏡頭語言為原作的故事和人物潤色,讓動畫展現出小說漫畫無法表達出來的獨特的魅力。

5. 取其精華,去其糟粕,知道如何控制節奏,用優雅且有匠心的改變把原作的缺陷也給優化,超越原作。

我的觀點接近於第四/第五種。

假設導演是我的話,我認為最重要的就是和原作想傳達的思想契合,把原作深刻的描寫,或者部分地方巨大的優點給表現在畫面上,再把原作的缺點做出迴避或改正,做出動漫該有的獨特的特色。文字上面的東西不可能完整的通過畫面來表現出來,就好像你不知道怎麼去想象“猶如迷路孩童的微笑”一樣,那麼就應該取其精華去其糟粕,展現出動畫的魅力所在(看書可看不到漫天星辰還有流光似水吧)。在這方面的優秀例子,我推薦《冰菓》,讀完了原作之後我發現其動漫的改編無可挑剔,他們準確的抓到了絕大部分的優點,並且把部分原作中比較沉重的部分,用他們獨有的理解方式,變成了樂觀向上的單純感情。

「認真向」細說刀劍三,一個浮誇而盛大的商業化企劃背後的,行業與創作者的悲傷 - 第1張
《冰菓》第七集片尾,製作組將原作的“兄弟姐妹其實沒有那麼美好”,重新描繪成了“這份親情並沒有你想象的那麼糟糕”

這裡所舉的例子,重點突出了“改編類作品”的“改”字。在保留原作優點和味道的前提下,融入製作者自己的匠心。

第一個這絕對不是單純的把文字改成畫面,把對話改成讓聲優說話這麼淺薄的改動,我們作為觀眾,希望看到的絕對不只是“自己喜歡的角色可以動起來”這麼簡單。

如果將影片比喻一個文學作品,那麼導演/監督和編劇即為作者,而攝影/分鏡則是攝影師手中的那支筆。——B站up主電影核心

接著就是動畫本身了,從這裡開始就可以與所有類型的作品相比較。這裡我提出一個名為“鏡頭語言”的一個概念,放在動畫裡面就是“分鏡”,電影裡面則是攝影角度,如何拍攝。無論方式是什麼,都是“觀眾所看到的畫面”, 我們作為觀眾,會看到作品的畫面,看到畫面,就會從畫面上讀出信息,我們看到什麼樣子的畫面,就是分鏡所提供給我們的鏡頭,都是製作組想要給觀眾看到的東西。戰鬥畫面就應該足夠有張力和動感,肉眼就能感受到衝擊力和破壞力,在提現感情戲的時候要給足面部表情和不同樣的角度來體現目前這段感情是歡快還是沉重,思想應該早就已經在畫面上被表達出來。很多人會很淺顯的認為,畫面是經費堆起來的,有經費有錢就會有更加優秀的畫面,但是,空有一個畫面,沒有表達的傳達的內在的話,再大的製作也不過是虛有其表而已,很多時候有好的鏡頭語言的作品,經費要求不一定高,但是劇情一定深入人心。

「認真向」細說刀劍三,一個浮誇而盛大的商業化企劃背後的,行業與創作者的悲傷 - 第2張
來自《東京殘響》第一話,表現一個疲憊冷淡而萬念俱灰的內心,只需要一個這樣的側面的眼神,這就是鏡頭語言的魅力。

鏡頭語言是一個十分優雅的東西,通常在電影裡面是導演+攝影師連攜構思,番劇則是監督+分鏡,因為國情原因,欣賞過《東京殘響》的人應該不多,但是大家應該都曾感受過鏡頭語言的魅力,比如《你的名字》的彗星墜落,比如《進擊的巨人》的立體機動,比如《fate zero》的英靈召喚,還有《邊境殺手》結尾的黃昏進攻,那些都是鏡頭語言的優秀體現。這些畫面,每時每刻都體現著製作者的匠心與情懷,動畫的獨有魅力會在你愛上任何一個片段的時候深深地印在你的腦海裡。

