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人傳最大的問題在於它姓火影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8 00:03:30 作者:Russell Language

(這是從我自己在B站發的長評搬來的,豆瓣的評分還是更加靠譜)

講道理,這部番如果讓我往嚴了打分,我大概會給它三星。

如果按B站9分遍地走的標準,我覺得我給四星並不過分。

之所以給五星,純粹是因為有太多給得理由不明語焉不詳甚至毫不負責任的一二星了。

現在開始說正事兒,我為什麼覺得博人傳值得更高的分數。

首先,我們要搞明白一個問題:當我們評價一部動畫,我們在評價什麼?

很顯然,作畫(包括分鏡)、劇本(包括劇情、敘事和對白)、配音(包括卡司陣容和CV表現)、配樂(包括OP/ED/BGM等)是最核心的四個部分,各佔15%~20%不為過。

剩下的,特效、運營、情懷、腦洞、誠意、改編還原度....等等等等大概各能佔1%~10%。

接下來,我們挑幾部作品來當靶子,做做橫向的對比。

哪些作品這麼幸運呢?考慮到情懷、廚力和IP,FATE先上:

《FATE/ZERO》 (簡稱ZERO) 9.3

《FATE/SN[UBW]》(簡稱UBW) 9.0

《FATE/Apocrypha》(簡稱神奇東出) 4.9

然後是本家

《火影忍者 疾風傳》(簡稱疾風傳) 9.5

再然後是我心目中、近期上線的上中下三檔

《紫羅蘭永恆花園》(簡稱紫羅蘭) 9.7

《Re:CREATORS》(簡稱RC) 8.1

《時鐘機關之星》(簡稱時鐘) 7.0

(其實我知道很多比紫羅蘭更好的番,但是大部分都屬於論外了;也覺得應該還有很多比時鐘更爛的番,但是我除了神奇東出之外還真沒想起來)

好,我們現在來看看博人傳的表現大概在哪一個檔次。

首先是作畫。不可否認,博人傳的自開播以來的戰鬥場面都乏善可陳,和本家當然比不了。但是把臉畫崩了的情況呢?似乎也並不多見吧?此外,場景、動作的描繪,博人傳基本沒有硬傷,甚至在尋求突破。轉場、分鏡和鏡頭調度也並沒有什麼黑點,或者什麼莫名其妙的地方,非常流暢,非常成熟。畫風更是非常忠實於本家。光影效果當然沒有紫羅蘭和UBW那麼財大氣粗,但是至少看起來自然,不難受。也就是說,單看作畫,你很難說博人傳是一部爛番。放在前面的靶子裡,我覺得比本家低,比神奇東出高,和RC基本持平,不過分吧?

接下來是劇本。我想,這也是博人傳最大的黑點。我再細分一下:

1.敘事節奏。敘事節奏的上限是“起承轉合”,下限是“明白在說什麼”。博人傳連載到現在,劇情不說跌宕起伏吧,至少每個事件的高潮還是能看得出來;事件之間的銜接並不生硬,可以說第一次看就能夠明白它在講什麼;主線劇情並沒有脫節,大筒木一族的威脅一直都有提到,至不濟也是通過鳴人和鹿丸的對話維持在線;博人的眼睛和巳月的身世也在穿插著展開。博人傳的敘事節奏,可以說是平淡,但同時“清晰、流暢”的評價也並不過分。相比之下,時鐘和神奇東出的敘事節奏,真的是讓人摸不著頭腦。

2.劇情。因為博人傳並沒有連載完成,所以暫時不能評價博人傳的劇情深度。但是如果當做一個普通故事來看,則還能夠評價一二。目前博人傳的劇情可以說是比較俗套的:主角團遇到事件-主角團被虐-主角爆發小宇宙-後臺靠山出手-事件解決。基本上,事件的前因後果都是大體符合邏輯的,有些老一輩感覺被削得比較厲害,然而鳴佐作為實力標杆是一直在線的;唯一一次看起的戰鬥力失衡是在交流旅行那一小節,不過多少也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論硬傷會比RC更多一些,但是吊打神奇東出恐怕問題不大。

