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戶另類風情——評《江戶盜賊團五葉》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9 11:05:31 作者:閻浮 Language

這部《江戶盜賊團五葉》剛開始看的時候就覺得眼熟,還特地查了下《天堂餐館》的人設,對照下來結果兩者的staff根本沒有什麼關係,後來才看見原作小野夏芽,就說這麼別緻的畫風不可能憑空出現在兩個從背景到人物都截然不同的動畫中,看來我的眼力還是不錯的。

發現這部動畫是個偶然,因為百無聊賴在電驢上亂搜一器下的結果,最一開始是被OP截圖上的畫風吸引,不可否認是詭異的風格,但的確也別有一番風味,而且很精細,有時候看一部作品是要看氛圍的,故事一般無所謂,氣氛做得好也能叫人身臨其境,就像光怪陸離五顏六色的《怪化貓》一樣,無論是音樂也好原畫也罷,連背景都細緻到讓人恨不得馬上截下來做桌面的誠意真的很貼心,對我來說所謂好作品,大體就是這個樣子。

而且不是這樣能讓人認可的作品,吾等懶人是不會如此大費周章去寫評的(笑),畢竟它還未完結,也不知道後續發展,但故事實在太深得我心,特別是在看了漫畫之後,作者小野夏芽曾經在意大利留過學,因此很畫風很歐美,但東方人骨子裡的繾倦含蓄還是讓她畫出了洋溢著濃重古風的江戶物語,她的故事可能並非什麼大氣雄壯的史詩之作,卻自有其賞心悅目的地方。

如果說《天堂餐館》是結合了西式背景與感性以及東方雋永與和諧泛著豐富泡沫香甜濃郁的卡布奇諾,那麼這部江戶奇談就是瀰漫著和式風情清淡而悠長的清茶一杯,香中帶澀,澀中有苦,苦中泛甜,品到極致就是風情。

故事開篇就是回憶,說實話因為沒看簡介所以剛開始不知道這段倒敘的用意,然後是主角秋津政之助的登場,當時第一眼就把他當路人甲排除到視野之外了,存在感太弱還是怎麼的,我也不知道,反正後來我是挺喜歡他的,儘管性格有些懦弱又老是被人說成不可靠,但一副很傻而且根本沒有察覺到自己傻的呆相還是非常萌的,拔刀的時候很有男子氣概,僅僅因為彌一說的幾句要樂在當下的話就要以此為目標實在很天真,但若不是如此估計彌一也不會看上他,心思單純是好事,不用像別人老是揹負那些有沒有的,但為此被彌一強拉入夥就另當別論了。

秋津認為無論做什麼成了同伴互相信任是非常自然的事,但從故事脈絡來看,彌一從一開始就喪失了被人信任的資格,就算是被承認是同伴,但同為五葉成員梅造就算當著他的面也會這麼說吧,所有人都說他很聰明,覺得他另人琢磨不透,彌一也一直是一副若即若離懶懶散散的樣子對待一切人和事,一聽到別人更他講自己的事就嘆著氣般來一句“真無聊啊”,神情疏懶口氣淡漠彷彿眼前事物皆是虛空,這樣刻意與人保持距離的態度再加上對自己過去刻意保持的嚴密口風和敏銳態度,也難怪讓人覺得危險了。

說實話剛開始並沒有聽出來櫻井的聲音,只是想著聲音不錯很契合之類,等到中井叔配的那個歐吉桑出來一下穿越到了Gintama才想到看了下CV表,結果又發現了浪川,話說發出這個聲音的跟那個意呆真的是一個人嗎,完全聽不出來,不過秋津的聲線的確也很呆就是了,彌一大人說話的這種風格倒是和《怪化貓》裡的賣藥郎很接近,只不過語速快了些,語氣略有了些感情上的起伏,不再是那種不食人間煙火的架勢了,另外我還很萌役阿竹的那位聲優大浦冬華,預告的部分實在太好聽了,讓人不看下集都不行哪。