製作分鏡就猶如創造整個影視作品的骨骼和肌肉,最終的成品潤色如何都只是分鏡外面的修飾。在動畫業影視業最後真正勝出的,總是那些能給觀眾創造一段難忘的記憶的,更懂用畫面和觀眾交流,更懂用節奏影響人心的作品。——b站up主抖抖村

怎麼去“改”作品,怎麼去劃分劇本,製作分鏡,都是一部動畫在開始製作之前,必須經過的流程。一部動畫總共xx集,想要在每一集裡面改多少內容,要在多少分鐘裡面塞入多少東西,分集應該怎麼分,應該把故事的高潮放在哪個地方,哪一集哪一段是重點,總共要改多少內容,這些應該都是監督/演出/編劇/分集應該努力做的事情,一個動畫的劇情水平如何就取決於他們,這個是動畫製作初期所決定的工作,同時也是最重要的工作。

分集和分鏡分的好的話,熱血片就會每一集都有爆點,看的帶勁,而且會有看下去的慾望,文藝片則會把觀眾帶進他們的敘事氛圍,會對故事節奏產生一種隱形的依戀,猶如隨風扇動翅膀的蝴蝶。如果做的不好,通常就會讓人感覺到劇情拖沓,非常累,覺得一集好像什麼都沒發生就過去了,側重點不明,之後失去繼續追劇的熱情。在改編作品中,所謂全面佈防不如重點佈防,所以才會有對於原作的修改,突出必要的,捨棄不必要的或者優先度不高的,實現劇集區分和分集。在這一刻,鏡頭語言,音樂,上色,氣氛渲染,都會在其中綻放光芒,連續的畫面組成一段故事,聲色的聚集組成觀眾難以忘懷的時光。這就是不被製作經費所束縛的,獨特的匠心與思維組成的情懷。

「認真向」細說刀劍三,一個浮誇而盛大的商業化企劃背後的,行業與創作者的悲傷 - 第3張
來自純文藝片《紫羅蘭永恆花園》的第九話17:10-21:50段落,頂級的敘事節奏,分鏡、音樂、環境渲染和鏡頭語言,以後如果這個文章變成了視頻,我會系統的概括這一段的驚豔與優雅。

以上,就是我對於“動畫獨特的魅力是什麼,應該怎麼做”的具體論證。

至於“突出必要的”的必要是什麼,比方說刀劍三故事的小說,尤吉歐和桐人準備離開村子踏上修劍的旅途時,,有村民提出了時間順序上面的問題,應該由他年長一些的兒子率先離村學習劍術,桐優二人不同意,所以在當晚的篝火晚會上面,尤吉歐參加了一場公開決鬥,在決鬥中,尤吉歐靠著自己的理解,領悟了桐人在先前從未教過他的“斜斬”,擊敗了對手,最後成功一起離開了村子。桐人震驚於那一幕,心中感慨“日後你一定是一個了不起的劍士”。這一段重點突出了主要人物的塑造,尤吉歐的巨大潛力與對於劍術單純的認真,都體現在了這一段故事裡面,這一段就因為“突出了故事發展和人物性格塑造”,成為了“必要”,而且對於後續故事的人物塑造也會有巨大的幫助,應該被放進分集裡面重點突出……

突出?真的在裡面?

現在動畫黨應該就開始呆滯了,我為什麼從來都不知道有這個情節?

從這裡開始,細緻的指出刀劍三存在的嚴重不足。

chapter2:刀劍到底缺失了什麼重要的東西?

(因為要去學校,半月更新一次,6/1號左右會繼續將這個影評補全,請期待我的表現,至於為什麼最後我給打了一個2星,標題的“浮誇而盛大的商業化背後的,行業與創作者的悲傷”到底是什麼,也放到兩週之後為大家解讀。)

動畫信息

刀劍神域 愛麗絲篇
中文名:刀劍神域 愛麗絲篇
原 名:ソードアート・オンライン アリシゼーション
又 名:刀劍神域 Alicization篇 / Sword Art Online Ⅲ / 刀劍神域3
首 播:2018-10-06(日本)
IMDb:tt856516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