3.人物塑造。這簡直就是被黑的最慘的一部分,也是我覺得最冤的一部分。首先是針對博人的,認為博人的性格孩子氣、矯情、不懂事、不知天高地厚,討人厭——但是,這特麼根本不能作為評價這部番的標準啊!博人傳從來就沒有一開始就把博人往鳴人那個正面的形象上靠,不如說,把博人的性格塑造成這樣反而是製作組的本意。沒錯,博人就是個不懂事的熊孩子他性格確實很糟糕——但是把主角的糟糕性格和番的製作質量畫上等號不覺得滑稽麼?然後,是博人以外的人。連載到現在,新一代忍者們的形象可以說是有些臉譜化,但至少還算鮮明有個性吧,是不是看到一個角色就能馬上想到他的性格?哪怕是最沒戲份的山葵和淚,也多多少少會給人留下印象吧。

4.對白。我覺得這個不需要多講。沒有金句,但也不出戲。

綜上,劇情方面我覺得肯定是到不了UBW的完成度,但是相差不遠;遠遠好過時鐘和神奇東出;和RC不相上下,但是互有缺陷。

然後是配音。不需要說太多。人物很多,起用了很多並不著名的聲優,但是配音水準都在水準線以上,比較好得完成了配音工作。舊人物基本原班人馬出演,並且戲份並沒有很少。三瓶由布子的反串甚至可以說是亮點,並沒有陷進竹內順子的陰影,反而把父與子的感覺表現得很好。單就配音水平而言,比ZERO低,和UBW大致持平,略高於RC。

再談配樂。單從配樂質量來講,從本家繼承了大量BGM的博人傳的配樂相當優質,OP/ED同樣在水準之上,新ED《花鳥風月》更是有口皆碑的詞曲唱俱佳的好歌曲。但我認為,配樂反而是博人傳的一個大敗筆。本家的配樂大部分由高梨康治和六三四擔綱,創作出了大量名曲,並且帶有大量名場景的屬性。而這絕不是現在的博人傳能輕易消化的遺產。遠的不說,調查任務中木葉丸簡單安排個任務都能來首《動天》(還是《出陣》?還是別的啥,忘了),非但不燃,反而會讓人有強行燃的尷尬感。這一項依然和RC持平。

最後是雜七雜八的東西。其實也沒什麼好說的,該有的都有,不算磕磣,聯動有,不圈錢騙氪,吃相不難看。腦洞和特效什麼的也都有,但也僅僅是有而已。算和時鐘持平吧。

所以綜上,按照製作水平來說,博人傳本應該是略高於時鐘的7.0,在RC的8.1左右徘徊的一個水平,7.5應該算一個比較公正的分數。但是它竟然得到了一個5.3的神奇分數。本家9.5,博人傳5.3,差4.2分,幾乎差出了一部神奇東出了(其實我覺得按B站9分遍地走的標準來算神奇東出這分數也偏低)。並且ZERO和UBW差了0.3,所以博人傳和本家之間的差距難道有ZERO和UBW的十倍那麼多?這實在是一個匪夷所思的狀況,唯一的解釋就是大量情緒性的評分拉高了許多作品的分數,也拉低了許多作品的分數——所謂B站打分法,喜歡就是五星,不順眼就是一星,很客觀。

最後說句題外話, 火影與博人傳之間的關係,又何其像鳴人與博人之間的關係?珠玉在前,反而帶來了更大的壓力。一方面被動享受著前者的餘蔭,另一方面這又絕非它的本意。他們想要從前人的光輝中走出來,但又無法實現——這太難了,多少年才出了一個NARUTO啊,不是誰都能做到的。然後退而求其次,只想要保護自己珍視的東西,卻面臨著更多的不理解。所有人都在說:“你太矯情了,看看你的父親!”但我想,博人早就告訴別人他的答案了:“什麼火影,我才不稀罕!”博人想過的,是他自己的人生啊!

動畫信息

火影忍者:博人傳之次世代繼承者
中文名:火影忍者:博人傳之次世代繼承者
原 名:BORUTO-ボルト- NARUTO NEXT GENERATIONS
又 名:博人傳 火影忍者新時代
首 播:2017-04-05(日本)
IMDb:tt634247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