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鐘的世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0 02:45:57 作者:軒。 Language

給你六十秒的時間,你如何表達這個世界?

    NHK15人這個企劃向各監督提出了一個限時作業。

    其中有我們熟知的新海誠、金敏、押井守、村田蓮爾&藪田達也、前田真宏、河森正治。還有我們或許不熟知但是卻其實在staff表裡深藏許久的人物,竹內敦志——《攻殼機動隊》原畫跟場景、林明美(不是夢之歌姬吶)——腐女大愛的《新選組異聞錄》OPED的作畫監督、Michael Arias——大名鼎鼎《惡童》和《黑客帝國》動畫版監督之一、清水保行——《蒸汽男孩》《火影忍者》作畫監督、西見祥示郎——《心理遊戲》和《惡童》的作畫監督、中澤一登——《雜燴武士》的作畫監督、副島康文——《巖窟王》的數字總監、木村真二——《惡童》的美術監督、小林治——《BECK》《天堂之吻》的監督。

  (在這些不熟悉的人堆裡面,我們會發現,15人的監督有很多出自作畫監督或者美術監督,因為在日本動畫製作流程中,可以分為製作,作畫,仕上,美術,攝影這五大類,作畫監督負責的是原動畫,所以熟知人設、機械設定、人物動作,作畫監督多由資深的原畫師或者動畫師擔當,所以細觀許多名監督的履歷表,都會發現作畫監督這一項;而美術監督需要控制整部動畫的背景融合、氣氛表現、色彩環境,美術監督 以一個宏觀的角度審視整部動畫,對動畫的節奏必須胸有成竹,所以美術監督這個位子也是走向監督之路的很好的選擇。)


    前田真宏 《隱祕公主》:和風習習偽江戶世界

    可以說這六十秒了包涵了日本動畫界的精華!首先是極具武士道精神的護主忠犬正太,然後是美少女變身,接著是機器人組合變身(偽),之後boss來攻城了,華麗的幾炮讓江戶城東倒西歪,跟著重點來了!假面武士!一下子美少女戰士跟凡爾賽玫瑰的感覺亂入,緊跟著假面一脫立馬“阿姨洗鐵路”,敵對兩方的愛情衝突來了!隱祕公主大義凜然地與機器人一同揮出一拳,我們看到了假面武士沿襲著前輩火箭隊的路子,朝著那蔚藍的天空進發。歷史就此翻開了新的一頁。
     在這60秒裡,我們會不斷髮現日本動畫的痕跡,沒有一個畫面不讓你產生聯想,考究黨可以從這60秒了發現一個共通的日本動畫。真的,這60分鐘完全可以做成一個季番動畫。凝結著日本動畫的精華,和風習習的江戶時代劇,前田真宏的《隱祕公主》排在15人的第一播放位置有著微妙的意義。

    村田蓮爾&藪田達也《Gyrospter》——GONZO世界無誤
   
    對於很多人來說說起村田蓮爾就會聯想到GONZO,想起當年的《青之六號》《最後流放》,加上搞最終幻想的藪田達也,2D+3D這一見證著GONZO輝煌的動畫方式在兩人手上做得特別完美。
    說起GONZO的方式又會想起《戰鬥妖精雪風》《七武士》一大堆2D+3D的優秀產物,華麗的戰鬥效果,還有精緻的場景設計,華美的音樂,氣氛營造的強大功力,《Gyrospter》也沒做少幾樣。
    
    竹內敦志《遊樂園之吻》——機關算盡的可愛世界
    
    特別可愛的一個故事,一個江戶時代的男孩在不太一個簡陋的鄉村環境裡設置了許多機關來得到少女的一吻,但機關算盡,少女往他賞了一座五指山,男孩哭了,反而這真心流露的一哭讓男生的願望成真。
    很多時候,我們總會用心去設計很多很多的機關來達成我們的目的,但是機關算盡之後的結果並不如願的時候,我們所想的是否是重新設計更大的迷宮進行復仇。少年少女總是最純真的存在,機關算盡之後還是一哭表悲。只有最純粹的愛,即使機關算盡,還是能虜獲芳心,萬試萬靈。《枕草子》中清少納言曾寫道“凡是細小的都可愛”,而他們倆那細小的見諸於平常的純真之愛,甚是可愛。赤子之心,或許就是我們一直在尋覓的寶物。
    