阿竹是秋津加入五葉的契機,因為看見她覺得太美了的秋津被彌一一眼斜過來嚇得就跑這樣的舉動,讓彌一有了找這麼個懦弱的人做自己領取贖金的替死鬼也不錯的想法,結果用一串丸子就輕輕鬆鬆讓餓得飢腸轆轆的秋津上了鉤,說是要找個保鏢什麼的,請了幾頓飯就讓不知情的秋津跟著一起去索要贖金,我覺得欺騙這麼單純的人一般人都會有負罪感,若不是秋津實力真的不弱的話恐怕被人耍了都不知道,但事實上的確是被刷了,而且明白了也不知道要生氣,這樣的個性的確如彌一說的一樣,看著也不會膩,只是大多數時間裡會讓人啼笑皆非吧。

我挺愛看阿竹顴骨上那抹淡淡的紅色的,感覺是個很有魅力的女子,和男人們遊刃有餘的相處著,一直安靜的待在彌一身邊,只在和年輕的女伴說笑時開玩笑般說著那個心儀的對象,是與不是戰且不論,但紅顏之名她是擔得起的,儘管未必知己,但某個寒夜裡她必定也曾是某人從心理感到溫暖的慰藉,雖然無論是動畫還是漫畫都是輕輕的一筆帶過,但她必定也是個有故事的人,就好像在夜晚搖曳的燭光下與泛著寒意的空氣中散出的淡淡香馨,想要抓住卻無際可尋,如梅造所說,是個好女人啊。

我喜歡這個故事的一部分成因是平和,講的故事裡面既沒有鋪天蓋地的感情糾葛也沒有另人目眩神迷的必殺技和誇張的劇情轉折,儘管同樣的屬性導致我最終對《天堂餐館》敬而遠之,但我愛那份雋永,時間也好感情也好,都會隨時間慢慢發酵,把人膠著在一個地方動彈不得,你以為的掙脫實際上只會讓你陷的更深,這點任誰都無法改變。

所以彌一兜著圈子回到了原點,說著看似曠達的話實際上卻比誰都放不下,在教導別人的同時卻連自己也做不到,只是沉默著遊走於江戶數年不變的街景中,卻始終無法融入。

我覺得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真的很奇怪,有時相處幾十年都無法瞭解,有時僅僅是一次會面就能完成一次拯救,只要在最恰當的時機出現,甚至不需要做什麼,只是待在旁邊就可以了,但的確很難遇見這樣一個人,所以很多時候人的大半時間都是在裹足不前的浪費中。

那些年,彌一像一個遊魂,因為一個謊言將人生放逐到了希望的盡頭,這般浪費著青春,虛擲感情,然後像個自說自話的人一般,背叛,離別,無視生死,漠視他人,說實話這是我最喜歡的調調,儘管一切的源頭近乎荒謬,如果一個人的人生如此容易就改變軌跡的話那這人生未免也太輕了,可大多數時候就是這樣不斷改變和掙扎的人生才生動,引人入勝。

其他在這部動畫裡出場的人還有幾個,但出場大都很淡,有點故事的諸如阿鬆、隱居老人這樣的,在整體都有些鬆散的劇情中都有些龍套的意味,雖然我認為把這些人的身世鋪開的話可能感覺會更好一些,但對本就不怎麼規整的主體恐怕不是什麼好事就是了。

秋津的存在是讓這故事延續的一條線索,也是支持觀者往下看的樂趣之一,因為他的存在才使人看到了一絲人情味,否則我也不會追下去,賣萌賣腐什麼的固然有一定吸引力,但如果這個人本身實在沒什麼魅力的話,恐怕也不會讓人有動力看下去吧。

總之,就畫面和音樂而言,動畫做的很不錯,雖然故事性一般,但若只是為了看故事的話有原作就足夠了。
另,中井的聲音真很贊。

動畫信息

江戶盜賊團五葉
中文名:江戶盜賊團五葉
原 名:さらい屋五葉
又 名:Saraiya Goyou / House of Five Leaves
首 播:2010-04-15(日本)
IMDb:tt17105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