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od-C,一部需要反芻的作品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9 09:47:22 作者:龍貓 Language

九月底,Blood-C這部鬧劇終於在一片血色中落下帷幕。說是鬧劇一點也不過分,因為直到最後觀眾們才知道自己一直在大罵的故事原來都是虛假的,難怪那麼莫名其妙,看了很不自然。只能說Clamp姐姐們這盤棋下得太大,對這樣的真相安排我們始料未及,難以接受(這實驗有意義嗎?)。最後一話水落石出,故事也回到Blood系列應有的軌道,可以說,12話裡只有最後一話是真正的Blood,其餘都是故弄玄虛與賣萌。而最後一話也延續了這個作品的一大特色,那就是獵奇與血腥,堅定地走完血漿片道路。然後最不可接受的是,即便劇情再怎麼爛,收視率再怎麼低,PIG還是義無反顧地決定這個故事的結局要放到劇場版裡(可能還不止一部劇場版),於是這個TV動畫不僅是爛片,而且還爛尾了。

毫不客氣地數落了這部折磨了我兩個多月的動畫,回過頭來,我還是需要客觀評價一番。就這樣按部就班地看完,這片無疑很爛。然而看完最後一話,所有疑團都解開之後,我又重新瀏覽翻看了一遍前11話,特別關注其中一些關鍵的或未解的內容,結果發現,儘管最後的結局讓人感覺很扯,但根據那個結局的確可以完美解釋前面所有內容,沒有任何邏輯問題!比如之前一直想吐槽但懶得吐槽“為何每天晚上那樣的大動靜,鎮子上的人都渾然不覺,而且晚上街上也鮮有路人”,類似這樣的很多本以為是作品太爛所以疏忽的邏輯問題,原來居然都不是問題!解讀之前那個畫外音的話,理解話中的每個意思,竟然也變得很有趣。而我一直把注意力放在那個紅色的糕點上(認為它可能含有血的成分,沒想到事實更加噁心),或者說被作品有意識地把注意力都引導到糕點上,結果愣是沒有發覺咖啡也有貓膩,明明也是出現頻率非常高的物品,只因為太普通反而忽視了,於是當我發現片中除了小夜其他人都不會去喝那濃咖啡(糕點也是,而且都有言語暗示)的時候,我才恍然大悟。就這樣翻看完,原本已經唾棄的東西不僅嚼出味道,而且越嚼越有味道,因為所有不合理的東西都變得合理了。

類似這樣的反芻觀影經歷,讓我記憶最深刻的是《致命魔術》。當時我看完此片又重新播播停停地看了一遍,用的時間甚至比電影時間還多,就是為了重新回味前面的每個場景以及每一句話,因為這片中幾乎每句話都有其意義所在,第一次看不會在意,第二次看就會有“哦,原來如此”的感嘆。對比《致命魔術》,Blood-C只是因為劇情不夠精彩而且有些拖拉,因此顯得很爛。但反芻之後,這片還是有味道的。或許可以怪水島努沒有把握好火候,或許可以怪Clamp沒有把故事的敘述方式安排好,或許這片打從一開始就應該拍成劇場版比較好,不管怎樣,Blood-C是一部無法給高分,不值得推薦,但又有些意思的略帶實驗性的作品。如果一定要去看的話,這個片可以看完第一話之後直接跳到第九話,從第九話看到第十二話知道內幕後再反過來按順序重看前面各話,相信感覺就會完全不同。

動畫信息

BLOOD-C
中文名:BLOOD-C
原 名:None
又 名:血戰
首 播:2011-07-07
IMDb:tt189072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