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布里奧的歸宿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9 21:05:06 作者:Imagist Language

拋開這部劇的賣肉噱頭不說,拋開聲優以及酋長還有奈奈的歌姬演出不說,拋開戰鬥不說。

這部劇的劇情只是王道展開麼?
可以這麼想,但似乎不夠。
安布里奧是誰?他為何要這麼做?
一種解釋自然是:大齡死瘦宅,想吃天鵝肉。沒想沒吃成,還把自己賣。
我原先以為,安布里奧尋求的是“愛”,也即他需要在新世界中置放一個女神,而目標則是安潔。安潔的崇高和純真還有勇氣使得安布里奧認為這是他值得追求的女神。
可事實似乎不是這麼簡單。因為當安潔露出一副最終死死堅守視死如歸的表情之後,安布里奧卻難以忍受並決議處決安潔。這一行為是如此的矛盾,以至於我們似乎只能將之歸結為死宅內心的徹底暴露。然而安布里奧就算是個千年家裡蹲,難道真的一點也沒腦子麼?惱羞成怒,大動肝火,這恐怕不是半神半人之所為。

從一開始,安潔被放逐,家族的內訌行為,就是由安布里奧挑起。後來包括誤打誤撞進入另一個地球,也被安布里奧所監視。他挑起的紛爭,不僅直接的作用於安潔身邊的環境,更挑起了周圍人深刻的心理變化。令安潔周遭人得以反思安潔本身的存在意義,更指明瞭以安潔為首的御三家,應該以何種姿態去面對最終的安布里奧自己。

如果以安布里奧的能力和手法,能夠反殺的機會太多了。隨便瞬移幾下,再上個痛覺增益50倍的debuff,怎麼看都能玩弄對an手jie到死。可惜他沒有,最後還自己跑到真身所在地,強行正面跟人剛。

為什麼?
我們不妨做一個有趣的揣測:安布里奧或許本身就是在“尋死”。
而目的,則是真正創造一個“新世界”。

安布里奧自己說過:他所尋找的新世界,是一定要有安潔的。而且一定是那個不服輸,不軟弱,堅持抗爭面向自由的安潔。那麼什麼樣的安潔是最美的呢?正是永遠不向安布里奧所代表的“神”、“強權”、“統治階級”所屈服的安潔。
如果安潔在與安布里奧之前的鬥爭中屈服,那麼很顯然,這個安潔並非安布里奧所追求的女神,他之所以要重建這個世界,也在於這個世界失敗了。而失敗的關鍵,就在於從這個世界中看不到希望。他所尋求的,其實正是安潔所代表的希望。
而最後,很顯然,安布里奧得以看到,我們的女主人公——安潔,是如此的美麗,倔強而不服輸,當最終在他的庭院看到安潔視死如歸的表情,事實上,安布里奧心裡明白——他成功了。
從而,他必須去尋死。

在新的世界裡,不再需要他——即調律者這個位置。
因為人類可以用自己的雙手去創造一個嶄新的未來。

這就是安布里奧的歸宿,我們難以揣測他到底在無數世界的失敗與重生中輪迴了多少次,然而無論如何,這一次他終於看到了嶄新的希望。

——我想,在那無數戰死的墓碑當中,也一定有一塊安布里奧的。人類並不需要知道以上這些藏在黑暗面處的事實,但只要記住,它給我們留下的維爾奇斯的精神,這就夠了。

動畫信息

CROSS ANGE 天使與龍的輪舞
中文名:CROSS ANGE 天使與龍的輪舞
原 名:クロスアンジュ 天使と竜の輪舞
又 名:CROSSANGE 天使與龍的輪舞 / 天龍舞 / 高達Seed 第三季
首 播:2014-10-05(日本)
IMDb:tt395723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