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的創造力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0 02:51:54 作者:懷戀眾黃昏 Language

世界上最經典最悽美最纏綿的愛情故事,只有一句話:師太,你就從了老衲吧……

乞丐與一老婦打賭,說只用一個字就能讓她大笑,婦人不信,乞丐走到了一隻看門狗面前,撲通一聲跪地上,只聽一聲大喊:爹。 婦人大笑。乞丐又說,再說一個字又能讓婦人勃然大怒。婦人仍舊不信,只聽乞丐又對著婦人叫了聲:媽! ——記憶中從《絕代雙驕》小說上看到的“一個字笑話”

或許上面的兩個例子有些扯淡,有些惡搞,但不能否認,它們在有限的字數裡達到了最佳的效果。一直認為,進行藝術創作本身並不難,難的是進行創作過程中遇到的諸多限制,時間、空間、精力、資金……限制越多,就越難成功,創作者就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可是一旦成功之後,出來的一般都是精品。比如我一直認為短篇小說是最難寫的,需要在有限的字數中構造出精巧的結構、需要用更精煉的語言來展開曲折的故事,還要在其中融入自己的思想,讓讀者拍案叫絕其後又回味無窮,這是非大師級別所不能達到的功力,這也是為什麼那麼多人喜歡歐亨利、喜歡莫泊桑的原因。電影也是如此,我們都知道電影比電視劇難拍,我們熟知的大師級導演也多是電影導演,要在2個小時、1個半小時甚至是更短的時間裡拍出內涵的片子確實需要更深的藝術造詣。而廣告更是在時間限制中發揮到極致的產物,好的廣告短小精幹,卻又內涵豐富,也能為公司帶來更多的市場份額和更多的知名度,比如可口可樂、百事可樂等的一些廣告,看罷之後不得不讓人佩服其奇妙精巧的構思。

說了上面這一大堆廢話,其實今天我想談到的是一部超短篇動畫集《NHK anikuri15》。

“NHK anikuri15”是什麼?看到上面那一堆讓人激動的名字了麼?新海誠、押井守、今敏、林明美……哪一個不是能讓世界動漫界都為之傾倒的名字?而“NHK anikuri15”正是他們與NHK電視臺聯手製作的片長1分鐘的原創動畫的企劃。沒錯,你沒有看錯,動畫的片長只有1分鐘!1分鐘?1分鐘能幹啥?不說一部成熟的動畫電影上小時的時長,就連一集TV版動畫也要20分鐘的時間,更有甚者,某些動畫的OP或ED也不止一分鐘的時間啊。要想在這僅有的一分鐘裡創造出富有創意、充滿刺激的動畫世界,這是非大師級的創作者不能做到的,相信這也是對這些堪稱大師自身創作能力的一次挑戰吧?

這一季的動畫集有15部,至於動畫本身的內容,我就不劇透了,還是請大家自行欣賞吧。本來就一分鐘的片長,內容就不多,再透的話那還看個啥呀?而且把他們全部看完也花不到看一集TV動畫的時間啊,動畫愛好者如果再錯過的話就只能說是一種遺憾了。我只選出自己最喜歡的幾部(以下排名分順序):

前田真宏——《隱祕公主》
新海誠——《貓的集會》
今敏——《早上好》
竹內敦志——《遊樂場之吻》
西見祥示郎——《宇宙人來襲》
林明美——《淚水的背後》
小田扉+清水——《刺客來搜山了》
河森正治——《project OMEGA》
……

這15部動畫體裁實在太豐富了,雖然畫風、表達手法都不一樣,但都能讓人看得很爽。只是,我很不滿的一點就是:作為在這些大師裡面知名度和影響力也算數一數二的押井守,這次的表現實在太讓人失望,至少讓我非常非常失望,老子很生氣,後果很嚴重 = = 好在我最喜歡的新海誠和今敏的表現讓我很驚喜、很喜歡。

這部動畫集大家可一定得看啊,去感受一下大師們天馬行空的創造力吧!

BLOG原文鏈接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fc527c0100ak37.html

動畫信息

15名動畫人
中文名:15名動畫人
原 名:アニ*クリ15
又 名:Ani*Kuri15 / NHK15個動畫短片 / NHK anikuri15
首 播:2007-05-07(日本)
IMDb:tt217108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