     林明美《眼淚的背後》——歌姬的治癒世界
  
     監督有跟夢之歌姬明美大人一樣的名字,而她的畫面也如明美大人的聲音一樣有著強烈的治癒功效。
     一個簡簡單單的女生,在下雨天聽歌總會有著各種愁思,工作上的不得意,情路上的曲折,生活上的坎坷,總有一天會雨過天晴,總有收起雨傘回眸一笑的快樂。在都市快節奏生活的女生,請哭吧,好好的把自己的悲傷哭訴,明天依然會迎來一個晴朗的早晨。
     林明美畢竟是做OPED監督出身,所以這樣帶著旋律的類似OP ED的60秒可以說發揮得很好,在60秒了展現一個女生的心理世界,故事的完整性十足,傳達了豐富的信息量,而且對於歌詞與旋律的把握做得特別到位,林明美的剪輯功力和分鏡的確做得不錯。

    押井守《PROJECT_MERMAID》——real世界

    押井守你果然是個老悶騷。每次看押井守的片子都覺得腦子快殘掉的同學來抱一個。幸好這個美人魚計劃(渣翻譯)挺好理解的。感覺會帶了一點《海的女兒》還有豚鼠系列《下水道的美人魚》的意味。
    金龍魚在虛幻的世界裡遊動,經過進化(通過那面鏡子我僅理解為進化,如果用《海的女兒》的思維理解的話就是為了願望而尋求的改變)變為美人魚,她不斷的遊動去尋求一個美好的事物,而不斷的尋找之後她終於找到自己所想要的美好,她的眼神更加堅定且充滿希望,為了這個美好他不斷地改變自己適應這個世界,更加努力地向前遊動,但在最後突破real界的時候,她迎來了所追求的美好,而這些真實最終讓她支離破碎,化為虛無。
     以押井守的性情來看,化為虛無並不是那種完成願望獲得美好後的滿足和昇天,而是因為真實與虛幻的巨大落差所造成的強烈撕裂,押井守最喜歡講一些晦澀的灰色幽默了,這一分鐘的世界,或許,也不例外。

    Michael Arias《嬉戲》——機器人時代的和諧世界
 
    在廣闊的草地上,孩子們享受著我們可以想象的快樂時光,嬉笑打鬧的夏日,有蜻蜓為之伴舞,只不過,他們也有一個特殊的夥伴——機器人,他們童年的歡樂中,有著機器人的身影。不否認,他們中也會有人對異常高大的機器人存有恐懼、懷疑的心理。而沒有戰爭和諧相處的童年,似乎是特別美好的時代。
    《嬉戲》讓我不由自主想起了阿莫西夫的機器人三原則,有時候我會覺得機器人三原則太把人類當一回事了,這個對機器人的態度就跟現在我們對寵物的態度一樣。如果都能平等地對待機器人與人類,大家和諧共處,嬉戲才會更有價值。

  今敏《早上好》——虛實世界
很多人會說喜歡《早上好》,因為大家都有過賴床的經歷而且特別喜歡是麼?
前晚剛過完生日派對,第二天早上就被手機鬧鐘吵醒,首先起來的是特別認真的自己,然後去喝牛奶,刷牙,看新聞,打了個哈欠,賴床的自己終於被鬧鐘吵醒不得不爬起來了,在認真的自己看新聞的時候刷個牙,賴床君與認真君擦肩而過。認真君和賴床君都去沖澡讓自己更加清醒,之後再上了個妝,跟自己道一聲“早上好”,精神滿滿地迎接早晨。
兩個身體,一實一虛,反映了每個人早上必須經歷的雙人掙扎,早起的時候總是很容易精神分裂的,我體內的認真君跟賴床君也都會幹架,跟今敏影像的不同在於,我是賴床君贏罷了。生活氣息滿滿,構思巧妙而且共鳴率極高,這樣的表達方式證明了在威尼斯電影節鎩羽而歸的今敏的實力,他其實只不過當時在表達技巧方面拐不過彎來,《早上好》或許讓今敏找回了那份親近的表達,我們拭目以待11年12月今敏的《造夢機器》能給我們怎樣的一個觀感吧。

