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本寬和片隅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9 18:50:55 作者:IC Language

片隅,當時我是和聲之形一起看的,坦白講,看完後都有種說不出來的感覺。

兩部片子是不同題材,風格也大相徑庭,不過在我看來,它們都是在講“加害者的故事”。

聲之形令我愕然的地方在於,我本以為結局會是被害者最終原諒了加害者,二人放下過去,相忘於江湖,各自開始自己的生活。

然而事實卻不是如此,受害者不僅愛上了加害者,二人最終還走到了一起。這種吃了蒼蠅的感覺,讓我很難受,卻說不出來。直到我看了片隅,我才忽然醒悟——根本沒有受害者和加害者,所有人都是受害者。

聲之形為了將加害者也轉變為受害者,還頗不自然地讓加害者也成為被霸凌的對象,大量的筆墨都用來描述加害者的苦難,而受害者的女主則是次要的暗線。片隅甚至走得更遠,影片中受害者是缺席的,我們只看到日本的大軍艦、大航母出征,但是它們出征後做了什麼事情,沒人過問,影片也在刻意迴避這一點。在受害者缺席的情況下,加害者所面臨的處境才更讓人同情。

正是這種所有人都是受害者,甚至加害者更是受害者的敘事讓人難以接受。這種道德相對主義的文化在日本的認同度很高,旬報頭名的成績就說明了這點。不可否認,片隅和聲之形兩部片子都非常優秀,日本人的文化工業之成熟和精緻,應該得到肯定。然而這種不公平的相對主義敘事,使得這種強勢的文化產業,對二戰受害國來說,則更像是文化霸凌。

前一陣子的山本寬事件,其實暴露了日本右翼反戰教育的矛盾。山本寬講,日本人沒有戰爭的才能,好不容易入侵別國,卻不把他們變成奴隸,搶奪“高級食材”,反而幫助別國建設社會主義,本國人民卻餓著肚子。

受害者缺席的反戰教育,就會培養出山本寬這樣的腦殘。山本寬內在邏輯的可怕之處在於,他給反戰加上了限定詞:戰爭才能。也就是說,如果日本人培養了戰爭才能,能夠搶奪高級食材,戰爭,是否也是選項之一呢?從山本寬事件中我們也能看出,沒有普世關懷的反戰教育,並不能起到反思戰爭的作用。

在世界的角落中,女主說我們還有這麼多人,還可以繼續作戰,為什麼投降。這句話其實揭示了日本人的反戰的實質——反戰敗,只要不失敗,只要有戰爭才能,只要能讓日本人過上好日子,戰爭——也是可以有的。

動畫信息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中文名: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原 名:この世界の片隅に
又 名:謝謝你,在世界角落中找到我(港) /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臺) / 在這世界的一隅 / 這個世界的角落 / In This Corner of the World
首 播:2016-11-12(日本)
IMDb:tt47698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