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鳴人到博人,新時代的火影到底失去了什麼?——從矛盾刻畫淺析博人傳的失敗之處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7 23:46:01 作者:丘貝貝Kyubei Language

從首播時一路看來,我從來沒想到博人傳會發展得如此可怕。和火影忍者正傳相比,這部續作的最大弊病在於它完全失去了日式忍者之風味,成了一部毫無厚度的流水賬。更具體點,這是因為它徹底拋棄了貫穿前作的固有矛盾——忍者身份與普遍人性間的漫長鬥爭。

這要從火影忍者的正傳說起。

火影忍者與其續集疾風傳不僅有著各種動作特色,也存在著一脈相承的思想內核——即討論個體應該如何在忍者準則與普遍倫理間進行抉擇,換言之,要解決要做一名優秀忍者,還是做一個好人的矛盾。這一矛盾推動了主角的成長和心理鬥爭,也區分了人物立場與個性。主要體現為以下三類:

一 任務與夥伴,忍者職業精神與人本主義的矛盾

這一矛盾在火影忍者中最早出現於再不斬與卡卡西的故事中。一方面,忍者的職業性要求成員以任務為先,而另一方面,身而為人的樸素情感卻要求忍者不能因工作放棄基本人性,為任務置朋友性命於不顧。儘管明白這一道理,忍者仍不得不面臨這種痛苦抉擇,再不斬的悲劇、木葉白牙的自殺與卡卡西的悔恨都是源於這一矛盾——是沉澱整部作品情感的悲劇之源,也是忍者作品的前輩豐碑——甲賀忍法帖的主旨所在。

二和平與生存,忍者戰爭剛需與和平主義思想的矛盾

戰爭是否為好事似乎是個毋庸置疑的問題,但對忍者而言則非如此。一方面,忍者需要戰爭,通過戰爭獲得收入,讓一身所學有用武之地;另一方面,身為人的普世倫理又要求他們渴望和平,這是忍者立場與普遍人性的又一大矛盾。這一矛盾第一次出現在中忍考試部分,因為和平情況下忍者村入不敷出,風之國大名大力削減了砂隱的財政支持,直接影響了大批忍者的生計,導致砂隱在大蛇丸誘導下走上戰爭之路。而極左派的恐怖主義領袖佩恩則從另一個角度詮釋了這一矛盾——忍界根本不可能和平,除非依靠“曉”以痛苦進行矯正。而該組織的實際控制者斑和帶土也有類似的答案——他們都背叛了自己作為忍者的職業身份,放棄了讓世俗政權自我和平演進的可能,而寄希望於靠極端手段一勞永逸地解決問題。

三 村子與個人,集體主義與個體利益間的衝突

這或許是火影忍者中最有日本風味的矛盾,在舊日本文明的凌亂轍痕:淺析火影忍者中折射的日式價值觀一文中有詳盡討論。團藏、鼬等人從純倫理視角看顯然是異常殘忍、變態的罪犯,但從集體利益角度,“為了村子”這一大義又讓他們的行為染上了崇高的色彩。在這裡,身為優秀忍者和身為人的評判標準又再次產生了衝突。

描述這些矛盾意義何在呢?

正是這些矛盾賦予了整部作品活力與深度。

首先,矛盾豐富了人物的多面形象。如通過對任務與夥伴這一矛盾衝突,卡卡西這一人物成功在登場之初就立了起來,塑造了他極富區分性的個性。對集體的愛與感激,對暴政的恨與憎惡,也成為鳴人和佐助的價值觀根基。

其次,矛盾是情節演進的契機。奉行我為人人集體主義觀念,不斷受益於集體,鳴人的成長是不斷接受木葉光明面的過程;而集體主義的受害者佐助則選擇了以力服人的功利主義、個人主義路線。他們的理念之爭上溯到木葉建立之初斑於柱間的爭鬥,推動了兩次終結谷之戰的關鍵劇情,是讓人物行動起來的原動力,而讓觀眾期待矛盾該如何解決也成了貫穿全作重要懸念。

