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災禍 結良緣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3 09:52:35 作者:桃九 Language

斷災禍 結良緣 - 第1張
一家三口?

在阿衷(某tx飯友)的安利下看了《野良神》。第一季的播出時間是2014年,第二季aragoto15年隨即推出。算是叫好,B站評分九點多,骨頭的、聲優強大,考哥大輔潤潤,神谷娘娘配夜鬥帥不過三秒'.',梶裕貴配的雪音(但總覺得換一下更好🙊,畢竟是個傲嬌)巖崎福岡的配樂太酷了!基礎設施相當牢固,建立其上的人物,劇情,核心思想,也還是挺棒的(抹掉眼角一滴淚)。

核心主角是「禍津神」夜鬥,「神器」雪音和「半妖」日和(原本為正常人類)。(類似巴巴麻麻和…鵝子?)夜鬥和雪音之間是神與神器的契約關係,夜鬥和日和則是此岸與彼岸的共生因緣

斷災禍 結良緣 - 第2張
夜鬥、雪音、日和,不太聰明的亞子

兩種關係的緣起和改變、夜鬥和毘沙門天之間的糾葛支撐起了第一季的發展。隨後的第二季的主題可概括為被挑戰的關係和探「黃泉」大BOSS初現(後續的發展應該是解開大BOSS身份以及夜鬥具體的過往。)

三者之間關係的矛盾核心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分別是唯一性記憶

雪音和夜鬥之間的契約關係

斷災禍 結良緣 - 第3張
被呼喚名字的夜鬥

作為夜斗的神器,雪音一直渴望得到夜斗的重視,併成為其唯一的神器。神器,顧名思義即神的武器,神會因使用神器在斬妖時,變得更強大。但神器的由來不同於神。神是從人們的願望中誕生,而神器則是被神選擇的人類的死魂靈,沒有被妖怪沾染的死魂靈。兩者相輔相成,是一種契約關係。而契約建立的方式就是神賦予神器名字。正如安倍晴明所說,名字是唯一的咒語

夜卜即使有了契約關係,但雪音希望從夜鬥那裡獲得的是唯一性。因夜鬥存在了百來年,不可能之前沒有擁有過神器,他自然賦予過其它魂靈姓名。就像開頭的真喻,但因嫌棄夜鬥太窮,所以請夜鬥收回了賜予她的姓名,這樣她才能去找新的主人。

由此得出,神器的名字應該是唯一的,即只有一個主人。只有在前任主人與自己解除契約之後,才能找尋下一位主人。而如果身上擁有多個神賜名字的神器就會被唾棄,稱之為野良。同樣,使用野良作為神器的神,也被其他神所不齒。恰好夜鬥就是一個有野良的神。這點一直是雪音和夜鬥關係矛盾的核心。(怎麼越寫越像女友糾結現男友和前女友之間的破事兒=_=)

因為對唯一的追求,雪音需要承擔擔驚受怕。這種擔驚受怕可能不是因為對方,而是因為自身。是對自己的懷疑,對對方的不信任,對沒有參與到對方過往的嫉妒。雖然很多時候這種感覺往往會被用於對「愛情」的形容,但我認為只要是對某個人產生了依戀,這種排他性都會或顯或隱的出現。而在夜鬥和雪音的關係中,唯一性問題被放大了進行處理,成為關係矛盾的核心

斷災禍 結良緣 - 第4張

而最終,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也非常之簡單,就是最終夜鬥收回了自己曾經賦予野良的名字「緋」,雪音成為夜斗的唯一神器。這時候,雪音才堅定無比的要成為夜斗的「道標」。雖然此前,雪音已經願意堵上「姓名」,即魂魄保護夜鬥,但那種惶惑會時不時的探出爪子撓兩下,然後被動搖。

但其實,這個解決方法很粗暴,就很像現男友表忠誠的一個舉動,類似刪除前女友微信這種?(畢竟這部漫也確實很少女「我覺得」)名字是形式,很重要,但並不是一切。問題的根源在雪音,想辦法解決問題的卻只是夜鬥。相當討好女性觀眾的舉動。

