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亦思凡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0 14:32:13 作者:灰酊 Language

與《有頂天家族》,同為以京都原型的架空世界。源光庵、鞍馬寺、知恩院、高山寺等地點為故事舞臺場景考究。

代表神佛習合的主角,三個孩子人、佛、妖的不同身份,愛麗絲鏡中奇遇記書與語句出現,設定龐大雜糅但融合的很好。沿用鳥獸人物戲畫畫風的顯示章集畫面,江戶百景圖畫風的十二世界(平行時間軸)入口,日本人喜歡的諧音梗起名(“古都”與“箏”同音等),統合這些日本傳統文化背景的值得回味細節設計。黑兔古都的人設絕美(當時就是主要因為這個原因,心中記得日後一定找個時機補番),破壞世界的炫酷分鏡,有情緒張力的鏡頭。

仍有不足的是最後三集劇情發展太疾速了,有點懵圈,明明可以用半部番的篇幅。8、9集裡的真相與源起,沒有用畫面表現而是用對話直接告知,並不精巧啊(有省工嫌疑)。過於忠於主題,本番基於設定與世界觀,其實有展開成神作深度的潛力。

高密度的作畫,可以挖掘體會的點很多,值得二刷三刷。時不時出現在三兄妹和箏身邊的兔蛙猴,父親明惠同三弟藥師丸完成靈魂移置時佛珠幻化成的基因鏈,復活三弟的石榴心臟後來給箏咬象徵起始與終結兩人的聯結伏筆,之前以為是印合二妹愛麗絲人設或箏孩子身份的嬰兒床式三人議會舞臺(並不是)、父親與三弟互為鏡像的共同對生的消極態度、父親擁有的原型明惠上人與稻荷神雙重身份對世界之理的思考。

神亦思凡 - 第1張
源光庵的“迷惘之窗”、“醒悟之窗”
神亦思凡 - 第2張
絕美古都
神亦思凡 - 第3張
十二平行時間軸入口
神亦思凡 - 第4張
三人議會
神亦思凡 - 第5張
神亦思凡 - 第6張
明惠上人語錄
神亦思凡 - 第7張
神亦思凡 - 第8張
神亦思凡 - 第9張
古都(母親)、明惠(稻荷 父親)、鞍馬(長子)、八瀨(二妹)、藥師丸(明惠 三弟)、箏、拉布(Love)犬

本番最觸動的三處:箏對神明宮司的詰問為何存在“允許與不允許”選擇與想要直面世界的勇氣決定;二妹坐在廢舊巴士上快消失前對三弟的理解;父親明惠對佛母化身的古都說:“身為神的我,也想要佛的慈悲啊”。

神啊,你怎麼可以放任人類任性妄為?動畫裡神可以隨意的毀滅與恢復一個世界,而現實世界卻並不存在這種絕對力量。“大家一起來想想該怎麼辦吧”。那麼,從父母會對孩子說你的出生是被祝福並特別的,再到一直有家人陪伴關愛的稀疏日常,就這樣保持家庭的小和諧開始。

動畫信息

京騷戲畫
中文名:京騷戲畫
原 名:京騒戱畫
又 名:Kyousougiga
首 播:2013-10-02(日本)
IMDb:tt310550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