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敗民族的思考對我人生觀的影響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9 18:16:35 作者:曾小盆友caesar Language

由於帶方言,本人日語也不是很好,只看懂大意,隨意雜談。

我是個來自勝利國家的人,我從小被教育著,因為正義,因為奮勇與反抗,因為努力與鬥爭,所以我們獲得了理所應當的勝利。但是對於一個戰敗民族來說,他們又會是什麼樣的想法呢。

他們也只是跟我們一樣,從小被教育著所謂的正義,被教育著努力生活與艱苦拼搏,被教育著什麼真善美。可能站在第三者的角度,或許他們的正義與我們的正義不太一樣,但是從個體自身的角度來看,畢竟那只是自己接受到的對世界的認知。他們也無從選擇,他們都只是一張白紙一樣,被時代與偶然所處的環境染上了顏色,任何一個個體都如此,除非選擇自我抹滅,否則都不可能完全否定自己的認知。所以對一個戰敗民族的人而言,他只是相信著自己的認知,並努力奮鬥拼搏著,付之於實踐。

在戰爭的年代裡,他們也只是聽著吱吱的電臺裡隱約的炮彈聲,看著自己的家人朋友走出玄關奔向戰場,懷著忐忑的心期待再次迴歸。似乎無論哪個國家的人,都只是遠遠地看著戰爭,但卻又都與戰爭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可仍還要自己努力生活著。因為戰爭帶來的,除了勝利曙光前的激動與熱情,還有不斷匱乏的物質與漸漸不安的夜晚。他們只是無辜地接受著生活的起起落落,無知地在世界的一隅並適應著時代。

可能中國現在盛行的影視與文化,更多的是對英雄的謳歌,宣揚著愛憎分明,歌唱著寸土江山來之不易要倍加珍惜的愛國主義情懷。這又與美化戰爭有多大區別,同樣是展示戰爭中積極一面,越來越少地去思考什麼是和平,如何帶著悲觀與消極的情緒去審視戰爭,不同地域不同階層的人是如何在那樣的背景下生活過來的。所以我所看到的國民,越來越多的,成了動輒義憤填膺的盲目愛國主義者,越來越多的,成了天朝威武來敵殺敵來友送酒的豪邁壯士。而這種狀態下的人,更是容易被權威和領袖引導,更容易成為第二個法西斯國家的戰爭機器。

這種狀態下的人,只是單純地順應著強勢的潮流,若有探頭的異類,也只會是麻木地看著,然後順帶說一聲那人真傻。我常常喜歡把這種人稱為不自由人,因為人本身就是受各種影響形成的綜合體,沒有人能脫離這種影響,但是太過於片面的影響,造就的就是片面的人格。就仿若是做一道沒有正確答案的選擇題,還沒有看完所有的選項就選出來的答案,這樣的答案是片面的,是容易被恥笑的,哪怕這個答案無傷大雅。這樣的不自由人,在每個時代都有,而且在改朝換代的時間帶這樣的人尤為刺眼,比如魯迅、龍應臺、柴靜的年代,又或者果戈裡、契訶夫的年代。

我只是想成為一個自由人,但是我現在仍然還沒看完所有的選項,我覺得我一輩子也看不完。但至少,我如果能看到更多的選項,我相信我就會不再受環境太大的影響,我雖然終究是受環境影響長大的人,但是畢竟想獨立於環境,成為一個有更多選擇權的自由人而已。也或可以說,我只是因為懦弱和無能,所以不願接受劇本式的安排好的結局。

不自由的戰敗民族的人,哪怕親眼目睹了廣島的蘑菇雲,哪怕自己不斷地在戰爭中失去,哪怕忍受著超乎常人的痛苦,因為有一種信仰,所以才繼續在艱苦中鬥爭著,也麻木著。而聽到戰敗的那一刻,仿若這個世界都否定了自己,否定了一切,失去了信仰,無去無從。自己明明作為世界一隅一個很小的個體,都在努力生活著,並在戰爭中不斷地失去,但結果卻告訴他們,付出一文不值。

這種失落感,簡答得就仿若一個學生努力了很久,傻傻地相信老師所說的努力就會有收穫時,但卻在最終的期末考試裡失敗了的感覺一樣。可是這種失落感要放大一千倍,一萬倍,說不定才能比及戰敗的失落。因為戰敗所付出的不僅僅的簡單的努力,不僅僅是自己的生活與家族、自己的財產與榮譽、自己的信仰和夢想,而是自己的一切,一切的一切。

我只是追求著和平,也因為懦弱和厭於鬥爭,也因為恐懼落差感,所以才總是一副好好先生的樣子。我只是儘量與這個世界的一切處於平和的狀態,不願激起波瀾,也不願別人爭辯,明明人類已經站在了食物鏈的頂端,我也滿足於現狀,所以才總是以最圓滑的方式與這個世界達成和解。

但我也同樣因為如此,我想成為一個自由的個體,哪怕是毫無意義的居安思危,我能在潛在的動盪時代裡,擁有獨立的人格,擁有沒有國界沒有信仰沒有立場的自由人。
————————————————
FBI WARNING:
上述觀點屬於消極避世態度,是不利於個人和社會發展的想法。積極的生活需要競爭和自強不息,需要融入集體並努力領導集體,需要團結愛國保衛家園。
所以,上文僅代表個人觀點,請勿宣揚。

ps:如果喜歡我的觀點,謝謝關注我的微信公眾號:
小朋友的奇幻漂流之旅

動畫信息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中文名: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原 名:この世界の片隅に
又 名:謝謝你,在世界角落中找到我(港) /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臺) / 在這世界的一隅 / 這個世界的角落 / In This Corner of the World
首 播:2016-11-12(日本)
IMDb:tt47698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