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時代裡的小人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9 09:40:01 作者:泡沫紅茶 Language

《在這世界的角落》裡的玲就是活在一個大時代大背景下的小角落裡。
故事以玲的視角展開,講述了她的小半生。懵懵懂懂又開開心心的童年時代,年少時突然地嫁人,來到陌生的地方,重新生活。她是自在自為的那種人,腦子不活絡卻天性溫柔敦厚,在哪裡都隨遇而安,雖有畫畫的天賦也只是自娛自樂而已。如路邊雜草般不起眼,卻又不輕易屈服。一如電影裡的內心獨白:今天,明天,後天,明年……十年後,也要這樣笑著活下去……
可電影的背景是二戰時期的廣島,主題依舊是避不開的戰爭。戰爭的表現可直接可間接,可以直接的血淋淋般慘烈如《太極期飄揚》,也可以間接的以小見大卻讓人悲痛至極如《螢火蟲之墓》。
這部電影都不是,很含蓄很剋制,情感的爆點極少,前半段平靜中帶點小波瀾。就是一個平凡少女的成長曆程,在孃家的尋常幸福,來到婆家雖辛苦卻也過的平和舒暢。
電影由大量的細節鋪就,即使抽離戰爭背景,依舊能看到一個鮮活的少女成長為內心強大的獨立的女子的故事。電影的收在於悲劇背景下對玲的命運的安排並不強悍或生硬,反而充滿溫情。公婆待她視如己出,丈夫周作對她甚好,兩人日常的相處自然有愛,有諸多細節刻畫。他們最初的相遇都那般傳奇。電影裡的愛情有種久違了的質樸。姑姑性子雖強,對她也是刀子嘴豆腐心。
玲的初戀同學加入海軍休假時來到玲婆家那段也極為細膩傳神。玲,周作以及同學的表情都極為豐富,都是至情至性之人。玲與同學說開之後,二人挑燈夜話,坦坦蕩蕩,事後玲質問丈夫,理直氣壯也忍俊不禁。
玲在花街迷了路,幫她指路的煙花女子竟是幼時躲在她家頭偷吃西瓜的髒小孩。電影裡見慣的偶遇情節,在這裡亦有深意,小孩童年悽楚長大亦不幸淪落煙花柳巷,這是另一段悲劇人生。只是本片無意具體展現,寧可把傻人有傻福的玲作為主角。此段也讓人甚是感慨。
當然戰爭是抽離不了的。糧食的配給越來越少,百姓的日子越過越苦,電影的表現卻非一味的濃墨重彩而是來了一段很專業的做戰時飯的展現,輕快樂觀中體味一絲苦楚。美軍的炸彈在天空中爆炸在玲的眼裡竟如顏料甩在畫布上一般的奇幻之美,一如梵高的作品。炸彈襲來,玲撲倒保護外甥女晴美,公公趕來撲倒保護二人,過一會玲起身,公公竟不能動彈,正當觀眾感慨戰爭的殘酷時,畫面一轉,公公躺在自家榻榻米上,婆婆正在抱怨他:你怎麼這樣都能睡著,可把大家嚇死了!一旁得玲和晴美哭的稀里嘩啦的心有餘悸。
處理的那麼輕巧而幽默,讓觀眾都破涕為笑。
可戰爭怎麼能不死人呢?電影對死處理的越是輕描淡寫,越是透出一種隱忍的沉重。那是個非常的時代,人與人的生離死別都變得那麼尋常,痛苦久了也就麻木了。他們又能怎樣?百姓支配不了自己的人生,生或死,政府的命令說了算,炮彈的方向說了算。他們能做的僅僅是竭盡全力的生存下去。
玲的哥哥參軍死在戰場上,回來時已成了一塊石頭。玲牽著晴美路上遭遇定時炸彈,可愛的小女孩不再,玲也失去了畫畫的右手。玲在廣島核彈爆炸後回鄉,與妹妹依舊一起說說笑笑,妹妹說最近經常頭暈,提起已故的哥哥,她們笑說他已經在島上娶了鱷魚做妻子。妹妹竟還淡淡的提起,父母先後亡故了,去年十月的事,當時還沒來得及和你說。沒有撕心裂肺的呼天搶地,這種淡然讓人驚詫,這種愈隱忍愈悲涼的刻畫讓人印象更深,見慣生死後親人離去竟也不那麼要緊了。人要變成這樣,得經歷過多少慘痛與苦難啊。
玲在天皇發佈投降公告後大吼的那幾句話,是這部電影最遭國人詬病的地方。不多說了,認真看片,理解的人自然會理解。就好像做閱讀理解都得看上下文,抽離出來的隻言片語做不得數的。這部片子的角度亦是日本本土出發,是從普通民眾的視角出發。
影片甚至還給玲和劇中人安排了一個光明的結局。日本投降後,戰爭結束,大家都幸運的活著,公婆,玲,小姑,丈夫,大家都還活著……玲和周作甚至在街市偶遇一個戰爭中失去媽媽的孤兒,領著她回家。大家齊齊圍坐在桌邊,小孩落下一堆蝨子。大家笑說,趕緊燒水去洗澡,讓她最後洗。
竟然就結束了,這樣一部戰爭背景的電影竟然就這樣結束了。大家都活著,不是一部殘忍的電影。
沒有像《螢火蟲之墓》那般讓人悲痛到絕望的感覺,連準備好的淚水也稍稍奪眶即止。輕巧不輕慢,含蓄卻深沉,剋制而有張力,隱忍而慈悲,收放自如,雲淡風輕中體味戰爭人生的艱辛。
作為動畫電影,手繪的風格很美很自然,非常符合電影的意境,烘托出各種氣氛,特別是對於慘痛苦難的描繪都是抽離而有力度。
126分鐘的長度看著不累,佳作,值五星。

動畫信息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中文名: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原 名:この世界の片隅に
又 名:謝謝你,在世界角落中找到我(港) /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臺) / 在這世界的一隅 / 這個世界的角落 / In This Corner of the World
首 播:2016-11-12(日本)
IMDb:tt47698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