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事的割裂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2 14:07:24 作者:陳笑笑 Language

昨天一氣追完了《平家物語》,我感覺心中是有遺憾的。

先說優秀的點,不得不提畫面和音樂非常棒,特別是景緻的刻畫,很有風韻。

敘事的割裂感 - 第1張
敘事的割裂感 - 第2張
敘事的割裂感 - 第3張
敘事的割裂感 - 第4張

劇中常運用花來表現四季的流轉,也用花落預示人物的凋零,配合彈唱的旁白,還是很有歷史的戲劇感。

再來看看過程中感覺欠缺的部分。

我看歷史題材的番比較少,但日本歷史稍稍知道一些,所以劇情的帶入並不算太困難,但琵琶這個人物視角的設定我不是特別喜歡。我能理解琵琶作為平家歷史的見證者和傳唱者以及異色瞳的一設定用意,但前兩集平家的整個歷史人物背景都沒有展開的時候,對琵琶的描寫會搶走大家的注意力,而且她進入平家的轉折也十分生硬,前兩集看的時候,心中總是有說不出的怪異感。而後期,琵琶這一角色還經歷了離開,尋母,有回到平家的經歷,我覺得除了能預知人物命運的宿命感有助於增強故事的淒涼之外,其他的稍顯多餘。

其次,就是平家是盛極轉衰的,但這盛的渲染並不夠充分。《平家物語》的整個故事很容易讓人想到紅樓夢,但紅樓夢中對賈府的盛的描寫是非常重筆墨的,元春回府的描寫,大觀園的描寫都讓人印象深刻,而後的衰才更讓人唏噓。但平家的盛除了平清盛的自大蠻橫之外,我個人很難有更深的體會。(難道需要靠歷史知識腦補?)

最後就是如另一位豆友所說,缺乏對平家衰落的原因的剖析和展現。好像一切都只是盛極必衰之下的命定,平家後輩之中大多數人的選擇也似乎都只是隨波逐流,這樣偏悽零的表現確實會顯得輕,而少了一些歷史的厚重感。

以上。

動畫信息

平家物語
中文名:平家物語
原 名:平家物語
又 名:The Heike Story
首 播:2021-09-15(日本)
IMDb:tt1535744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