最後,矛盾成功詮釋了一個可信的虛構世界。世界有光明,也有黑暗,忍界糾纏鬱結的矛盾貫穿始終,使得整個劇情有了高度的整合感。

而博人傳的製作缺陷則在於其洗掉了以上大部分矛盾,卻又沒能推出屬於自己的新內核。

首先,任務與夥伴的矛盾在博人傳中基本無存在感。矛盾存在的基礎是有兩種相悖共存的觀念,如木葉白牙同時奉行忍者的職業準則與普遍的人性,才會為此糾結自殺。但博人看上去根本沒有職業精神,自然也不存在自責的心理基礎。博人在劇集中極度缺乏對忍者身份、或者任務的敬畏,這點與他的父親完全相反。鳴人天資有限(看似),歷盡艱辛,從伊魯卡老師那裡得到了來之不易的忍者頭帶,一直為身為忍者自豪,也動輒為了任務拼上性命。但博人的成長曆程恰恰相反,他身為天才為忍者事業付出有限,更沒有父親那樣強烈的自我證明慾望,在任務中更是動輒隨心所欲,甚至能叛村而出,異常不職業,似乎是一個區別於父親的叛逆者形象。但比起前代的佐助,他的叛逆也顯得不專業而浮於表面。儘管有過不少衝動之時,少年佐助一直是個行動卓絕、說幹就幹的實幹家,為實現復仇目標毫不動搖。而博人的叛逆動機似乎僅僅在於和父親有所區別,導致其成為了一箇中庸無特點的四不像形象。

其次,和平與生存間的矛盾本來可以大書特書,但被在開篇粗製濫造地用完了——即霧隱叛亂的劇情。新時代的霧隱拋棄血霧的黑歷史,發展經濟與旅遊業,遭到了少壯派舊勢力的嫉恨與反噬。這一矛盾討論的是忍者是該為了自己維持戰爭,還是為了消滅戰爭毀滅自己,在火影本傳中未得到延續,但在和平的新時達設定卻足以成為牽線幕後Boss,成為新時代主線。可惜這個叛亂以可笑的形式結束了,血霧之裡的緬懷者居然都是些中二少年,使這出鬧劇給人極強的荒謬感。即使在歷史淵源上頗為右傾的霧隱村裡,忍者與戰爭的根本矛盾都能如此輕而易舉地解決,看來是不指望作者能對這條線索繼續挖掘延續了。

其三,集體與個人間的矛盾幾乎被整個削除,因為前主角鳴人成為了集體與體制的代表人物,而主角是不可能犯道德錯誤的,為此木葉也根本不可能對不起任何一個個人。大家可以發現,從火影正傳開始,個人與集體間的矛盾就都體現為“歷史遺留問題”或“幕後黑手”:宇智波家的悲劇是斑的黑手與二代的歷史遺留問題,日向宗教對分家的壓迫也是先代遺留的傳統而非當家者日足的錯。而在疾風傳中,班長的悲劇同樣是來自團藏的歷史遺留問題,而立場和木葉相反的大蛇丸居然被安撫得和木葉沒有任何衝突。而這一切都是因為救世主鳴人實現了偉大的治世。為此我們基本可以斷定,博人傳不會在往這條矛盾上繼續挖掘了。

既然火影忍者的三大矛盾都不在了,現在博人傳的自身矛盾與線索還有哪些呢?

只有兩條:

人類與外星人間的矛盾衝突,以及

叛逆期青少年與父輩的衝突。

看到這兩條衝突你能想到什麼?

沒錯,就是好萊塢商業大片的劇情。一部流水線電影,主線講外星人進攻地球,情感線講父子間的情感和解。等到抗擊外星侵略者到了關鍵時刻時,兒子終於理解了自己的父親,在情感力量的衝擊下兩條線索交會,父子同心擊敗了外星人……不只是流浪地球、世界大戰,我們見識過太多類似套路了,但它的確就發生在了火影忍者博人傳與其劇場版中。

這樣的劇情就不行麼?

當然可以。只是我如果想看超能力者大戰外星人,為什麼不去看復仇者聯盟呢?火影忍者的特色恰恰在於這是一部很日本,甚至很亞洲的電影。我們能看到忍者職業的光影交織、集體與個人、大義與小義間的衝突,乃至頗為黑暗但有極高辨識度的自殺情結——日式櫻花隕落之美。但博人傳的確把這部片子拍成了劣化版的復聯——幾個超能力者大戰外星人的主題公園式連續劇,伴隨著時不時出現的狗血家庭衝突。難道火影忍者的新時代就是如戰後日本一般,成為西方普適價值的殖民地,靠撿好萊塢的殘羹剩飯騙錢混日子麼?

但我們也不能僅僅歸咎於博人傳的作者,其前作疾風傳在末尾時已然拋棄了對忍者本質的思考,陷入了超能力者vs外星人的俗套鬥爭。而博人傳完美地避開了前作的優勢與曾出現的閃光點,卻恰到好處地吸收其雷點與失敗之處。這樣的作品即使有著優秀的人物塑造與製作也難免成為平庸之作,更別提博人傳的人物、情節、乃至多數作畫有多不上心了。

首發於B站:https://www.bilibili.com/read/cv4497398

動畫信息

火影忍者:博人傳之次世代繼承者
中文名:火影忍者:博人傳之次世代繼承者
原 名:BORUTO-ボルト- NARUTO NEXT GENERATIONS
又 名:博人傳 火影忍者新時代
首 播:2017-04-05(日本)
IMDb:tt634247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