另外劇裡的這個「唯一性」是單向的。即神器只能有一個神,但神卻可以擁有多個神器。比如毘沙門天(太喜歡痴女姐姐了,私心存圖) ^=^無法fu吸

斷災禍 結良緣 - 第5張

日和和夜斗的共生關係

相助相識,神助人,此岸的日和卻「救」了彼岸的夜鬥。

第一次見,夜鬥差點被貨車撞到,日和為了救他,自己遇險。夜鬥為回報,讓日和活了下去。但日和體質發生變化,成了半妖。自己發現後,希望夜鬥治癒自己的體質,因而和夜鬥有了更多交集。在現代,夜鬥第一次有了「此岸」的記掛者。就像是甜頭,嚐了一口會想第二口,害怕失去。因此夜鬥擔心,日和會像其他人一樣,逐漸忘記他。因此會頻繁地出現在她面前,找存在感。(太少女了....有必要嗎……)

有。「out of sight, out of heart.」第二季,夜鬥被「緋」帶去「黃泉」的那段時間,日和開始慢慢忘記了夜鬥。(md!去公園那段太虐了受不鳥。但第二季結尾處表明,可能是大BOSS作祟)印象很深的是,日和見到雪音時,想起了夜鬥。後來日後為在小福家翻看自己日記的時候,她表示「明明之前寫了那麼多大家的事情」,但還是可能會忘記。而忘卻就是另一種意義上的消失。

斷災禍 結良緣 - 第6張
「明明之前寫了那麼多大家的事情」,但還是會忘記。

日和和夜鬥共生的連接點,是記憶。關於對抗失憶這一點,喜歡。第一季中,野良為了能夠「爭奪」夜鬥,對日和採取是奪取她和夜斗的記憶。不僅是這部番,和遺忘的對抗,總有一種「悲劇英雄」的行為,因為不可能做到「不忘記」,就像「失憶」這個梗不死,或者自認為對方應該記得自己的人,來一句「你是誰?」總是硌人的。

之前在寫週報的時候,看到關於wayback mechine的事情,覺得是向善的事情,而且這件事情特別重要,但又說不明白,為什麼重要,後來問健飛,他讓我看了《互聯網的第一次失憶》,才明白無論對個體還是種族,明白了點為什麼記憶很重要。不論是隨時會被炸掉的微博號,還是貼吧清洗,互聯網記憶可能沒我們想的那麼靠譜。

但是我才從手寫,換成了電子記錄啊啊啊啊啊。(記得備份)

說回這部番,如上述,人類一旦忘記,神就會消失。劇中,日和和夜斗的約定,是夜鬥繼續存在的理由,轉變的理由之一。(雖然沒遇到日和之前,他也過得沒毛病,只是不會更好。)

劇中另一處對記憶的描述在夜鬥對小惠比壽的道歉,夜鬥對「新」惠比壽說「我所認識的惠比壽只有他一個。」神不會死,在神滅之後,只會再次重生,可惜記憶不會。先代惠比壽,和夜鬥共同戰鬥的惠比壽,存在於夜斗的記憶中。(突然想到之前看石黑一雄的《莫失莫忘》)

斷災禍 結良緣 - 第7張

劇中的其它角色之間的故事也挺有意思。比如毘沙門天作為神,是否能夠拯救所有她想拯救的人?責任道德和能力的平衡?卡茲嘛(忘記他的中文名了:-))對真相的「隱瞞」真的是「壞的」嗎?「緋」對夜鬥「共同墜落」的情感、惠比壽對妖靈的利用等等等。

《野良神》當然不是神作,因為賣萌耍賤成分重劇情後面開始疲而且確實很少女,三個⭐,其中一個是專門給op/配樂的。但總的來說還不錯。

動畫信息

野良神
中文名:野良神
原 名:ノラガミ
又 名:流浪神差 / Noragami
首 播:2014-01-05(日本)
IMDb:tt322527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