小田扉&清水保行《刺客來山中狩獵了》——清淡感動世界
辛苦逃脫了宿敵波爾的追緝,上校躲入深山被動物們熱心照顧而保住小命,一支伏擊的箭讓上校的生活不再平靜,擔心動物們被傷害,坐在懸崖思考的時候,懸崖斷了,而上校覺得這樣放棄生命剛好可以保護動物們,或許這就是命吧……但是順著瀑布掉下,動物們還是一路追隨著上校,關心著他。但是卻沒有捨身救他。
作為漫畫家的小田為作品製作原畫,而漫畫人與動畫人的合作所創作出來的效果也令人耳目一新。清淡的畫風下講述的純真沒有雜質的人與動物的羈絆。動物的忠誠和人類的報恩讓這個簡單的故事充滿了濃濃的愛。只不過在那一支分割命運的箭和翻滾的斷崖都讓人有無數的吐槽衝動。最後那句“像自己孩子一樣的熊與烏鴉並排的追著上校,但卻沒有捨身救他。”充滿了現實的意味。很多孩子最後都不會捨身救人,而眼睜睜的看著自己瀕臨死亡的父母就此辭世。畢竟無論孩子或父母,都不會想白髮人送黑髮人。但是捨身救父(母)這樣的行為卻每個人都想看到。

新海誠《貓的聚會》——喵世界
喬比算是隻可憐的貓了,一天之內被全家人無意中都踩了次尾巴,所以當晚貓族聚會的時候大家果斷同意進行反抗,在妄想中合體成喵喵巨型機,用高能粒子炮把小鎮的標誌性建築給轟了。妄想結束後,主人們開始疼愛貓咪,貓咪又放棄了對人類的報復。第二天,貓咪又被踩了,又進行聚會聲討人類。(似乎這樣的事會周而復始.)
說起來新海誠大概挺愛貓的,他的《她和她的貓》也是以貓的角度來寫她的故事。新海誠在《貓的聚會》裡描寫的貓都有著反覆的心情,它會寂寞它會愛睡覺它會期望主人疼愛它,主人平日時間都是家務工作學習,孤獨的它被他們當成透明,所以才會不斷的被踩尾巴,才會激起貓的陣陣聲討。但是到了晚上主人們回家了,主人們空閒下來就開始疼愛貓了,它的怒氣也因為這份疼愛而消失。貓如此,人亦然。

西見祥示郎《宇宙人襲來 弘的情況》——嬉鬧世界
弘在看漫畫的時候,化身磁鐵圖釘的宇宙人跟豌豆射手一樣先射掉檯曆然後射掉畫圖筆最後用射出珠子“啪”一聲關了檯燈就飛走了。
在弘不知情的情況下宇宙人來襲就是捉弄了弘一下。在西見祥示郎的世界裡,或許宇宙人都是像磁鐵圖釘狀的豌豆射手一樣可愛好玩。宇宙人的來襲什麼征服地球的只是一個玩笑。一個鏡頭從頭到尾沒有換過,但是通過珠子的射擊路程我們無意中感覺畫面在不斷的移動。這樣的方法十分適用於經費不足的時候,通過視覺重點的轉化從而達到畫面的節奏轉換和畫面豐富度的提高。

中澤一登《Yurururu~日常篇~》——動畫人世界
從一條線畫起,有了樹,有了人,有了魚,再修改,有了海豚,有了建築。煩了,廁所解決一下。悶了,調戲同事一下。或許,未遂。然後繼續紅色三倍速畫完,上色,加動作,完成。
其實《日常篇》就是畫了一個動畫師的小生活。每個人的生活都是平平淡淡,但是每個人的生活都需要為自己調劑歡樂。做動畫可能不復雜,但是你會發現那個變態是倒著畫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小怪癖呀。又是自由懶散卻緊張的動畫製作室的一天。

