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崩的時候沒有一片雪花是無辜的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9 18:36:25 作者:星夜行 Language

這是一部製作上非常優秀,凸顯人性的動畫電影,從電影本身的質量上來看,畫面唯美,構思精巧,濃濃的生活氣息和戰爭的壓抑氣息透過屏幕也能感受出來。

電影最大的魅力在於明明是二維的畫面,我們卻能從這些平面人物中感受到情緒的脈搏,一個尋常的女人在戰爭期間,對外界新事物的迷茫,對愛情的彷徨,對現實和物資缺乏的掙扎,對家鄉親情的依戀,對過往生活的追憶,對色彩斑斕世界的嚮往,就這些複雜又細膩的情感通過一個女人幾十年的生活展開,是極其打動人心的。

而《在這世界的角落》的背景是設定在二戰期間,電影則有意識地迴避了一些內容。眾所周知,二戰亞洲戰場的戰爭是日本發起的,戰爭的發動無論是對侵略國家的國民還是被侵略國家的國民,都是一場災難,電影迴避了“日本發動侵略戰爭是否正確”這一論點,單純地在描述日本本土人民在二戰期間生活的不易艱辛和後期的不幸,某種角度上講,電影確實是反戰的,是在警醒後來人,戰爭的發動於別國,於本國,帶來的都只有災難。

但這種反戰觀無疑是片面的,缺乏了對自身歷史的反思,就只能是捨本求末了。特別是影片末尾女主聽聞二戰失敗時的不甘和憤怒,我們能夠理解女主在經歷了那麼多苦難,那麼多親人故友喪命之後,面對國家戰敗時“竹籃打水一場空”,自己幾十年灰暗命運和無數親人的犧牲變得“毫無價值”時的感受,可電影並沒有再往下面延伸,產生這些悲劇的核心並不是“國家戰敗”,“美國軍隊”,“原子彈”,而是日本上位者在決定發動侵略戰爭時犯下的原罪。

影片末尾,女主吃著美國軍隊送來的殘羹冷炙,仍然說著好吃,這是一個非常有意思的細節,這說明了“無論如何,沒有戰爭的生活遠遠好過有戰爭的生活”,但這點表現得太過隱晦,便使得電影在主題上還是欠缺了內容。

最後,我有個朋友曾評價過這部電影,說道:“雪崩的時候沒有一片雪花是無辜的。”

我想也是這樣的,不由得感到悲哀。

(文/星夜行)

動畫信息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中文名: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原 名:この世界の片隅に
又 名:謝謝你,在世界角落中找到我(港) /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臺) / 在這世界的一隅 / 這個世界的角落 / In This Corner of the World
首 播:2016-11-12(日本)
IMDb:tt47698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