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異度侵入,有些話你可能不愛聽,但是我還是要講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1 09:42:31 作者:寫個影評 Language

豆瓣9.1

燒腦,懸疑,科幻

一部不可多得的神作

這就是這部新番的主流評價,也正好映證了豆瓣這一超高評價。

但是..............

當我看完之後的第一個念頭卻並不是這樣的,總覺得似曾相知,不管在設定還是劇情抑或是人物,都有種熟悉的味道。

那,到底哪裡出了問題呢?

這部不應該是神作嗎?

拋開吹噓的意味,從其根本的角度來看,我找到了答案。

翻開豆瓣,發現不乏有一些客觀冷靜的人士與我不謀而合。

「不知道這是哪裡,

也不知道發生了什麼,

我只知道她的名字:佳愛琉。

還有我叫酒井戶,

雖然想不起全名,

但我作為名偵探,必須要解開她的死亡之謎。」

一段生硬突兀的獨白,一個支離破碎的世界,一具匪夷所思的屍體,精妙絕倫的設計,不管你是誰,這一套組合拳打下來,你還能不心動?

彼時彼刻,你肯定被劇情所吸引帶入,,迫不及待的往下看。

按照羅伯特麥基的著作《故事》中的描述,此三子可分列為故事構成的三大元素

人物 ,環境,情節

而《異度入侵》這一開場的吸引力來源於元素的變奏

精神恍惚不知所云的主角,薩爾瓦多·達利式的超現實環境描述,沉默詭異的凶殺情節,但但拆分一樣就讓人不好消化,何況是複雜的合集呢?

但是............

如果你冷靜下來,先拋開你被視覺奇觀感染後的震撼,這個開頭是不是似曾相識?

那好,我們再列舉一段開頭

波濤洶湧的海岸,神鬼莫測的宮殿,柯布恍然驚醒,眼前有兩個正在嬉戲的兒童。

真實嗎?幻覺嗎?一切未知

隨後柯布被當成外來入侵者,武裝綁架到一座日式的深宅府衙,一位須臾之年的老者緩緩的拿出一個陀螺,問道

“這是什麼?”

“你是來殺我的嗎?”

熟悉嗎?

這是《盜夢空間》的開頭。

恍惚的主角,夢幻的環境,詭異的情節

沒錯了,慣用的手法,其實毫無新意。

往後走,我們知道了事情的經過和核心概念

生硬又直白的在老手對話新手的模式下,把概念拋給你。

原來酒井戶的真名叫鳴瓢秋人,處在一個由叫做「罔象女」系統構建的虛擬世界裡。這個世界是藉助連環殺手的「思想粒子」還原的,被叫做「井」,「井」模擬的是連環殺手的潛意識,只有同樣擁有殺人經歷的人才可以進入。

商業作品慣用的手法套路,唸書一般的給你聽,讓你心生敬佩

哇!這個番/電影,高智商人群才能看的懂啊!對後續劇情無限的暢想。

但,這回熟悉的味道更強烈了

對於潛意識世界的解剖玩法千變萬化,唯獨這種最為爛俗和沒有新意。

一個人,一臺裝置,一個媒介,就可以敲開潛意識的大門。

此法被搬上熒幕全然來源於今敏的《紅辣椒》

如果《紅辣椒》首推,天馬行空,往後二者三者,只是在巨人的肩膀撿石子罷了

諾蘭當年就是因為這一核心設定而被懷疑抄襲,沒想到今天還有人抄,而且抄的那麼的明顯和直接。僅僅只是偷換了一個小概念就敢搬出來,然而大部分觀眾還是被迷惑了。

不可否認

青木容此子的話術非常厲害

觀眾已經被「井」、「倉」、「思想粒子」、「罔象女」、「稚產靈」等一大堆術語砸得暈頭轉向了

就像代工工廠生產的糖果,僅僅包了一層自己的糖衣就能佔為己有了嗎?現在做影像也未免太容易了,觀眾卻全然不知背後不恥的商業運轉,可悲。

往後就是慣用的RPG劇情,指意為馬,準尋,破案,

秀人設,秀懸念,秀細節,秀隱喻

以JW為終極目標,謎團嵌套一個謎團,一迷未解一迷又起,自然引得觀眾如飢似渴地追下去。當你的意識都劇情所設置的圈套所左右,你的想法永遠是從故事從尋找答案,而不是故事本身的話。

那你就迷失了,字謎遊戲千變萬化卻毫無意義。

娛樂至死的流沙正需要這種思維讓你越陷越深。

字謎遊戲的本質無非是一種本格推理,在兒童拼圖中拿掉幾塊關鍵碎片,再往後一塊一塊的遞給你,但他不竟然,不全然把拼圖碎片都交到你的手上,而是給你模糊的一個結果與真相。

沒直接給你的,就當細節;你看不懂的,就當隱喻。

戲虐的來說,現在的商業團隊其實是字謎師呀......

既然本文談論這部番的融梗,那我就個人列舉一些。

(懶得配了)(懶得配了)

1.《沉默的羔羊》中的畸形視角,把智商超群殺人犯作為破案的關鍵點和神探。

2.《神探夏洛特》中的案件嵌套結構,作為主要邏輯勾芡,先定一個終極罪犯,再用支線罪犯旁敲側擊,一段一塊碎片,一把一個信息。

3.《源代碼》,《超驗駭客》,最後JW自殺,把自己變成一種程序或意識流電束留存在「井」中。

4.《盜夢空間》《紅辣椒》不在贅述。

以上四點是我能想到的,沒有可以私信補充我。

曾經聽過一句話:藝術來源於抄襲。

但抄襲反推不了藝術。

那它值得看嗎?

值得

在製作水平逐年下降的今天,這部番製作精良,值得看,值得學習他的一些挑逗技巧,但僅僅是停留在好看程度,不值得深吹硬推。

如果定義藝術的標準還是創造力,而不是簡單的好不好看的的話,《異度入侵》只是一部渺渺雲煙的過客而已。

此時我想起特呂弗對話希區柯克的一句話

刺激觀眾的不是故事所傳達的信息,也不是演員精彩的演技·············讓觀眾震撼的純粹是電影本身

早在70年前,他在《驚魂記》裡就給出了答案。

動畫信息

異度侵入
中文名:異度侵入
原 名:イド:インヴェイデッド ID:INVADED
又 名:ID: Invaded
首 播:2020-01-06(日本)
IMDb:tt1095427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