河森正治《PROGECT OMEGA》——資本世界
本來好好的狗血劇在上演,突然插播新聞,報道一顆隕石即將墜落,地點竟然是NHK大樓!於是KUSO碇司令的負責人立即啟動了PROGECT OMEGA,NHK大樓變身巨型機,向隕石發射NHK光線,而光線抵擋不住隕石下落的速度,需要更多的力量的時候嘎然而止……
看這個片比看馮小剛的片子舒服,嘛,軟廣告大家都做,河森正治還做得特別明顯,要討好贊助商是每個製作人必須做的。河森正治最後需要更多力量的意思是要NHK更多的贊助吧。構成NHK光線的元素應該是資金。

副島康文《火男》——……
好吧。我似乎對這樣遊戲題材的動畫理解不能。一直看下去感覺是遊戲的PV,看到40左右才發現原來有儀式和狩獵的內容。
百度了一下發現原來製作方法很複雜。看細緻程度的確知道渲染得很辛苦。這片雖然也是用電腦CG製作,用的卻是真人動作捕捉加3D渲染,人物的動作由真人表演,然後用設備將動作規律捕捉下來,再用電腦把這些動作運用到電腦人物上去,最後再用3D渲染技術將人物的線條變得細膩,這樣畫面就兼具了2D的平滑和3D的立體感。
本來以為副島康文是哪間遊戲公司的。後來看看發現原來是GONZO,一下子頓悟了。的確這樣的3D路子也是隻有GONZO走得那麼漂亮。

木村真二《TTACK OF 東町2號》——玩笑世界
華麗的宇宙背景推進,出現科學空想特攝電視連續劇慣用的title方法。管絃樂推向高潮的時候,突然插播通知“經費不足等原因導致現以簡答方式放送”,然後從地球開始紙版畫,UFO侵入地球后,每幢建築都是一塊紙板。宇宙人把自己的飛行器吸回腹中,不夠高的宇宙人三個壘成一束,開始用宇宙翻譯器對著門口對講機宣揚侵略宣言,而家庭主婦根本沒聽就以為是銷售人員直接打斷了他們。最後繼續打著經費不足的名號立即停止。
木村真二的作品總是帶著玩笑意味。這次跟河森正治要贊助的方式不同,木村真二狠狠地跟NHK開了個玩笑。最後家庭主婦的拒絕更加為作品添加了生活氛圍,讓整個作品值得玩味。而這次木村也使用了真實場景搭建然後再輔以電腦合成,使畫面的層次感更加強烈,而作品的玩笑意味無形中也被加重了許多。


小林治《三茶BLUES》——金錢世界
店主在邊玩遊戲邊觀察進入店內的人,每個人他都會根據購買力來判斷,比如沒什麼音樂認識的女學生,就只是5円10円,好不容易來了個還似乎挺懂行穿得挺光鮮的年輕人,他估價怎也得有幾萬円,但想不到這男的是花花公子,一有女人就把音樂享受拋了,晚上來了幾個混混,對音樂挺有研究的,但是明顯的是月光族,沒有在音樂上的消費能力,在他眼中就是千円和百円。
用金錢來定義一個人這個設定其實還不算新奇,只不過把對音樂的態度和金錢兩個混搭比較的話,小林治還是第一個。總有小林治影像裡刻畫的這麼些人,或許在文學領域,或許在音樂領域,或許在繪畫領域,很多時候我們說藝術難以定價,或者對於這些消費力來說,用模糊數學的方法為他們定個量是沒錯的。


NHK.15人每個故事都有其無法複製的特點,或溫馨或可愛或治癒或悶騷或玩味或搞笑……
我們能看到的是 ,在一分鐘的世界裡,那無限的可能性。

動畫信息

15名動畫人
中文名:15名動畫人
原 名:アニ*クリ15
又 名:Ani*Kuri15 / NHK15個動畫短片 / NHK anikuri15
首 播:2007-05-07(日本)
IMDb:tt217108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