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itial D——最佳的漂移&最初的夢想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9 05:14:05 作者:Chen Language

心情沮喪或者壓力大的時候總想重溫小時候看過的動畫片,可能是為了找回當初做小孩子時那種純真又無邪的感覺。繼上次刷了一遍《七龍珠改》和《七龍珠超》後,這次選擇了《頭文字d》。重新觀看了一遍,才發現小時候那麼多東西沒有看懂,但是換個想法,也許沒有看懂反而更好,能夠單純地享受那股子狂飆的刺激也是美事。

首先主要有三個槽點想要說:

第一個,一部換一個畫風實在使人不適應,人物的髮色和五官變化太過於明顯。有了第一季奠基下來的畫風,只有在看第四季時才比較舒服。觀看第二部和第三部時總有些彆扭,第五部和第六部更誇張,畫出來的涼介簡直不能看。

第二個,從《頭文字d》這個故事中,原作者重野秀一表達出的戀愛觀實在讓人驚訝。
作者畫分了多少個情侶或者說潛在情侶呢?
首要的一對當屬拓海與夏樹,接著還有池谷與真子、阿樹與和美(失戀了兩次)、啟介與恭子,涼介與香織。
基本上出現過的情侶都沒有稱心的結果,唯一拓海與美佳的因緣可能還是重野在完結之下迫於外界的壓力,當真貫徹了他的七句真言“車手不需要女人”。
拓海和夏樹這一對特別有意思,他們也是作者著力刻畫過的焦點。想當年我還是個單純的小屁孩,看著夏樹上了豪車然後叫Mr.X爸爸,當然不會多想。即使之後劇情發展,我看明白了夏樹和那位先生的關係沒有那麼簡單,但是也完全沒有想過兩性方面,更不可能想到援交,因為連這個概念都是缺乏的。在那時只是以為,夏樹被類似於人販子這樣的人物控制住了幫他賺錢,然後再給她分一點兒零花(相當符合小孩子的思想不是嗎?)。之後看了一部多一點也就沒有的追了,所以真正意識到夏樹援交女的身份還是虧了周杰倫主演的同名電影的啟示。
此次真正把這個情節看懂了未免唏噓不已。作者重野秀一似乎是個十分大男子主義的人,他描繪的女性角色大都溫柔且順從,之間卻又夾帶一些輕浮。其實我壓根不認為夏樹是個婊,而且單純討論夏樹的性格,真的是沒得挑剔,不僅溫柔善良,而且遇見喜歡的男孩子後,會大膽勇敢地接觸;為了改變自己,還能表現出堅強努力的一面。然而,重野非要安一個援交妹的身份挑戰觀者對於人物的判斷,那我也只能試著去代入。從間接理解過的日本援交文化來看,夏樹在《頭文字d》裡的表現倒還不同於那種直接賣春的學生妹。為了充分理解作者的意圖,我特意補了這一部分的漫畫,首先值得一提的是,漫畫比動漫真的直白了太多,直接進酒店然後畫個裸體癱在床上任誰都懂了吧?然後我注意到,夏樹對於那位先生的感情表態明確出現過兩次,第一次這樣說“我有喜歡的人了,雖然我也喜歡爸爸,但是感覺不一樣。對不起,這麼任性。”緊接著第二次“夏樹是喜歡爸爸的,我覺得即使年齡上有差距,跟喜歡的人一起去酒店也沒什麼。”從這裡,我唯一看到的只是夏樹的單純。因為自身的單純,她覺得對另一個人不管是什麼樣的喜歡,都是可以做愛的,對於“爸爸”的寵愛,即使付出自己的身體去報答也是沒有什麼大不了的。再加上日本的援交文化提供的觀念和條件,她才誤打誤撞走上這條社會黑暗一面的道路。
其他的幾對也是磕磕絆絆最後落得糟糕的下場,各有各的辛酸。整個看下來,覺得重野秀一年輕時候應該受過感情傷,而且還是一個直男癌患者。

第三個,《頭文字d》和《網王》這兩個的故事框架簡直如出一轍:職業選手出身的老爹在隱退後過著平凡的生活,顯露出巨大才能的兒子鋒芒畢露,在實戰中怒刷經驗值。越前龍馬和藤原拓海,一個是網球王子,一個是秋名山車神,這個設定簡單說來:老爹是神,兒子是神之子。雖然是個槽點,但這個意淫觀眾看起來爽。

除去三個槽點,《頭文字d》有一個其他動畫沒有的優點特別值得注意,那就是BGM和鏡頭的契合相當的優秀。作為一個賽車動畫,節奏感和畫面感是相當重要的,畫面感靠畫面本身的優化和蒙太奇手法來實現,而節奏感則需要靠合適的BGM與鏡頭的切換來配合。《頭文字d》中關於這樣優秀的配合比比皆是,如第一部拓海對陣中裡毅時涼介的避讓,BGM的驟停和驟出,時機把握的相當到位。

以前聽“Initial D”的解釋是“initial drift”——最佳的漂移,這次刷完了全集,我個人認為還有另外的解釋。
這是一個關於賽車、關於熱愛、關於成長的故事,“Initial D”中,D還可以代表“Dream”,翻譯過來便是“最初的夢想”。

動畫信息

頭文字D 最終季
中文名:頭文字D 最終季
原 名:頭文字D Final Stage
又 名:頭文字D 第六季
首 播:2014-05-16(日本)
IMDb:tt632268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