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日談】20131006【每週影像】《喪女》:這不是中二病!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9 16:15:38 作者:烏合之子 Language

  【千日談】20131006【每週影像】《喪女》:這不是中二病!
  文/丹達
  【第一印象:5星】
  【增加標籤:感同身受】
  ①看過《中二病也要談戀愛》的人會知道,從這部動畫出發,可以瞭解很多看著二次元動漫作品長大的一代心中到底在想些怎樣的念頭。而看過《喪女》的人會知道,在成功和三次元交往的正面例子背後,還有很多被自己的中二病圍困在妄想之中的反面例子。
  ②記不得是哪位大神說過“《海賊王》就是告訴我們應該怎樣追逐夢想,而《銀魂》則告訴我們應該怎樣在夢想破滅之後生活下去”。套用這個句式,我想說的是,如果說《中二病》等一系列動畫告訴我們原來中二還可以有光明的未來,《喪女》則告訴我們,那些只是少數而已。
  【文本闡釋:中二病生活化】
  ①任何一部影視作品,其實都是中二病的產物。當然,這是把中二病無限廣義化。不過,冒險系作品本質就是不可實現的影像投射而已,那些《古墓麗影》《黑客帝國》亦或是純良的《笨蛋測試召喚獸》《魔卡小櫻》,都不過是略過了中二的實現過程,直接把結果呈現出來。
  ②能夠把過程呈現的作品確實不多。《食夢者》算一個,《潘神的迷宮》其實也算一個。但真正去過問中二病的作品,目前我看到的也就只有三部《中二病也要談戀愛》、《歡迎來到NHK》和《我不受歡迎都是你們的錯》,也就是《喪女》。其中《中二病》講的是中二生成的心理癥結(面對死亡的心理逃避),《NHK》是充滿著性幻想的男性(亦或是被中二帶成了性幻想?)如何面對自己和社會的生活問題,而《喪女》則是在進入社會之前,學校裡的生活狀況。
  ③不管是《NHK》還是《中二病》從作品最開始,就有著極為光明的希望,中原岬也好,富樫勇太也罷,都可以成為幫助我們故事主角走出中二病的好幫手。再不濟《薔薇少女》裡面的櫻田純還有那麼多關心他的人在(他姐姐真的好辛苦),但是這部《喪女》,幾乎完全照搬了兩個現實:正常人對這種人的態度:不是嘲笑是無視;自己對自己的態度:超級酸葡萄心理。
  ④中二病更多會出現在自己的中學時期,我當年就是這樣一個人。不管是初中還是高中,都是如此。從這些作品的線索也可以看到,如果中二病沒有被順利醫治,很有可能會出現死宅家裡蹲現象,《喪女》和《中二病》裡的結局不外乎就是《NHK》和《新薔薇少女》裡面的狀況,要麼根本走不出找工作只會啃老,要麼就是渾渾噩噩地過著,而且還自知。
  【細節延展:自我想象與色情化】
  ①在《喪女》裡面的黑木智子無法與常人交流,裡面充斥著大段大段的內心獨白。她常常會把bitch這個詞掛在嘴邊(心裡),就連自己唯一的朋友小優也是如此。昨天聽《邏輯思維》,裡面是這麼說的:
  千萬不要情緒激烈地咒罵什麼東西,這種咒罵往往會報應在自己身上。一個人最願意否定的東西,往往不是外界,而是自身。比如說最願意咒罵漂亮女人是破鞋的女人往往就有一個想做破鞋而不得的心理。
  ②這就是所謂的補償心理。其實張棟樑的一首歌《當你孤單你會想起誰》是直接明確地體現了黑木智子的內心所有想法:
  你總是喜歡在人群中徘徊
  你最害怕孤單的滋味
  你的心那麼脆一碰就會碎
  經不起一點風吹
  你的身邊總是要許多人陪
  你最害怕每天的天黑
  但是天總會黑人總要離別
  誰也不能永遠陪誰
  而孤單的滋味誰都要面對
  不只是你我會感覺到疲憊
  ③不過還有一個問題,為什麼家裡蹲和中二病都會更加把精神力投射到色情方面呢?不管是《喪女》裡的黑木智子購買的那些DVD,還是佐藤達廣身邊的藍色生物,甚至說《中二病》和《薔薇少女》其實不過是對性的耽美化改寫而已。僅僅一句“孕婦效應”恐怕不能解釋清楚整個問題。我的一個思路是:男女(同性也可以)之間的親密關係就是與愛相對應的色情元素,對於不能進行正常生活死宅來說,設定一個非常高的目標,然後告訴我們不可實現,順便再把身邊人的思考方式拉到一個極低的水平,可以極大地滿足他們內在的虛榮心,這一招在《蝙蝠俠.黑暗騎士》裡的小丑,就用過。
  

動畫信息

不管我怎麼去想我不受歡迎這件事都是你們的錯!
中文名:不管我怎麼去想我不受歡迎這件事都是你們的錯!
原 名:私がモテないのはどう考えてもお前らが悪い!
又 名:我不受歡迎,怎麼想都是你們的錯! / 喪女 / WataMote
首 播:2013-07-08(日本)
IMDb:tt296355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